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16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163
  • 传真:0731-84618163

张爱龙同志2017年述职述廉报告

时间:2017/12/25 13:5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一、认真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通过多项举措兴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确保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组织全院师生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式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的工作报告;组织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人民日报社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和新华社社评《铸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并开展学习交流,参会人员纷纷畅谈对十九大报告的感想,并就如何在工作中深入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作了交流发言,讨论交流氛围浓烈,学习效果显著。

二、 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1、坚持勤学笃行,增强政治自觉

坚持学习经常化,思想政治教育有计划、有活动、有成效。一是体现在参加学校相关活动,二是在院党委、党支部工作计划中有安排,成效良好;二是重视现代信息技术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宣传橱窗,电子屏,新版院网中独立设置了思政教育平台等宣传教育阵地对师生员工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和教育且内容及时更新。

2、 抓好正风肃纪,规范政治行为

一是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二是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和学校十条;三是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下发了《植物保护学院关于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的通知》;四是进一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做到心有红线和高压线,有所为有所不为;五是组织处级干部参观学习省廉政教育基地、科级干部参观省党史陈列馆和雷锋纪念馆;组织科级以上干部参加警示教育会、观看警示教育片。

三、 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措施,推动学院事业发展

以学校全面深化改革为引领,不断推进人才培养质量和内涵发展上台阶:学院整体搬迁工作顺利完成教育教学工作成绩突出,学科建设与师资队伍建设得到加强科技研究、社会服务与开发工作稳步推进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成效显著。

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学院党委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第一位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努力做到全面从严治党合格、贯彻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合格、党员的行为和作风合格、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合格,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组织开展主题学习讨论,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动员、部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关工作;二是扎实开展在线学习活动,所有的处科级干部均已按要求完成在线学习,学院党委书记及各支部书记都参加过网络示范班学习;三是积极开展评优活动,为进一步发挥优秀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号召学院师生党员立足本职,争创佳绩。教工二支部被评为校优秀党支部;刘开林等4名党员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严蓓等7名党员评为院优秀共产党员;杨中侠在“社会主义有点潮”演讲比赛中获校级三等奖;四是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合理设置党支部,学生支部由原来的6个支部调整为4个支部,指导党支部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均调整为优秀的教工党员担任,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培训,为党支部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必要保障;五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学院党委组织专门力量对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六是学院党委分别组织教工党员赴岳阳平江烈士陵园和学生党员组织赴长沙市规划馆、长沙市博物馆及湖南烈士公园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党日活动;七是强化立足岗位做贡献,学院党委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组织引导师生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承诺践诺评诺,改革创新、苦干实干、岗位奉献。

五、加强法制建设,依法办事

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进程为中心,密切联系学院实际,紧紧围绕学校普法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组织领导,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教育活动。一是组织学习《教师法》、《工会法》等法律法规,增强广大教职员工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二是加大学生法制教育工作力度,增强学生学法、用法、守法的观念和意识;三是组织全体职工参加网络普法考试,在整个考试过程当中,老师们认真对待、独立完成,一共有51名教职工参与了学法考试,参考率100%,考试通过率100%

六、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

1、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党委决议、决定和指示,按时完成各项工作部署。每学期开学前召开全院职工大会传达学校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七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等。

2、加强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建设,党政团结协作好。党委班子组织健全,成员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因个别党委委员工作调整,适时进行了党委委员增选;党政班子团结协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全力支持院长开展工作,做好配合,不当配角,到位不越位,补台不拆台,全院上下政治氛围风清气正;认真组织召开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红脸出汗”,使每名班子成员都在严肃认真的民主生活中不断完善自己,达到共同促进,共同提高目的。

3、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设立优秀党员模范示范岗。全院广大党员干部把为民服务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充分发挥优秀党员在“三育人”中的作用。教工党员43人,占教职工人数的70%,在教学、科研、管理、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发挥着模范带着作用,如在2016年度考核中获优秀13名教工中有党员11人,党员占优秀总数的85%。学生党员在学习、生活、工作等各方面争先创优,起到表率作用。

4、制定党建工作制度、计划并予以实施。主持修订完善了《植物保护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党内制度。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了学习计划,每次学习或研讨有安排,准备充分,党委委员都进行了中心组发言并有发言稿,学习成效良好。

5、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议,集体讨论决定重大事情,全年共召开党政联席会议13次,我主持的会议6次。

6、加强内部管理,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主持并参与修订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19项,实行党务、院务公开:一是建立了党务、院务公开栏,制定了党务、院务公开制度;二是进行了会议公开;三是进行了传统纸媒、新媒体公开(短信平台、新闻报道、公用QQ群、院网栏目等)。做到程序公开、结果公开,接受师生的监督,如发展党员、学生奖学金评定、各种奖项的推荐评审实行公示。

7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一抓党员的学习,牢记使命;二是抓党费收缴,履行义务;三抓党员评议,评选优秀党员;四抓承诺、践诺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五是抓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六抓支部评估、支部书记“双述双评”;七抓党员发展质量,今年39名发展对象接收为预备党员,34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

8、完成党组织评估考核、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全面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组织了党建工作自评并接受学校党委的评估考核,全体党员均在本支部参加了民主评议,评议结果均在合格以上;7个党支部书记分别向学院党委和支部党员大会进行了述职,并分别接受了学院党委和支部党员大会评议;7个基层党支部均参加了考核,考核评分均在92分以上,推荐教工二支部和研究生一支部到学校参评先进党支部,推荐刘晶同志参评学校优秀党支部书记;推荐杨中侠等4位同志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周倩等7位同志评为院优秀共产党员。

9重视思政教育和德育教育,确保安全稳定

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组织了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讨论,各支部以此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文娱体育活动。举办了以“创优良学风,展青春风采”为主题的团支部风采大赛、“蝶韵”校园文化艺术节主题系列活动、三院联谊迎新晚会等,组织参加学校举办的体育运动节各类竞赛,获得组织奖。

重视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落实安全管理各项制度,注重安全教育、检查、研判、整改,切实履行安全稳定和综合治理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学院在四年一度的综治考评获得优秀,并被评为先进单位,个人获得先进个人荣誉。

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一是把好“入口关”,选配好班主任;二是加强业务培训;三是开展考核工作。

组织学生开展“三自教育”,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教育体系 。两支由研究生莫博程和吴翰林领衔的湖南橘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为为科技有限公司创业比赛队伍,均获得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初创组校赛一等奖、省赛一等奖,橘友团队获得国赛铜奖;植保院学生参加廉洁知识竞赛2人获三等奖;开展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比赛和青年典型报告会、“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和演讲十佳比赛;支持博士团、大学生“三下乡”活动。

10支持群、团、学及统战工作,凝聚学院向心力

工会工作有成效。积极组织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取得较好成绩;人文关怀真切,慰问、看望住院职工人,走访1位广西籍特困学生家庭,给予爱心资助;认真听取职工意见,积极建言献策;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组织培训、考核和竞赛;2014植保一班班主任,认真履责,关心学生成长,帮扶有困难学生,如一学生父亲病重,自己捐款1000元同时发动捐款。

团学工作有创新。开展创先争优,做好“五四”评优工作,16人获“校优秀团干”,22人获“校优秀学生干部”,29人获“校优秀团员”,11人获“校优秀青年志愿者”,2015级植物保护卓越班获“校先进团支部”。开展 “我的中国梦”等系列主题的演讲比赛 和第十五届团支部风采大赛。

统战工作有加强。我院有中国民主同盟盟员3人、无党派人士2人。经常听取他们对学校、学院改革、发展、建设、稳定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关心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如,支持民盟盟员周玮老师脱产在国外进修。

关工委工作有起色。主持召开了院关工委会议,邀请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彭克勤同志为大学生作“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专题报告,出席“尚农奖学金”颁奖并勉励大学生学好本领报效国家;邀请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谭济才和潘川芝同志审查党员发展材料。

七、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

1、担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全面负责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贯彻上级和学校党委、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学院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领导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职责和任务分工明确,实行“一岗双责”。处科级干部都签订了责任状。

2、作风建设常抓不懈。 完善规章制度,修订完善各类规章制度;严格执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和学校十条规定,没有违规行为;严肃工作纪律,下发了《植物保护学院关于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的通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范言行;组织处级干部参观学习省廉政教育基地、科级干部参观省党史陈列馆和雷锋纪念馆;组织科级以上干部参加警示教育会、观看警示教育片。

3自觉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廉洁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做到与班子成员、与联系的支部委员和科级干部经常谈心交心。自觉严守党纪党规,以身作则,严守政治关、金钱关、享乐关、亲情关、交友关;严字当头作表率,从点点滴滴做起,把住欲望关,净化朋友圈,管好身边人,配偶、子女及身边的工作人员没有违法违纪行为,做到廉洁自律。

八、存在的不足

理论学习不够全面不够系统,党建理论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