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16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163
  • 传真:0731-84618163

植物保护学院2016年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

时间:2017/01/03 12:35:00  来源:   作者:   点击:

2016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深入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推动了学院内涵发展,根据(湘农发通〔201627号)文件精神,现将2016年学院领班子述职述廉报告如下:

一、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逐步形成一个完整的思想体系,为统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学院党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

1、提高认识,加强学习贯彻的组织领导

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进行了集中学习,坚持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为抓手,切实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作为重要内容贯穿到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中。

2、创新方法,营造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

学习中,坚持贴近实际、创新方法,营造了良好学习氛围,推动了学习的深入开展。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听辅导报告、领导讲课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同时,利用QQ群、微信群等现代化信息手段,把重要学习内容、各类学习材料发送至平台终端,让党的新政策、新理论、新思想在第一时间贯彻到位、落实到位、执行到位;学生党支部针对党员大都在外实习的特点,通过QQ群、微信群专题讨论、网络学习小组会议等创新形式,组织学习与研讨。

3、结合工作,推动学习贯彻的深入开展

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各项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要学习贯彻好,就要与实际与工作结合起来。学校党委为每位党员发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学院党委将这些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体系,形成领导带头,有计划有步骤地认真学、反复学,以期达到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解决问题的目的。

工作中,学院坚持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重要思想观点和工作要求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认真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不断修正和改善工作方法,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二、   坚定理想信念、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的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政治纪律是党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是我们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和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是维护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的根本规定。严明政治纪律,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化责任、敢于担当,切实增强大家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1、坚持勤学笃行,增强政治自觉

坚持学习经常化,建立健全以学理论、学业务、学先进,有时间、有内容、有笔记、有考核“三学四有”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干部学习制度;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

2、抓好正风肃纪,规范政治行为

一是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二是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和学校十条;三是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下发了《植物保护学院关于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的通知》;四是进一步学习《中国共产党说法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做到心有红线和高压线;五是组织全院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如《不可触碰的底线——衡阳破坏选举案警示录》。

学院党委书记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贯彻上级和学校党委、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学院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领导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职责和任务分工明确,实行“一岗双责”。处科级干部都签订了责任状。

三、   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措施,推动本单位工作的情况

学院坚持“三学为重,服务三学”的理念,紧紧围绕教学科研这一中心工作抓党建,做好思政工作,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创造性,不断推进人才培养质量和学院内涵发展上台阶。广泛征求意见,科学制定了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为学院发展指明了方向。各项工作取得较大成绩。

1、本科教学质量稳步推进

植物保护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通过验收,动植物检疫专业为校“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获校优秀毕业论文5篇;立项“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省级3项,校级7项,215年省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通过中期检查,2项省级和6项校级创新项目结题;周倩获校教师教学能力竞赛二等奖;《普通昆虫学》等5门课程为质量标准建设项目; 调整了教学基层组织及负责人,4个基层组织运行良好;植物保护、动植物检疫和生物信息学3个专业完成了“十三五”专业建设规划的制定以及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成功举办第二届病虫害标本制作技能大赛;积极开展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完成了新教学楼的搬迁计划,校内教学基地通过了学校审批。

2、研究生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新增省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1个,获得校级优秀硕士论文3篇、校级优秀博士论文1篇,推荐参评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和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各1篇。

 3、学科建设与师资队伍建设

成功申报引进海外名师计划,新增神农学者特聘教授2人,新进教师2人;2人参加出国英语培训;朱宏建、刘祥英被评为校“1515”学术骨干人才;黄国华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选聘了学科带头人和学位点领衔人与助手;1人晋升教授, 2人晋升副教授,内聘副教授2人,高级实验师1人。完成了学校优势学科建设调研会和专家咨询会,圆满完成植物保护学科参加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材料和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

4、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开发工作

本年度获得国家级项目(课题)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3项;省部级项目11项;到位科研经费800多万。发表科研论文121篇,其中三大检索论文36篇;出版专著4本,编写教材4本;获各类科研奖励3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2件;成果鉴定1项。 科研管理安全有序运行。社会服务和开发成效显著。成功举办各类培训5期;积极参与校外科技人员培训和开展科技示范。累计培训科技人员、种田大户3000人次以上。白蚁防治工作开展良好。

5、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今年36名发展对象接收为预备党员,29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组织97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校学习。

6、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狠抓学风建设,学院在学校学风建设、园区建设稳住前列,年度排名分列第二和第一;举办第七届“蝶韵”校园文化艺术节;积极参加校体育运动节,学生获团体总分第七名,院足球队获校第六名;考研录取率达26.54%,目前初次就业率达到98.14%;获军训评比综合先进单位。获各类奖励600多人次。

49篇研究生论文参评科研成就论文奖,其中SCI论文25篇,25人参评科研成就成果奖;在校研究生篮球联赛中,学院创历史佳绩获得亚军,且获得最佳人气奖;学院研究生分会获得“年度优秀研究生分会”;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和社会效应,在湖南共青团网、红网、湖南教育网、湖南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网以及当地政府网站等方面媒体上发表了40余篇新闻稿件和实践心得,学院团队获得了校研究生优秀社会实践团队称号。

 

四、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完成党建重点工作任务,为学院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成立了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由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组成,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务秘书任办公室主任。

2、结合实际,制定方案

根据学校党委的部署和安排,结合学院的实际,制定了《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对学习教育的目的、要求、方法和内容进行安排;各支部根据本支部的实际情况都制定了相关的方案和计划。

3、动员发动,广泛宣传

学校党委429日动员会后,学院党委召开了全院党员动员大会,精心安排部署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举办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务骨干培训班,多次召开支部书记会议,确保学习教育工作有序推进。利用学院网站宣传报道学习教育工作。

4、领导带头,上好党课

领导在“学”上做表率,党委成员、支部书记率先学习、上党课、作中心发言,共上党课35场次。张爱龙书记以“筑牢党纪党规  做讲规矩、守纪律的合格党员”、“学习党章  正确理解共产党员应具备的条件”、“讲政治、有信念是党员的首要标准”“立足岗位奉献  勇于担当尽责”为题上党课和作中心发言,我给教工二支部做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党课。同时,将党课课件挂网,与党员同志们学习交流。

5、“学”是基础,评比树典

筑牢“学”这个基础,全面加强思想建设。一是学党章党规,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二是学系列讲话,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深入领会系列讲话蕴含的丰富内涵和战略思想;三是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省委第七巡视组专项巡视学校党委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等,落实全面从来治党要求;四是学习方式 “活”。 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听辅导报告、领导讲课、观看电影和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如组织党员聆听段美娟副校长《学党章  讲规矩,做合格的共产党员》的党课,组织党员集中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实况、听《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同时,利用QQ群、微信群等现代化信息手段,把重要学习内容、各类学习材料发送至平台终端,让党的新政策、新理论、新思想在第一时间贯彻到位、落实到位、执行到位;学生党支部针对党员大都在外实习的特点,通过QQ群、微信群专题讨论、网络学习小组会议等创新形式,组织学习与研讨;五是开展笔记评比树立典型。学院党委为每位党员配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用笔记本,为保证学习教育质量,经常督促党员开展自学及笔记记录情况,11月底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笔记评比活动,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树立典型,极大的推动了党员学习记录的积极性。

6、“做”是关键,整改落实

抓住“做”这个关键,切实践行“四讲四有”。一是组织开展“四讲四有”四个专题的学习研讨,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二是端正思想作风、解决突出问题。通过学习和研讨,各党支部和党员进行全面自查自纠,深入查找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逐项整改到位;三是落实专项整治。认真抓好“纠‘四风’、治陋习”、私车公用报油费问题、党费补缴、党员组织关系排查等专项工作。

五、   “三严三实”专题学习有关问题后续整改情况

针对“三严三实”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整改全部到位。

1、进一步凝练学科建设、团队建设(导师团队、科研团队、教学团队等) 

多次召开学院教授委员会,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完善学科规划,组合学科资源和突出团队优势。对事关学院发展和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事,就得拿出拼劲和韧劲,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学院在新的综合大楼分配时,科学制定空间布局、设施管理统筹使用。

2、严格管理,敢于担当

加强制度的执行力,进一步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和请销假制度;严厉整治自由散漫、无故旷工、迟到早退、擅离职守、不遵守请销假规定、私自调课,以及教授不上课,博士硕士代课等行为,坚决杜绝工作人员上班时间上网炒股、玩游戏、观看娱乐节目、上班时间外出办私事等现象;严禁任何时间党员干部参与赌博,严肃查处工作日时间打牌行为;对个别同志不遵守纪律的老师进行批评教育。

3、深入走访,听取意见

深入师生和教学第一线要常态化,经常去所联系的系室、办公室、教室、寝室转一转,坐一坐,听取师生的意见。院领导多参加一些学生活动,增进领导老师与学生的感情,增加学生对学院的情感。进一步关爱教职工,及时解决教职工生活上的困难。学院重新制定了学院慰问方案,加大对教职工的慰问力度,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对申报职称的青年教师给予报销申报费。

4、进一步改善和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

学院竭尽可能的加大开发创收力度,尽快争取重新获得药效试验项目;学院领导采取一切办法争取各类培训班以及农业推广硕士的生源;向社会提供白蚁防治技术争取新的创收途径;在服务“三农”的同时,广开创收渠道;建立激励机制,鼓励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多去基层开展服务。

六、加强法制建设,依法办事的情况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进程为中心,密切联系学院实际,紧紧围绕学校普法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组织领导,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教育活动。

组织学习《教师法》《工会法》等法律法规,增强广大教职员工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二是加大学生法制教育工作力度,增强学生学法、用法、守法的观念和意识;三是今年学法考试采用的无纸化,都是网络上进行学习和考试。为做好考试准备工作,确保考试取得最佳效果,学院通过教职工QQ群、“植保之家”微信平台等交流形式,在全院教职工中及时传达学校通知精神,明确了普法考试的对象、考试时间、考试方式及工作要求,全面展开了本年度普法考试的宣传、报名及组考工作,并分阶段查看参考人员的学法学分,加以督促,所有人员在923日前都在如法网上完善了个人信息,达到了要求的学分。

组织全体职工参加网络普法考试,在整个考试过程当中,老师们认真对待、独立完成,一共有55名教职工参与了学法考试,参考率100%,考试通过率100%

七、   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的情况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将其作为近段时间内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确保了巡视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1、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进一步细化了学习教育的内容和措施,召开了党支部书记会议,对后段学习教育进行了再学习再部署;学院党委为每位党员配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用笔记本,为保证学习教育质量,经常督促党员开展自学及笔记记录情况,125日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笔记评比活动,树立典型,极大的推动了党员学习记录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强了对学习教育的督促检查,组织了全院党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考试。

2、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

学院党委组织专门力量对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201611月,学院党委对党支部委员进行了专题培训,针对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3、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党委班子成员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团结协作,配合默契。根据工作、学习需要,将教工二、三支部党员进行了调整,将三个本科生党支部调整为二个,将三个研究生生党支部调整为二个,选举产生了新的党支部委员会。

4、积极做好党费补缴等工作

学院成立了党费交纳工作专项检查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对20084-20169月以来全院教职工党员交纳党费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目前,全院37名教职工党员已完成了党费补缴工作,已补缴党费153368.84元。完成了车队汽油费清退工作,对个别招待超标情况做了详细说明。

5、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

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的指示精神,1024日下午,院党委在学院会议室举办党员发展工作培训会,各党支部继续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在排查中发现的部分党员的材料缺失,现学生党员缺失材料已补充完善,2位教工党员缺失材料正在完善过程中。

6、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针对巡视指出的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自查自纠,干部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问题已整改到位;201311日至今单位违规接待开支部分的金额已全部清退。2015年学院接待费用80685.8元,今年接待费用61380元,三公经费下降23%

八、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

1、组织领导责任的情况

学院党政领导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坚决维护中央和省委和学校权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以及省委指示精神,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严格遵守党章、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认真贯彻上级和学校党委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到学院工作中,学院制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施办法。

2、职责落实责任的情况

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结合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分工,对牵头负责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亲自研究、亲自推动,力求取得实效。学院党委制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院领导责任分工,张爱龙书记是学院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对学院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及其副职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负责督促学院办公室、植物保护系做好相关工作。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戴良英是全院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对学院行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分管的工作及其副职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负责督促各检疫系做好相关工作。林曙副书记对分管的学生工作、含关工委、工会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易图永副院长对分管的本科教学及教务秘书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负责督促生物信息系、实践教学中心做好相关工作。

3、制度保障责任的情况

学院制定党建工作制度、计划并予以实施。修订了《植物保护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等党内制度。制定了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并按计划实施。加强民主决策,完善决策程序,学院领导班子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重大问题必须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一年来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10次,全体教职工大会4次,院学术会议15次。

4、教育引导责任的情况

组织党委中心组成员和党员干部学习廉政法规制度以及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党委书记带头上党课,开展了“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征文比赛、微电影展、摄影展等“红五月”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利用工作例会、组织生活会、专题学习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组织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如《不可触碰的底线——衡阳破坏选举案警示录》,使广大党员干部明确行为规范,打牢拒腐防变思想基础,做到廉洁自律,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思想“免疫力”。全年共组织全办党员干部集中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 2 ,党委中心组学习10次。

5、风险防控责任的情况

按照学校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认真做好了学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如组织发展、人财物管理制度的制订、评奖评优,职称申报、学生奖学金评定、各种奖项的推荐评审、奖励制度的制订、年终奖分配方案、财务管理、学术研究领域等,均保证在院领导集体讨论后,提交院务学术委员会或院党政联席会或二级教代会讨论通过,做到程序公开、结果公开,热情接受职工的监督。今年新上教授1人,副教授2人,内聘副教授2人,没有违纪违法行为。

6、选人聘人责任的情况

学院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推荐任用干部,严肃人事工作纪律,严格按照条件程序,选拔、录用、聘用有关人员,2016年新进教师2人,没有出现选人聘人的不正之风。

7、作风督查责任的情况

班子成员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 和学校党委“十项规定”,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联系群众,带头解决问题,带头厉行节约,带头廉洁自律,切实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以优良的作风赢得师生的信任和认同。严格执行中央《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湖南农业大学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公务接待审批制度,制定了《湖南农业大学植保学院公务接待审批制度》,解决“三公”经费管理监督不严,使用不公开、不透明,“三公”经费开支大,勤俭办学意识不强的问题。严格执行《教育部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家长礼金等行为》的规定。

 8、支持监督责任的情况

学院纪检委员参加学院党政联系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坚持谈话制度,领导班子成员互相谈话,班子成员与系室老师分别谈话。实施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承诺制度和党委公开承诺书。组织每位班子成员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在年初作出了个人的廉洁自律承诺书,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并在院务公开栏的显著位置公布,主动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

9、表率担当责任的情况

学院领导班子自觉严守党纪党规,以身作则,严守政治关、金钱关、享乐关、亲情关、交友关;严字当头作表率,从点点滴滴做起,把住欲望关,净化朋友圈,管好身边人,领导班子成员、领导班子配偶、子女以及身边工作人员带头接受组织和干部群众监督,涵养高品位,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推动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引向深入。扎实开展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班子成员如实填报个人情况,没有不如实报告或者隐瞒不报的情况。

总之,一年来我院领导班子及成员以“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为契机,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的方针,注重工作创新,主动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融入到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学院中心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未出现任何党风不正、为政不廉行为。在以后的工作中,学院领导班子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维护学院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学院的内涵发展,为学校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