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16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163
  • 传真:0731-84618163

在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务骨干培训班上的讲话

时间:2016/06/17 17:03: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党委副书记   卢向阳

2016526日)

同志们: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体现了党中央久久为功持续抓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坚定决心,体现了步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对这次学习教育,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作出重要指示,刘云山同志主持召开学习教育座谈会进行安排部署,中组部4月底专门举办了学习教育党务骨干培训示范班,并派出督导组赴各地检查学习教育启动开局工作,传导责任和压力。省委常委会先后2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认真研究,守盛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对学习教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专门批示,并亲自在全省学习教育工作视频会议进行动员部署,59日,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又专门举办全省党务骨干培训示范班。这些充分说明中央和省委对学习教育工作看得很重、盯得很紧、抓得很实。

学校党委从一开始就把学习教育作为今年重要的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党委召开了专题会议,深入研究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明确了学校党委委员“两学一做”联系点(二级党组织和一个党支部)。429日,又组织召开了全校学习教育工作动员大会,对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今天,在学习教育工作开局繁忙、大批学生毕业前各项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把大家集中起来进行培训,目的就是为了认真落实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要求,把学习教育可能面临的问题和困惑思考在前、研究在前,未雨绸缪、防患未然,确保学习教育健康有序地推进,从而达到“磨刀不误砍柴工”的目的。大家都是这次学习教育的“指挥员”、“操盘手”。我们的工作非常关键,组织得不得力,指导到不到位,督导严不严格,对学习教育能否健康发展、取得实效至关重要。可以说,我们不认真,下面就会不当真;我们松一寸,下面就会松一尺。所以,参加这次学习培训,既是进一步学好业务、明确任务,更是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大家务必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重视起来,坚决克服疲劳心理和厌倦情绪,把学习教育执行好、落实好。

刚才,浩军部长从组织实施的角度,特别是从党支部这个层面对如何开展“两学一做”进行了很好的部署,强调了八个抓好,即抓好专题学习讨论、抓好创新方式讲党课、抓好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抓好民主评议党员、抓好立足岗位做贡献、抓好领导干部作表率、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抓好党员日常管理。浩军部长的讲话,就每一个抓好,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措施,内容丰富具体,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强,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在实际工作中。

下面,我再强调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政治自觉,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党中央又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政治定力。我们要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现实针对性,坚决克服“无用论”“重复论”“过头论”等错误认识,坚决防止走过场、图应付等消极倦怠心理,真正把学习教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第一,深刻认识“两学一做”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地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在“十三五”规划进入全面实施的开局之年,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凸显了党中央站在全局战略高度,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用意。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审定学习教育方案,并先后多次对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并特别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我们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管党治党的总体形势判断上来,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持久战,永远在路上;深刻认识目前管党治党所取得的成效还只是阶段性的,如果稍有放松,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就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从全校的情况看,也充分印证了中央的判断。虽然我们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但通过党建评估、审计、纪检以及督导检查也发现了不少突出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规矩、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因此,我们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自觉地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态势巩固发展下去。

第二,深刻认识“两学一做”对于夯实党的根基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都是党中央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他们之间一脉相承、环环相扣、步步深入,但其教育目的、内容与对象有所不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要面向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全部党组织,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是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使每一位党员都成为合格党员的重要举措,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筑牢堡垒、强基固本。总体来讲,我校党的建设基础是牢靠的,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一些基层党组织政治和服务功能不强,组织生活不经常不严肃不认真;一些党员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一些管理服务岗位党员立德树人意识淡薄,习惯“当官做老爷”,工作不主动、不积极,办事效率不高、作风拖沓,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冷漠敷衍;一些教师党员淡漠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口无遮拦、乱说妄议中央大政方针;一些学生党员入党动机不纯、理想信念模糊、共产主义信仰不够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不足。因此,面向每一位党员扎实有效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使党组织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才能不断巩固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才能永葆我们的事业立于不败之地。

第三,深刻认识“两学一做”对于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当前,学校建设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四大主要任务:一是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结合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力争早日全面建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二是以立德树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构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的育人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扎实推动协同创新,全面提升学校创新创业能力;四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学校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性,提升学校对社会的贡献力。面对这四大任务,学校还存在一些突出的短板,比如学科发展很不平衡,结构布局不太合理,优质教育资源相对短缺,资源配置不够合理,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一定程度脱节等。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在一定程序上反映了我校党组织的组织领导、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好,党组织的战斗力不够强。因此,越是在矛盾突出、任务艰巨的紧要关口,越是考验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我们要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切实增强学校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支撑和强大保障。

二、坚持问题导向,增强责任意识,发挥基层作用,推动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这里,我想讲讲从三项工作反映出来的问题。

(一)从2015-2016年度党建评估中反映的突出问题

1.少数二级党组织对评估工作不够重视。主要体现在:少数二级党组织书记对党建评估要求执行不力,没有很好理解评估的内容,没有及时部署和认真组织,一切由秘书代劳,材料把关不严甚至根本没有把关。

2.党建主体责任意识有待强化。主要体现在:查阅材料中,发现个别二级组织存在敷衍态度。制度、总结存在抄袭现象,党委文件出现严重错误,重大政治活动标题出错,等等。

3.制度建设有待重视。主要体现在:各二级党组织提供的各项制度,不少是出于应付,网上下载者有之,相互抄袭者有之,张冠李戴者有之……

4.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主要体现在:2015年年度述职述廉测评总分低于75分的处级干部达到60人,占全校处级干部总数近1/3,特别是个别领导班子成员百分百低于75分,值得引起高度重视。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培训制度不健全、不经常。

5.部分党支部建设薄弱。主要表现在:党员教育管理计划不全面,没有定期组织党支部书记、委员培训,“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组织党支部学习活动、党性教育活动的次数没有达到规定要求,活动内容记录不全,有的还比较马虎。从查阅登记情况看,有的党支部长达半年没有组织活动,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强、组织观念淡薄,模范作用发挥不够。

6.少数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对发展党员工作不够重视。主要表现在: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抓得不实,有些流于形式;对发展党员审查把关不严,坚持标准、规范程序不到位;发展党员工作材料仍然不够规范。如培养考察不规范、文本撰写不规范等。

7.研究生党支部工作普遍薄弱。主要体现在:二级党组织对研究生党支部管得不严,指导不够,思想政治工作做得不到位;研究生党支部“三会一课”坚持得不好。

(二)2014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反映的突出问题

1.部分二级党组织书记认识不清、工作不务实。院领导班子的剖析材料、问题清单、整改措施等材料完全由秘书操刀,书记和班子成员看都不看就上交。对活动办指出的问题还不虚心接受,甚至说活动办故意磨人。对查摆的问题整改不到位。

2.基层党组织(支部)建设和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薄弱问题整改很不到位,非党员青年教师写入党申请书的比例很低,对发展青年教师入党工作抓得不实,成效不显著。

(三)2015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教育中反映的突出问题

1.部分党委书记不重视、不履职。

2.部分党委书记学习不够,理论功底不厚,水平不高。

3.部分党委书记为官不为,为官不会为、不敢为现象突出。

究其原因,我分析主要是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工作方法不对头。工作中不会抓主要矛盾,不善于做群众工作,不善于抓大局、全局性问题。

二是为官不为、懒为。平时工作不到位,检查时搞应付,材料由秘书写,不出主意,不定盘子,不检查督促,不审材料,不作结论。

同志们,今年“两学一做”要求更严,范围更广,工作难度更大,省委教育工成立了8个督查组,五月底六月初进行第一轮督查(第三督查组负责我校)。第一次督查与党委书记党建述职督查同步开展,时间为62日全天。进校督查要抽查至少6个基层党组织,请大家做好准备工作。

昨天,党委会上周清明书记、符少辉校长给我布置了两项任务:一是在今天的会议上,要重点对今年党建评估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批评(前面我已经讲了);二是代表党委、行政重申一句话:“谁砸农大的牌子,学校就砸谁的饭碗。”

我今天讲的这些问题,没有点到哪个二级党组织,请各位书记回去后再仔细看看你们自己提供的材料,去对号入座吧!

谢谢大家!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