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16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163
  • 传真:0731-84618163

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时间:2016/05/16 17:16: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办发〔201614)、《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办发〔201615号﹚、《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印发〈关于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办发〔20167号﹚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现就学院切实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具体方案。

一、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地解决问题,依托“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一)明确目标任务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以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提升党员意识,铭记党员身份,增强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努力建设信念坚定、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建设富饶美丽新湖南、全面建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定组织保证。

(二)突出问题导向

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随着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的不断加剧,党员队伍建设面临着许多新课题、新挑战,存在一些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问题,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一些党员存在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一些党员存在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等。每一位党员都要对照这些问题,认真查找分析其在自己身上的具体表现,重点查找和解决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强化宗旨观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查找和解决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把握基本原则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还要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平台,带头先学,带头先做;教师党员要为学生党员做出榜样,带头学、带头做;学生党员要充分利用每周四的学习教育活动时间开展主题学习教育,做到真学、真做。

二、          扎实掌握学习教育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

  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要利用网络和橱窗等阵地宣传党内法规。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先进典型和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从周永康、薄熙来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肃清恶劣影响,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牢记廉洁自律,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严以律己。

(二)学系列讲话

  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为基本教材,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学习系列讲话,主要领会掌握以下方面内容:(1)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核心要义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总方略,自觉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5)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按照新发展理念做好本职工作;(6)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7)全面从严治党是全体党员的共同责任,必须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

(三)做合格党员

  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党员领导干部特别要走在前列、当好表率,一级带一级,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带头践行党章,带头践行合格党员“四讲四有”标准,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三、          主要措施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区分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明确不同要求,作出具体安排,把学习教育有效覆盖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

(一)组织专题学习讨论

坚持把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结合起来,熟读党章内容,牢记党规条文,领会讲话要义。突出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以党支部为单位,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党支部每2个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开展学习讨论。党员分散、人数较多的党支部,可分组开展学习讨论。

学习讨论重点围绕“四个专题”进行:专题一(4-5),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要内容。重点看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自觉向党看齐;能否牢记党的宗旨,践行群众路线,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认真履行党员的义务。专题二(6-7),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要内容。重点看能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和生活纪律,能否自觉做到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底线。专题三(8-9),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要内容。重点看能否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否坚守高尚的道德情操,能否保持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专题四(10-11),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要内容。重点看能否自觉提升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看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看能否立足岗位作贡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创新方式讲好党课

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全体党员参加。党课的主题、内容、方式由党支部根据实际合理安排,列出时间表,避免内容重复、时间扎堆。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学院党委书记要带头讲党课。组织先进典型讲党课。鼓励和指导普通党员讲党课。“七一”前后,党支部书记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讲党课的同志要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亲自撰写党课讲稿,做好课前“功课”。要创新讲党课的载体和方式,通过开辟网络党课、微党课等,扩大党课的覆盖面、影响力。

(三)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党员标准、对照职能职责,联系自身实际,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找准找实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普遍开展谈心交心,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要组织全体党员对党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四)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结合年底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与年度考核,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党员专题民主评议。民主评议要严格评议程序,严肃认真、客观公正地进行。党支部根据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按照年度党建评估民主评议党员标准,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理,确保民主评议的质量和效果。

(五)立足岗位作贡献

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在全院广大党员中开展“岗位作贡献、合格见行动、促推学院新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和推动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创先争优。评选、表彰一批优秀教师、教学名师、教师之星、优秀教育工作者和服务岗位先进个人。要以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为契机,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先进典型引领党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六)党员领导干部作表率

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年底,学院领导班子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

(七)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开展新一轮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排查整顿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整顿方案,列出问题清单。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对班子不健全的抓紧配齐,对党组织书记空缺的尽快选配到位,对因岗位异动、学生毕业等原因导致班子不健全的,要及时按程序选配到位,对不能胜任现职的及时调整,确保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有好的效果。

(八)严格党员日常管理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标本兼治,结合党员队伍建设的新形势新情况,把加强教育和严格管理有机结合,以学习教育强化党员意识,以严格管理督促党员履职,构建党员教育管理“真管真严、长管长严”的长效机制。

(九)扎实做好三项专项整治工作

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四、          组织领导

全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学院党委领导下进行,各支部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一)落实责任保障

各党支部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各党支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细化具体方案,保障工作力量,加强督促指导。各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方案和情况要及时向学院党委报告。

(二)强化组织保障

进一步加大软弱涣散基层组织整顿力度,配齐配强带头人,让所有党支部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要扎实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口袋党员、失去联系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能够参加学习教育。要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对党务骨干普遍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要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健全完善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管理制度,把抓在平常、融入经常的要求落到实处。

(三)搞好分类指导

对在职的教职工和学生党员,统筹安排学习教育时间,避免因假期影响或耽误学习。对党员人数少、党员流动性强的党组织,对在校外实习、做试验的学生,利用开放式组织生活等方式,组织党员参加学习教育。对离退休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

()加强宣传引导

引导群众全过程参与、监督学习教育,特别要在查找问题、选树典型、民主评议党员、学习效果评估等方面扩大群众参与。组织开展优秀党课评比,激发党员参学热情,增强学习效果。创新宣传手段,加强与社会高端媒体合作,讲好农大故事,唱响农大声音,大力宣传农大先进典型事迹。

(五)确保教育实效

坚持学习教育与教学科研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日常事务统筹抓、相促进,强化人才培养和立德树人。

(六)加强检查督促

每名党员要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相关工作,完成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对于思想认识淡漠、工作完成拖沓、行为影响负面的,依照党章党规严肃处理。学院党委将采取巡回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全程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和杜绝形式主义。

  

 

中国共产党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委员会

2016516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