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16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163
  • 传真:0731-84618163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时间:2011/12/06 20:29:57  来源:   作者:生物安全科学技术   点击: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文件
湘农发通〔2011〕14号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各党总支部、分党委,各院、部、处、馆,后勤服务集团: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文化改革发展重要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胡锦涛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地阐述了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做好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次会议是一次从战略上对文化改革发展进行研究部署的重要会议。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经党委研究,决定在全校党员、干部范围内开展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意义
      《决定》全面总结我们党领导文化建设的成就和经验,深刻分析文化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在集中全党智慧的基础上,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提出了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决定》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肩负历史使命的深刻把握、对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对文化建设的高度自觉,充分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单位要把学习领会和宣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要深刻领会文化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深刻领会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和重要方针,深刻领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深刻领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和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深入领会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深刻领会《决定》对教育系统提出的工作任务和要求,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不断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二、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原则
    (一)切实把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指导思想,确保校园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规划纲要和人才规划纲要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十二五”精神文明建设规划。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全体师生员工。牢固树立文化育人的教育理念,把文化育人与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学生社团活动相结合,推陈出新,创建学校校园精品文化,提高校园文化建设水平。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广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活动,增加优秀传统文化选课课程,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研究。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切实开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法制宣传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加强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发掘、传承和光大农大精神和农大校史文化。不断拓宽文化育人的新平台新阵地新载体,大力加强校园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
(二)切实把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前进目标,推出丰硕的校园文化建设成果
        进一步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力量的整合,积极申报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巩固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争取推出有一定影响的研究成果。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争创一批批校园文化精品。加强人文景观、宣传阵地、文化资源保护、校园美化工程等校园物质文化建设。加强大学理念诠释、识别系统完善、文化保护、文明单位创建等校园精神文化建设。加强学术讲座制度、民主管理制度、舆情通报制度等校园制度文化建设。加强社团文化、廉洁文化、网络文化、广场文化、社区文化等校园特色文化建设。
(三)切实把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措施,确保校园文化建设落实到位
        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统战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和文化工作者积极参与的工作体制和工作格局,形成文化建设强大合力。深入研究意识形态和宣传文化工作新情况新特点,及时研究文化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掌握文化改革发展领导权。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筑牢思想防线,确保文化阵地导向正确。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文化工作,加强文化理论学习和文化问题研究,提高文化素养,努力成为领导文化建设的行家里手。完善校园文化建设投入方式,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障文化建设项目、文化研究课题、文化公共服务的正常运行。优化学校专业结构,与文化企事业单位共建培养基地,加快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培养。营造鼓励文化创造的良好氛围,发挥全校师生员工文化创造积极性,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提高校园文化建设水平,引导全校师生员工在文化建设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推广文化优秀成果。
三、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切实组织开展学习
       各党总支部、分党委要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党政联席会和党支部书记会议,原原本本学习《决定》精神,确定中心发言人,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实质,制定本单位、本部门的贯彻落实计划。各机关、部、处、图书馆,后勤服务集团以及教学科研辅助机构、各附属单位要以支部为单位组织集中学习讨论,并确定中心发言人。全体党员教师由支部书记或教研室主任组织集中学习,并由主持人作中心发言。学生党员由辅导员组织集中学习和中心发言。人文学院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将十七届六中全会的主要精神和理论创新成果融入到教学内容中去,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宣传部要认真组织好全会精神的宣讲活动,主动邀请校内外理论专家来校为师生宣讲《决定》精神。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辅导讲座、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不断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引向深入,把思想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的部署上来。
(二)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宣传部要充分利用校报、广播、电视、橱窗、网络等校内外各种宣传阵地和载体,全面报道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校各级组织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学工部和团委要利用各自宣传阵地,做好学生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宣传工作,加强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对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理解,在全校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各单位将学习情况以及好的经验和做法在11月30日前上报党委宣传部,以便集中宣传并编发学习简报。
(三)加强研究,增强学校文化软实力
        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是大学的重要功能之一,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要深刻学习和领会党和国家在文化建设上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部署,紧紧围绕“内涵发展”与“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工作思路,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搞好科学研究。充分发挥学校人才聚集和文化研究优势,积极为地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大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在促进地方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大有作为。进一步提升学校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能力。要积极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和科研开发机制,参与文化领域产学研战略联盟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在文化科技创新体系中发挥积极作用。要发挥智囊团和思想库的作用,积极开展文化现象、文化规律、文化政策等方面研究,为国家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提供对策和建议。
 
 
 
                                                                                                                     二0一一年十一月十八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