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16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163
  • 传真:0731-84618163

植物保护学院2018年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

时间:2019/04/25 16:0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根据(湘农发通〔201832号)文件精神,现将2018年学院领班子述职述廉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

学院党委组织处科级干部参加学校组织的教育培训、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支部书记集中培训、网络在线学习等,没有无故缺席和学习不达标现象;制定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 2018年上半年、2018年下半年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全年组织中心组学习9次;举办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邀请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段美娟作了题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专题辅导报告,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了大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将改革进行到底》,每位党员在培训班结束后提交了心得体会;全院党员分层次、全覆盖的参加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并参加了闭卷考试;组织教工党员走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寻访革命先辈的奋斗足迹,接受红色革命教育,组织学生党员赴长沙市望城区靖港镇开展支教送温暖、“三农”情怀教育、红色教育《不忘跟党初心 牢记青春使命》主题党日活动;1名学生党员作为学校唯一学生代表参加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湖南教育电视台举办的湖南省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主题演讲比赛中获学生组三等奖并获校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1名教工党员获教师组主题演讲比赛优胜奖。

二、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政治纪律是党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是我们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和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是维护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的根本规定。严明政治纪律,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化责任、敢于担当,切实增强大家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1、坚持勤学笃行,增强政治自觉

坚持学习经常化,思想政治教育有计划、有活动、有成效。一是体现在参加学校相关活动,二是在院党委、党支部工作计划中有安排,成效良好;三是重视现代信息技术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宣传橱窗,电子屏,新版院网中独立设置了思政教育平台等宣传教育阵地对师生员工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和教育且内容及时更新。

2、 抓好正风肃纪,规范政治行为

一是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二是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和学校十条;三是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下发了《植物保护学院关于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的通知》;四是进一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做到心有红线和高压线,有所为有所不为;五是组织处级干部参观学习省廉政教育基地、科级干部参观省党史陈列馆和雷锋纪念馆,组织科级以上干部参加警示教育会、观看警示教育片。

三、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措施、加强法制建设、推动本单位工作的情况

2018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学院领导班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带领全院师生紧紧围绕 “全面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学院顺利通过 “十三五”规划中期考核评估。

1、教育教学工作

1)本科教学改革稳步推进,质量不断提高。圆满完成植物保护、动植物检疫和生物信息学3个专业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教学大纲修(制)订工作;立项“2018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2项, 立项“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 省级4项,校级4项,3项省级和7项校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通过中期检查,1项省级和4项校级创新项目结题;立项2项省级教改项目,2项校级,3项校教改结题,发表教改论文14篇;获得1项校级A类培育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农业昆虫学》入选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1家单位签订实习基地协议;完成植保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项目汇报总结;动植物检疫专业完成校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中期检查;圆满举办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复赛,推荐陈渊老师参加校决赛;组织公开示范课2次;王星老师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积极做好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验收和中期检查工作;2014级植物保护卓越班通过验收,获校优秀毕业论文4篇,2018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大幅提高,达38.1%

2)研究生教学工作成绩突出。完成2018版植物保护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新增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实践基地1个,新增2018年度湖南农业大学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基金项目1项;新增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教改项目1项;36名全日制硕士生参加答辩并获学位,11名博士生参加答辩,8人获博士学位;招生非全日制研究生12人,14人参加答辩,32人报名2019年非全日制研究生;录取了65名硕士、12名博士;9名博士、51名硕士通过中期考核,其中14名硕士获得中期考核优秀;11名博士和41名专业学位硕士完成开题;1人获2018年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人获2018年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人获2018年湖南农业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并推荐为省优论文,1人获2018年湖南农业大学优秀硕士论文并推荐为省级优秀硕士论文。

2、学科建设与师资队伍建设

1)学科实力显著提升。植物保护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水平评估结果为B学科(进入前30-40%),2018年获湖南省国内一流学科培育学科和湖南农业大学优势学科;顺利通过农业硕士专业学位植物保护领域合格评估,完成植物保护一级学科合格评估总结报告;植物病理学导师团队获湖南农业大学2018年度(首届)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袁哲明获湖南农业大学2018年度(首届)十佳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立项2018年第一批跨学科建设项目重大创新团队建设项目1项;新增湖南农业大学2018年第二批双一流建设项目引导项目1项;新增博士生导师1名,新增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生导师6名,新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导师5名。

2)师资队伍建设成绩突出。湖南省聘请陈剑平院士为我校双聘院士;1人被推荐为湖南省121人才第二层次人选;新进专任教师4人,其中2人为青年英才层次人才;新增教授2人(其中1人内聘),副教授3人,高级实验师1人,认定讲师2人;1人参加“神农学者”讲座教授年度考核,3人参加引进人才年度考核,全部合格;完成学院2018年新进教师配备导师工作和2017-2018学年青年教师配备导师考核工作;完成学院2018年度全职引进人才年度考核、聘期考核工作;完成第二轮湖南农业大学岗位聘用工作;1人出国留学,3人出国留学回校,选派2人参加出国留学英语培训;2人申报晋升湖南农业大学六级教育职员。

3、科技研究、社会服务与开发工作

1)加强团队建设,积极申报科研项目。新增湖南农业大学第二批重大科研项目暨创新团队1个,新增省级科研平台2个(湖南省农业大数据分析与决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有害生物预警与防控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优化整合科研平台,设立三个科研创新平台团队(植物病虫害生物学与防控创新平台、生物农药及制剂加工工程中心、农业大数据分析与预警工程中心),重新配置人员;新增国家自科基金项目6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6项、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重点研发计划1项、湖南省社科金项目1项、湖南省自科基金项目11项、农业部科研项目1项、湖南省财政厅科技专项项目1项、湖南省环保厅项目1项、省农业农村厅项目9项、市其他厅局科研项目1项、长沙市科技计划3项、校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项、横向项目6项,到账科研经费1291.1万;完成了各类新增项目的合同签订和结题材料的上报工作;完成了学院教师2018年度学校科技奖励的申报、汇总、上报、核对工作,完成了2018年植保院教师科研工作量的核算工作。

2)科研成果丰硕。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件,发明专利授权12件,发表科研论文90篇,其中SCI论文24篇,EI论文1篇,学校认定的权威期刊论文14篇,出版著作3部,制定标准2项。

3)学术交流与社会服务。12人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50多人次参加国内学术会议,举办湖南省植物病理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8年学术年会,邀请国内外专家来校学术报告12人次,举办了2018年湖南省植保系统站长培训班和二期“三区人才”绿色植保培训班,共计培训300余人次;派出20多人担任省/市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万名工程专家,为生产一线提供技术支持,较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并参与扶贫工作,如帮助浏阳市小河乡扶贫对象张建南建立家庭农场,发展绿色农业,生产优质高档大米,建立销售网络,2018年张建南已成功脱贫,并被长沙市评为当地致富带头人,为学院和学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对长安教学基地进行了白蚁防治。

4、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1)本科生工作有声有色。我院在“五四”评优中获得“五四红旗分团委”,“求实”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和“求强”就业创业活动先进单位;获学风建设先进单位;在校第二届双创成果展,“阳光校园”系列活动,团支部风采大赛,三下乡成果展,模拟职场,学院均获最佳组织奖;高度重视就创业工作,获评创新创业工作特色单位,学生创业团队获国家级金奖1项,银奖1项,省级奖2项, 2018届毕业生考研率38.1%,离校就业率90.48%;学生荣获省级、校级各大赛事、活动荣誉与奖励100余人次。

2)研究生工作成绩突出。完成了2015-2017132名全日制硕士、8名非全日制硕士和65名全日制博士生的报到注册工作;2人获校优秀学生干部,3人获校优秀团员,2人获校优秀团干; 2名博士生,4名硕士生获得2018年国家奖学金; 5位研究生获得校优秀研究生干部奖学金, 39人获得A类学业奖学金, 90人获得B类学业奖学金, 11人获得C类学业奖学金, 51人获得农科类专项学业奖学金;做好了155人国家助学金补助发放的工作, 5人获得家庭经济贫困助学金;2018年的研究生活动中,院研会承办了校研究生辩论赛,并获得优秀组织奖,在校研究生篮球联赛中,学院创历史佳绩获得冠军; 全力打造两支创业队伍:湖南橘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为为科技有限公司,“橘友团队”获得全国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筑梦之旅赛道金奖,为学校乃至湖南省在此赛事上取得的历史性突破,“橘友团队还获得2018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银奖和国赛银奖;“大牛Lab团队获得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初创组校赛一等奖、省赛三等奖;2018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铜奖;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活动节,我院举办了1名师讲坛学术报告会,3专家讲坛学术报告会,3创业与就业论坛专题报告会,3研究生学术论坛,推荐了38篇论文参与学校的科研成就奖学金学术论文类的评选,报送专利和获奖科研成果等21项;20186名博士、36名硕士生的报到证办理、档案整理转接、组织关系转出、计生关系转出等文明离校工作,初次就业率达95.23%,居学校前列;2人获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研究生,3人获得湖南农业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

5、加强法制建设,依法办事的情况

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进程为中心,密切联系学院实际,紧紧围绕学校普法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组织领导,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教育活动。

一是组织学习《教师法》、《工会法》等法律法规,增强广大教职员工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二是加大学生法制教育工作力度,增强学生学法、用法、守法的观念和意识;三是学法考试采用的无纸化,网络上进行学习和考试。为做好考试准备工作,确保考试取得最佳效果,学院通过教职工QQ群、“植保之家”微信平台等交流形式,在全院教职工中及时传达学校通知精神,明确了普法考试的对象、考试时间、考试方式及工作要求,全面展开了本年度普法考试的宣传、报名及组考工作,并分阶段查看参考人员的学法学分,加以督促,所有人员在910日前都在如法网上完善了个人信息,达到了要求的学分。

组织全体职工参加网络普法考试,在整个考试过程当中,老师们认真对待、独立完成,一共有58名教职工参与了学法考试,参考率100%,考试通过率100%

四、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

1、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完成2018年党费收缴工作;学院通过发放调查表、走访座谈、专项调查、民主测评等方式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顿工作;学院党委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了2018年上半年、2018年下半年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了中心组学习,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举办了2018年度党支部委员培训会;举办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邀请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段美娟作了题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专题辅导报告,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了大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将改革进行到底》,每位党员在培训班结束后提交了心得体会和参加了闭卷考试;抓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1名学生党员作为学校唯一学生代表参加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湖南教育电视台举办的湖南省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主题演讲比赛中获学生组三等奖并获校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1名教工党员获教师组主题演讲比赛优胜奖。

2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因学校人事调整,按规定程序增补汤庆熹同志为植物保护学院党委委员,党委班子成员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团结协作,配合默契;坚持中心组学习,全年共组织中心组学习9次;根据工作、学习需要,教工二、三支部进行了改选,4个学生党支部支委也进行了合理调整,选举产生了新的党支部委员会;加强对党支部书记、委员进行教育培训,如召开党支部委员培训会等。

3高度重视党员教育管理注重培养,切实做好组织发展工作

利用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会、组织生活会等,认真组织主题教育活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接收预备党员33人,其中本科生25人,研究生8人;预备党员转正34人,本科生29人,研究生5人。

4、开展党员公开承诺践诺、争先创优评比活动

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党员公开承诺践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分别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岗位上设立了优秀党员示范岗;研究生一支部评为校优秀党支部,3人被评为校优秀党员,1人评为校优秀支部书记;教工一支部、本科生一支部申报2018年湖南省普通高校“示范工程”和湖南农业大学党支部示范点;圆满完成了学院党委和各支部的党建评估工作;积极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活动。

5、密切联系群众,关心师生员工,重视稳定工作,积极支持工会工作等

召开进诤言,谋良策,学院党外人士座谈会,关心、关怀民主党派人士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支持党外人士、民盟盟员等到国外进修学习;组织教职工参加韵律操比赛并获三等奖;组织教职工参加校工会各项活动,学院在校运会期间获得优秀组织奖的荣誉;学院工会组织全体职工参加一系列的文体活动,使大家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调节了心身,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增强了教职工的凝聚力;组织男教师参加篮球比赛;组织教职工参加体检、购买团体意外伤害保险;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扎实开展送温暖活动,全年共慰问看望职工10余人次;组织学院教工参加湖南农业大学第七届六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提交提案3起。

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情况

1.认真落实“两个责任”

主要负责人签订了责任书,班子进行了承诺,班子成员个人进行了承诺,从制度到重大事项计划均体现了廉政要求,廉政已明确成为职责;会议研讨,决策中,凡涉及人、财、物、学术等事项,均强调规矩意识、纪律要求;支持上级监督,纪检委员参加会议,实施即时监督;开展了全面从严治党专题研究学习,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与党建、行政工作同研究、同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巡视反馈相关问题及党委书记、校长经济责任审计反馈的相关问题的整改,开展了集中排查清理领导干部违规在企业兼职(任职)、党费收缴使用情况自审自查、植物保护学院党建工作自查自纠以及打印复印费、办公费、公务用车、工作餐四项支出自查等工作;班子成员未出现被违纪约谈、诫勉谈话及更严重现象。

2.制度健全,党员遵纪守法

制定了《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和《植物保护学院反腐倡廉制度》,无瞒报、漏报违规违纪现象。党员未出现违纪,无受处分事件。

3.认真组织主题教育活动

利用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会、组织生活会等,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廉政法规制度;组织全体教工党员走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寻访革命先辈的奋斗足迹,接受红色革命教育;组织学生党员赴长沙市望城区靖港镇开展支教送温暖、“三农”情怀教育、红色教育《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4.按规定报告个人廉洁自律和履责情况

一是参加了述职述廉,向会议、参会人员报告了廉洁自律情况,接受测评;二是院级领导按规定及时报告了个人重大事项。

5.积极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活动

学院纪检委员参加学院党政联系会议,班子及班子成员在年初作出了廉洁自律承诺书,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并在公开栏的显著位置公布,主动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使广大党员干部明确行为规范,打牢拒腐防变思想基础,做到廉洁自律,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思想“免疫力”;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的方针,注重工作创新,主动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融入到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学院中心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未出现任何党风不正、为政不廉行为。

六、落实省委巡视反馈相关问题及党委书记、校长经济责任审计反馈相关问题的整改情况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今年228日到531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我校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常规巡视,于714日向学校党委正式反馈了意见。学院把巡视反馈相关问题的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多次召开学院党委会专题研究,并多次召开全院党员和教职工会议传达巡视整改情况。

521日到720日,受省委组织部委托,审计厅对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89日给学校送发了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针对报告披露的涉及到学院的问题,学院积极主动整改,并对打印复印费、办公用品费、用车费、工作餐费四项支出的真实性、合规性进行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学院领导班子勇于担当、压实责任,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总之,一年来我院领导班子及成员以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工作为契机,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的方针,注重工作创新,主动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融入到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学院中心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未出现任何党风不正、为政不廉行为。在以后的工作中,学院领导班子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维护学院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学院的转型发展,为学校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添砖加瓦!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委员会

  20181221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