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16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163
  • 传真:0731-84618163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好2011年中心组学习的通知

时间:2011/12/06 19:46:10  来源:   作者:生物安全科学技术   点击: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好2011年中心组学习的通知

 

各党总支部(分党委):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根据中央和省委要求,现就2011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进一步加强党委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党员领导干部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面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为实现学校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方式

    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分散自学相结合,以个人自学为主的方式,将理论学习与各自的工作实际有机结合起来;采取领导专题发言与专家辅导相结合,以个人发言为辅的方式,不断扩大理论学习面,提高领导班子和个人的思想政治理论素质;采取系统学习与专题学习相结合以专题学习为主的方式,不断创新理论学习形式;鼓励个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学习安排,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

    三、具体计划

    1.第一次学习安排

    学习时间:3月上旬

    专家辅导报告主题:当前国际形势

    主持人:刘强书记

    报告人:湖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周仲秋教授

    学习目的: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形势迅猛发展,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应当正确审视和研判。通过邀请专家讲解当前国际形势,有助于我们提高把握时局的能力,及时正确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战略部署上来,确保当前学校的稳定和社会经济发展,增强对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信心。

    2.第二次学习安排

    学习时间:3月下旬

    中心发言人:周清明校长;曾福生副校长

    学习主题:201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中发〔2011〕1号);中央“两会”精神

    学习目的:通过学习,深刻理解中央1号文件精神和中央“两会”精神,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水利的战略地位,水利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切实把握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突出加强农田水利等薄弱环节建设,全面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不断创新水利发展体制机制,切实加强对水利工作的领导。认真讨论和研究如何充分发挥我校的独特优势,全面培养“涉农型”建设人才,全面提升我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继续加大实施“双百”科技富民工程力度,进一步提高“三农” 服务水平,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应有的贡献。

     3.第三次学习安排

    学习时间:4月上旬

    宣讲报告主题:学习贯彻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建设教育强省规划纲要

    宣讲人: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纪工委书记汤汉文

    学习目的:进一步学习宣传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深入贯彻落实建设教育强省教育规划纲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我校教职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真正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上来,推动我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4.第四次学习安排

    学习时间:4月下旬

    中心发言人:刘强书记

    学习主题: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湖南农业大学“十二五”规划》

    学习目的:认真学习“十一五”时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切实把握“十二五”规划的基本要求、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其他各方面要点,深刻认识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认真总结和回顾我校“十一五”期间取得的成绩,科学制定和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我校“十二五”规划,抓住和用好我校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促进学校平稳较快发展。

    5.第五次学习安排

    学习时间:5月份

    中心发言人:刘强书记;卢向阳副校长

    专题报告人:省教育厅专家

    学习主题:教育系统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教育教学改革

    学习目的:通过学习《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抓好教育系统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通知》和《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2011年工作要点》精神,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和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校园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全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特别是学生学习型党、团组织建设。切实抓好学校党委和园艺园林学院党总支部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建设工作。认真学习刘延东、袁贵仁同志在201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坚持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  努力开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深入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着力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深入推进我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6.第六次学习安排

    学习时间:6月份-7月份

    中心发言人:纪委书记周仲文

    辅导报告人:主讲人待定

    学习主题:干部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学习目的:通过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新发布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进一步增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结合我校实际,明确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应负的职责,明确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具体要求和努力方向,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严格兑现奖惩和责任追究。

    7.第七次学习安排

    学习时间:10月份

    专题报告人:省委宣传部领导

    报告会主题:领导干部如何应对媒体

    学习目的:通过学习,使领导干部深刻认识作为现代工业文明产物的大众传媒在引导舆论、传播信息、反映社情民意、宣传形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随着我校改革的不断推进,呈现出来的新闻局面越来越复杂,新闻点越来越多,应对媒体报道的事件不断增多。在新形势下,懂得如何应对媒体,同记者打交道,是高校各级领导干部必需具备的新闻素质。通过了解新形势下新闻传播的新特点,学会正确引导舆论、学会与媒体沟通,做到应对不应付、主动不被动,理性面对突发事件、危机事件和采访负面新闻的记者,使各种新闻事件得到妥善处理,为学校的稳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8.第八次学习安排

    学习时间:11月份

    专题报告人:省保密局领导

    报告会主题:保密工作

    学习目的:新形势下我国保密工作面临严峻挑战,高校保密工作呈现出新的特点。通过学习,增强学校全体领导干部的保密意识,搞好保密制度建设,加强保密工作,从而促进学校的安全稳定和又好又快发展。

    9.第九次学习安排

    学习时间:12月份

    专题报告人:省委讲师团专家

    学习主题:根据中央和省委有关指示精神确定学习内容

    四、具体要求

    1.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联系当今世界的深刻变化和当代中国的深刻变革,紧紧围绕国家、我省发展战略和我校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我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努力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培养战略思维,开阔世界眼光;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努力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在全校教职员工特别是各级干部中强化开拓进取意识、改革创新意识、质量内涵意识和艰苦奋斗意识。

    2.党委负责同志要带头学习,组织和辅导好集中学习,努力营造理论学习的良好氛围。中心组成员要切实重视理论学习,积极参加理论学习,指导好分管和联系院(部)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中心组成员每人每年应撰写1篇以上的心得体会。

    3.要切实保证学习时间。领导干部要做好工作安排,保证每次都能参加集中学习,确因事不能参加学习的,要履行请假手续。

    4.党委宣传部要认真做好理论学习资料归档工作,整理好理论学习原始材料。

    5.各二级中心学习组要根据校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安排,联系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并将每次学习情况集中上报党委宣传部。

    6.编好《党委中心组学习简报》。

    7.其它专题学习根据情况临时安排。

    8.具体学习时间、专题学习尤其是专家辅导时间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

    特此通知

                                                                                                                二0一一年三月十八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