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16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163
  • 传真:0731-84618163

刘强:《把握新形势 明确新任务 努力开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时间:2011/12/07 10:52:30  来源:   作者:生物安全科学技术   点击:

把握新形  明确新任

努力开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在2011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刘  强

(2011年6月22日)

 

同志们:

这次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党委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第十九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第十七次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成绩,交流经验,分析形势,研究部署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下面,我代表党委讲三点意见。

一、总结经验,坚定不移抓好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一年来,党委、行政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品牌学科战略、特色育人战略和国际合作战略,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建设进展明显,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对外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以及党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积极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改革中发展,充分发挥了把握方向、引领发展、促进和谐、保障稳定的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 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去年4月中央统一部署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精神,扎实开展工作,研究制定了“活动”开展方案。各级党组织按照“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要求,精心组织,强化指导,注重创新,认真抓好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等关键环节的各项工作。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坚持把创新载体、突出特色作为抓好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抓手,做到“四个结合”:即活动开展与教书育人相结合、活动开展与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相结合、活动开展与服务“三农”相结合、活动开展与年度目标管理相结合,在全校营造了比学赶超、勇争一流的浓厚氛围,确保了创先争优活动的实际效果。

(二)理论武装工作扎实有效

继续坚持党委中心组和各二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通过突出学习重点,创新学习形式,不断增强学习效果,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大学生素质拓展活动教育结合起来,与“双百科技富民工程”、假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增强了教学的说服力、感染力和吸引力。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和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组织实施形势政策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投身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去。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努力做到思想动员、组织措施、时间安排“三个到位”,注重把理论学习同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党性转变作风,联系学校实际解决问题结合起来,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思想政治保证。2010年,党委和园艺园林学院党总支部分别被省委教育工委确定为全省高校学习型党委和学习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点。

(三)干部队伍建设取得可喜成绩

党委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建立健全干部选拔、教育、培养、考核、监督、使用和管理制度,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取得明显成效。积极稳妥完成了2010年科级干部换届,选拔聘任科级干部271人,一批政治坚定、作风务实、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被充实到干部队伍中。积极做好干部的推荐选拔工作,向上级组织部门推荐输送副厅级干部2名。切实抓好干部培训工作,通过举办校内处、科级干部和党总支部书记培训班、邀请专家做报告、推荐参加党校学习、组织干部参观考察、推荐中层干部和博士到政府部门挂职锻炼、选派干部驻村帮扶锻炼等方式,加大了教育培训力度,广大党员干部服务中心、维护大局的意识不断增强,科学决策、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提高。

(四)组织建设稳步推进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大力推进党组织建设。出台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总支部(分党委)书记定期例会、党校工作等制度性文件,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认真按照党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紧紧抓住内容、程序、形式三个关键环节,扎实推进党务公开工作,有力增强了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完成了党总支部(分党委)、党支部换届和组建工作,不断完善党支部设置形式,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坚持不懈抓好“党建先锋工程”,进一步完善了基层党组织工作考核评估体系,改进了考核评估方式,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4个党总支部、18个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142名党员被评为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25名学生党员被评为全省普通高校优秀学生党员。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培训入党积极分子5040名,发展党员3144名。至2011年6月10日止,全校共设有24个党总支部(分党委)、228个党支部(教工115个、学生113个),在职教职工党员1464人,占在职教职工总数的64.95%,学生党员4568人,占学生总数的16.53%。党委组织部被评为全省先进组织部门。

(五)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明显改进

紧紧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创新、丰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理念、载体、方法和手段。全面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队伍的整体素质稳步提高。广泛开展以“光辉的旗帜”、“低碳节能”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为主题的专题教育,努力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严格落实党员寝室、学生干部寝室挂牌制和辅导员入住学生宿舍制度,深入推进学生宿舍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多渠道开展心理咨询服务,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下大力气做好贫困学生的资助工作,完善了“奖、贷、勤、助、免、缓、培、补”八位一体的助学机制。巩固和完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网络工作,进一步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湘农青年网被评为全国高校百家网站。高度重视毕业生工作,加大就业宣传指导和服务力度,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毕业生就业率稳居省属高校前列。在全省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督查中,学校被评为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单位。

(六)校园文化建设喜结硕果

广泛开展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丰富教职工的文化生活。充分发挥共青团和学生会、学生社团的桥梁纽带作用,以人文讲坛、科技论坛、创业论坛、社会实践活动等为载体,进一步完善大学生素质拓展信息管理系统和内容体系,全面培养和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质、科技创新能力,在“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全国赛区铜奖和组织奖,获湖南赛区金奖和团体优胜杯。大力加强学风建设,严格考试纪律,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2008级学生英语四级一次性通过率达68.38%。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弘扬法治精神,推动了学校依法治校工作。充分发挥校内外各种宣传媒介的作用,宣传学校建设发展成就,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扩大了学校的影响。2010年,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刊发宣传我校师生扎根基层、服务“三农”、服务社会和科学研究的典型报道达220多篇;成功推介了石雪晖教授这一重大典型,石雪晖教授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和“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教育部、省政府和省教育厅号召全国教育系统和全省人民向石雪晖教授学习,省内多所高校举行了石雪晖先进事迹报告会,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学校在全国青少年主题教育“祖国需要我”读书征文活动中被评为先进集体;在“第二届全国百所高校大学生看社会”活动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戏剧《寻找理想主义的花朵》在全国大学生戏剧节获“剧目奖”;“面向基层”校园文化工程分别获全省和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优秀成果奖;学校再次被评为全省文明标兵单位。

七)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有效

坚持把反腐倡廉建设与学校管理和改革创新紧密结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全面实行学校党政正职不直接分管干部人事、财务、工程项目的“三个不直接分管制度”,严格执行处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和年度述廉制度。加强干部选拔任用、人才引进、基建维修、物资采购、招生录取、考试等各项监督机制建设,出台了厉行节约工作制度,增强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勤俭节约的意识。全面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了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教育,努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认真接待受理信访和举报,积极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做到有案必查,违纪必究,维护了党纪的严肃性。

(八)内部管理改革稳步推进

推行严格的全员聘任合同管理制度,完成了新一轮全员聘任工作。修订了2010年目标管理实施方案,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中,园艺园林学院、生物科学技术学院、经济学院获学院综合排名优秀单位称号,资源环境学院获学院基本指标排名优秀单位称号,农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获学院单项先进单位称号,两办、教务处、期刊社、组织部获机关优秀单位称号,人事处、继续教育处获机关单项先进单位称号。水、电、公房管理等各项改革继续深化,2010年学校水电净支出较2009年降低10%,水电费支出减少142.3万元。全面实施后勤服务经费测算改革,加强对后勤服务质量的监督与考核,后勤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积极应对物价上涨,认真抓好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确保了学生食堂伙食质量和价格稳定。制定了机关效能评价办法,正式启动了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完善资产管理制度,组织了新一轮全校固定资产清查工作,确保了设备资产的安全完整。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湖南农业大学章程》,颁布了《湖南农业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

(九)安全稳定和民生工作得到加强

进一步完善了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治安防控体系,多次开展校区内违章经营、违章搭建、噪音扰民、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校园秩序和治安环境状况有所好转。通过开展大型消防疏散、消防器材使用及灭火演练、应急知识宣传等活动,增强了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千方百计筹措资金进一步改善教职工待遇,确保了教职工的人均实际收入有所增长。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资助并加大投入,改善了子弟小学的办学条件,建成了整洁、规范的菜市场,完成了老家属区、芷兰学生宿舍区的供水管网和逸苑小区18栋、34栋的维修改造,为泉水塘小区和逸苑小区开通了管道天然气。经不懈努力,促成了滨湖市场268个门面及红旗市场64个门面的整体出租,切实维护了拆迁户的切身利益。坚持“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成功迁出校内坟墓432座,有效维护了学校的和谐稳定。

(十)工会、离退休、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

积极推进民主管理和校务公开工作,成功召开了学校第六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五届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坚持工会工作创新,积极维护教职工权益。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困难离退休职工帮扶体系,及时向老同志通报学校校情;积极落实了离退休人员的福利费、活动费和医疗待遇问题;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才能和专长,在关工委、老科协、教学督导团、科技督导团、基建后勤督导团、效能督导团等各种组织和班主任等各项工作中,老同志为学校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扎实做好党外人士培养选拔工作,在湖南省省管领导干部公开选拔中,1名党外人士成功走上副厅级领导岗位;2人被聘为省政府参事;向省“两会”提交被采纳提案议案9件;九三委员会、致公党支部分别获九三中央、致公党中央“先进基层组织”称号;农工委员会被农工党省委评为“先进基层组织”,学校获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同志们,过去一年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深入,取得了可喜成绩。在此,我代表党委向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表示亲切慰问和衷心感谢。当然,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楚地看到,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个别基层组织的领导班子对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够,没有把这项工作摆到事关学校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来筹划安排、推进落实;二是少数党支部活动开展不经常,制度没有很好坚持,工作创新不够,战斗堡垒作用没有得到很好发挥;三是个别基层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有待加强,有的领导干部工作上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勇气不足,艰苦奋斗的传统和作风未得到很好的坚持和发扬;四是有的领导干部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领导能力等方面还有差距,面对从规模拓展向质量提升的历史性转变思路不清、办法不多,管理能力和领导水平显得不适应。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把握形势,切实增强抓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正确认识和科学判断形势,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着复杂局面,出现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都会对学校师生员工的思想产生多方面的影响,使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凸显。我们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来认识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自觉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放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去研究、去谋划,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要求我们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当前,我国正处在发展机遇期、矛盾凸显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高校作为知识分子的集聚地、思想文化的集散地,观念更加多样,信息更加密集,交流更为频繁,传播更为迅速。各种社会思潮、价值观念对师生的影响越来越直接、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刻,师生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呈现出不断增强的趋势。特别自2008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快速蔓延和世界经济增速明显减缓的影响,我国经济生活中尚未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日益显现,经济发展面临巨大压力,企业经营困难增多,毕业生就业难度加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增加,一些学生心理负担加重。在这样的新形势下,迫切要求我们大力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统领,教育引导师生员工正确认识形势、正确看待社会、正确面对困难,并对师生员工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出科学分析和正确回答。

(二)掌握意识形态领域话语权,要求我们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趋势的深入发展和信息网络技术的普及,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思潮相互碰撞,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更加复杂。国际敌对势力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从来没有放松,特别是全球金融危机造成的国际涉华舆论斗争更加复杂,“中国责任论”、“中国威胁论”、“中国不确定论”、“中国崩溃论”等言论不时出现。“台独”、“藏独”、“东突”、“民运”、“法轮功”等组织与国际敌对势力逐步合流,彼此串通勾连,相互声援策应,成为反华政治工具。与此同时,国内也出现了一些否定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否定改革开放、否定党的现行政策的噪音和杂音。在意识形态领域,我们面临的环境是无法选择的,我们面临的较量是无法回避的。如何在开放式办学环境中,既学习借鉴人类一切先进文明成果,又防止西方敌对势力的渗透,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占领高校的思想阵地,是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和艰巨任务。

(三)推进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要求我们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一是通过近几年的大力发展,高等教育资源缺乏的状况得到缓解,但优质资源相对不足的问题却日益凸显,提高办学质量、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任重道远;二是经济社会发展对提升人才素质、改善人才结构的要求日益突出,迫切需要高校创新办学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三是高校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比较薄弱,高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活力不足;四是青年教师正在成为教师队伍的主力军,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的素质特别是思想政治素质和教书育人水平的任务十分紧迫;五是高校管理体制改革和布局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但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创立中国特色现代大学管理制度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六是互联网、手机等现代传媒和通信工具,已经成为高校师生获取信息、学习知识、娱乐交往的重要途径,对教育教学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方式提出了新的挑战。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进一步理清科学发展思路,认真加以解决。

(四)建设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要求我们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2008年,学校第七次党代会提出了全面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同时对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了新部署。3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改革发展提供了组织保证和精神动力。但是,我们在发展中还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如办学特色与优势还需要进一步彰显,人才培养模式还需要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学术水平和学科实力还需进一步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今年6月,学校制定的《湖南农业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再次重申了学校既定的奋斗目标,并且明确了下一阶段学校发展的重点、目标和任务。这就迫切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用新思路研究新情况,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用新举措落实新任务,推动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确保“十二五”发展目标的全面实现。

三、明确使命,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湖南省建设教育强省规划纲要》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下面,我强调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学习贯彻《条例》,在提高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上下功夫

2010年8月中央修订印发的《条例》,是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文件。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不断提高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1.在学习宣传中贯彻《条例》精神。新修订的《条例》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最新成果,是各高校党的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规章。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与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湖南省建设教育强省规划纲要》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湖南农业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结合起来,与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结合起来,通过中心组学习、辅导报告、党课等形式,组织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抓好落实。要通过校园网、广播电台、电视台等校内媒体,宣传修订颁布《条例》的重要意义和主要精神,宣传贯彻落实《条例》的经验做法,在全校营造良好的学习贯彻《条例》的舆论氛围。

2.不断完善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修订完善《湖南农业大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把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作为学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学校党政议事决策机制。要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教授委员会的职责和运行机制,使其在科学化、民主化决策中发挥更大作用。要继续坚持校领导接待师生、联系学院、联系民主党派等制度,注重发挥党代会、教代会、工会、民主党派和全校师生在办学过程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事关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全局和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广泛听取师生意见,防止决策失误。

3.健全和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要根据2007年12月以来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执行情况,修订和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加强沟通协调。属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重大问题,由党总支部(分党委)书记主持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属业务行政方面的重大问题,由院长主持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充分发挥党总支部(分党委)在学院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以及改革发展稳定等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后的各项工作,学院党、政要分工负责,紧密配合,相互支持,加强监督检查,坚决予以落实。

4.加强和改进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和完善集党总支部(分党委)评估、党支部考核、党员民主评议和创先争优为一体的“党建先锋工程”,修订完善评估考核指标,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完善党支部设置形式。教工党支部的设置在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业务工作实体为主设置的基础上,积极向实验室、课题和项目组、科研平台等新兴学术组织延伸,确保党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学生党支部在按班级、年级、专业或学科方向等为主设置的基础上,可以探索在学生社团、学生公寓中建立党支部,党支部成员一般要控制在30人以下。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支部活动的方式和途径,体现活动的时代性,增加活动的吸引力。要大力推进学院与机关、学院与学院支部共建活动,通过共建活动加强人员交往、思想交流、学科交叉及跨单位的团队建设。要认真落实党支部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提高党内组织生活的实效;充分利用周四下午党团活动时间,组织好党、团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对学习教育活动的指导和督查检查;要按照“五个好”的要求,积极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5.认真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在优秀师生中发展党员,对于改善我校党员队伍结构,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引导工作,向广大师生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使他们了解党、认识党、靠近党,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要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在严格党员发展程序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在优秀青年师生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及时把符合党员发展条件、各方面都优秀的师生吸收入党,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要建立党员发展目标责任制。各党总支部(分党委)要加强调研,摸清教师和学生的思想情况,制订年度党员发展工作计划;要切实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尤其是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等人员的教育培养工作;要认真落实入党积极分子联系人制度,党总支部(分党委)班子成员要分别联系1到2名优秀教师入党积极分子。

6.大力推进党务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要根据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和党建工作的总体部署,对学校党务公开暂行办法中所列的党务公开工作内容进行再梳理和完善,确保党务公开的全面、客观、真实;对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党员群众关注度高的事务,坚决做到政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要通过将党务公开与校(院)务公开紧密结合,进一步拓展公开范围,丰富党务公开的内涵,提高党务公开实效性。二是进一步创新公开形式。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围绕“群众需要知道”和“需要群众知道”两个重点,根据党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积极探索既整合资源、又扩大影响,既程序规范、又灵活多样的公开形式,切实增强党务公开的灵活性,努力实现党务公开由传统方式向现代方式转变,由被动公开向主动公开转变,由定期公开向随时公开转变。三是进一步健全公开机制。校院两级党组织要定期听取和专题研究党务公开工作,落实人员和经费,确保党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要着力抓好审核、公开和反馈等重点环节,切实保障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要健全党务公开监督制度,通过专项检查、设立特邀监察员、加强考核考评、落实责任追究等监督机制,确保党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要完善意见收集反馈制度,坚持谁公开谁收集、谁办理谁回复的原则,做到群众监督的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真正调动党员群众参与党务公开的积极性。

(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

   创先争优活动是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党中央高度重视。各级党组织要在认真总结前段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校中心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把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确保活动取得实际效果。

1.精心抓好每个环节。一是认真抓好公开承诺践诺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公开承诺要做到围绕中心、立足本职、融入日常、重在实践,承诺内容要通过校园网、党务公开栏等途径向师生公示,接受师生的监督。二是切实抓好领导点评工作。点评人要通过现场点评、召开会议集中点评、个别谈话点评等方式,结合中心工作和党员的岗位特点,对点评对象进行实事求是的点评,帮助点评对象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指导他们制定具体整改措施;点评对象要将自己的整改措施及时公开。三是精心组织群众评议。要按照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争做“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对党组织和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履行职责、兑现承诺、发挥作用等情况进行群众评议,促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把创先争优的劲头聚集在干事创业上,落实在本职岗位上,体现在具体行动上。根据省委的统一安排,今年的第一次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工作要在本学期放假前完成。

2.扎实开展党史党情教育。开展党史党情教育,是提高党员、干部、群众和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方式,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重要途径。要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通过开展文艺演出、唱红歌、读红色经典、演讲比赛、主题实践、座谈会、报告会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正确认识党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使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党性观念,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促使广大党员加深对党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焕发为党和学校事业奋发进取的热情;促使全校师生增进对党的感情、对社会主义祖国的感情,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3.深入推进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在党建带工建中,要发挥工会密切联系广大教职工的优势,以工会“参与、维护、建设、教育”四项职能的落实为重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党建带团建中,发挥共青团密切联系广大团员青年的优势,以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为重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进一步创新活动载体。工会要通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教学比武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教职工的业务能力和责任意识;团委要通过开展创建学习型团组织建设、“六求”活动教育、团日活动等,进一步培养广大青年学子扎实学好本领、立志成才的理想和信念。

4.大力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要在专业教师党员中广泛开展“教书育人先锋岗”活动,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党员教师争做教书育人先锋。在科技人员中广泛开展“科研攻关创新岗”活动,大力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引导广大党员科技工作者争做科技攻关创新先锋。在学生党员中广泛开展“亮身份,作表率”活动,继续实行学生党员寝室挂牌示范制度,推进以“一个学生党支部带好一个班级,一名学生党员带好一个寝室,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帮助一名同学”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工程”,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自我管理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在机关、后勤集团、图书馆和各学院办公室等管理岗中广泛开展以“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创岗位先锋、创满意窗口、创服务品牌”为主要内容的“管理服务示范岗”“三亮三创”活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

(三)认真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在扩大活动覆盖面上下功夫

高校党组织是高校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必然要求,是实现高校现代化管理的必然趋势,是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和推进学习型校园建设的重要保证。为此,我们必须切实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切实办好两个省级示范点。2010年9月,党委和园艺园林学院党总支部分别被省委教育工委确定为全省高校学习型党委和学习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点,我们要通过抓好两个示范点的建设,带动学校学习型党组织的创建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创建学习型组织指导小组”要全面负责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组织与协调工作,校领导要切实抓好自己联系学院和分管处室学习型党组织的创建活动,园艺园林学院党总支部要创建积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新鲜经验,形成学习型党委建设带动学习型党总支部(分党委)建设,进而带动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的良好格局。二是坚持基本原则。在学习创建活动中要遵循和坚持“全员参与、分层分类、与时俱进、务实求效”的基本原则,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克服思想认识上的偏差与误区,真正把学习当作不断超越自我、提高综合素质的自觉行为。三是抓好创建重点。创建学习型党委的重点是要抓好学习型党委领导班子建设,切实提高党委领导班子的政治理论素养、思想政治素质、办学治校能力、民主决策水平和廉洁从政意识;创建学习型党的基层组织的重点,是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教学科研为中心,以服务“三农”为载体,以党支部和党员学科带头人为依托,大力推进“学习工作一体化机制”建设,使学习和工作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四是树立创新意识。坚持运用以往组织学习的有效做法,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色的学习形式、打造便捷多样的学习平台,设计灵活多样的学习载体,提高党员干部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

2.认真抓好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抓好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必须进一步加强两级中心组学习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不断增强学习的计划性、系统性、针对性和自觉性。要通过中心组学习和交流,进一步开启思维,拓宽视野,使校、处两级领导干部对党和国家的政策、重要的理论创新成果有更为全面的理解,对党委、行政的战略决策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如何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达成更加广泛的共识。

3.扎实开展处级干部网上在线学习。2010年11月,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开办了“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今年5月份,又引进了“中国教育干部培训网”,为广大干部提供了很好的在线培训学习平台。学校党政领导干部要充分利用好这两个在线学习网络,积极主动地开展学习,全面完成省委组织部规定的学习任务。党委组织部要加强对干部在线学习情况的督促检查,将干部在线学习情况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要将干部的在线学习情况、考试或考核结果定期进行公示,对于表现突出,完成课时多的同志,予以表彰。

4.进一步营造爱学习、善钻研的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校内宣传媒体,大力宣传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和重要举措;切实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宣传教育。党委宣传部和组织部要定期向全校教职工发布指导性学习书目,供广大师生员工特别是党员干部选读;要认真组织各类知识竞赛、征文比赛、评先评优等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师生党员加强学习,争当表率;要努力倡导多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激发全校师生学习的自觉性;要提倡理论结合实际的研究之风,运用所学理论,深入思考问题,撰写体会论文,指导当前工作。

(四)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

大学生是我们党和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在思想上不能放松,在工作上不能懈怠”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培养我们党和国家未来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保证。

1.推进教学改革,充分发挥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根据教育部颁发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暂行)》和当代大学生的特点以及深层次思想问题,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加大对教材和教学内容的研究力度,增强教学的针对性;积极探索科学的教育方法和教育模式,采取启发式、案例式、研讨式等教学方式,提高课堂吸引力,敢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剖析当前的热点问题,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社会现象和国际形势的变化,增强教学实效性;充分利用身边的鲜活事例,以“用身边的感动”来“感动身边的人”,提升课程教学质量;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大学生素质拓展活动教育相结合、思想认识与实际表现相结合的考试考核办法,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方法和途径;加大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扶持力度,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学科研搭建良好的平台。

2.凝练工作特色,全面推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着力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制度化、特色化、长效化建设,全面提升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积极建设持续时间较长、具有示范作用、学生喜闻乐见、育人效果良好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项目,进一步加大大学生德育实践项目立项力度。广泛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开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加强合格心理咨询室建设,不断完善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和干预机制。继续推进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专职辅导员和班主任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辅导员队伍的选拔、培养、激励和保障机制。

3.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深入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式、新方法,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抓好形势政策教育,紧密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定期编写形势教育宣讲提纲,为大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形势政策教育学习资料。加强大学生基本道德规范和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荣誉观。结合重大活动,重大事件和重要节庆日,深入挖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主题教育活动,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强化实践教育环节,积极鼓励引导大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广泛开展志愿者等德育实践活动,逐步建立大学生德育实践保障体系与实践育人长效机制。进一步坚持“六求”活动教育体系,并不断总结完善,使其成为我校更加耀眼的育人特色品牌。加强校园网络的建设与管理,着力办好“湘农青年”、“学工在线”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站,不断拓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涵和空间。

4.加强文化建设,努力形成特色鲜明的文化氛围。通过举办学术科技节、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创业大赛等,不断丰富大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各学院要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创建一批体现学院特色,富有时代特征,极具吸引力和凝聚力,深受学生喜爱的校园文化成果和品牌,努力形成“一院一品”的专业文化特色项目。

5.注重工作实效,着力解决大学生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抓好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的资助工作,不断完善资助机制,全面落实以国家奖助学金、助学贷款为主的各项资助政策,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就业创业工作,积极为大学生就业创业创造条件。加强后勤保障,从大局出发,挖掘潜力,开源节流,消化成本,确保食堂饭菜价格的基本稳定。

(五)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上下功夫

2010年11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了重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规定》的贯彻落实工作,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1.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完善预防和惩治腐败制度体系,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是预防腐败的重要举措。一是严格落实学校党政正职“三个不直接分管”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正职监管、副职分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工作机制,提高和发挥领导班子的整体效能,增强班子合力。二是根据《规定》的新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重新修订颁发《湖南农业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各级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的责任,完善考核体系,量化考核指标,加大追究力度,增强考核实效。三是全面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制定我校《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决策行为,严格决策程序,防范决策风险。

2.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促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坚持正面宣传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践行承诺相结合,集中教育与自我修养相结合,在全校营造“干部廉洁勤政,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廉洁务学”的良好氛围。一是坚持开展好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月活动。校、院两级中心组要按照学校的有关要求,精心组织一次以上党性党风党纪建设专题学习,做到“四个有”,即:有学习计划、有中心发言、有学习笔记、有学习考勤。二是落实校院两级党政主要领导作廉政报告和上廉政党课的制度。校院两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结合学校和本单位实际,每年至少作一次廉政报告或上一次廉政党课,落实情况纳入党建评估的考核内容。三是进一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广泛开展向身边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完善法纪条规约束、正面典型引导、反面教材警示的反腐倡廉教育良好机制,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加强监督检查,有效惩治和预防腐败。一是以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重点,全面启动实施二级单位效能评价,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工作,完善各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探索校内专家学者学术道德、科研诚信档案的建立和运用模式。二是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招生考试、基建工程、物资采购、经费管理、后勤维修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实行关口前移、全程监督;进一步规范各类办学行为。三是加大对“三公一小”事项的监控力度。全面落实学校厉行节约各项规定,重点做好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款出国(境)情况的监督检查,大力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继续开展院处和有单独资金管理权单位的“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四是进一步规范经费的使用管理,加大经费督查力度,提高经费管理水平。五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和案件查处力度。要充分发挥各单位兼职纪检委员的作用,保证他们对重大事项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热情接待和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按程序及时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做到查案必严,违纪必究。

(六)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在建设和谐校园上下功夫

建设和谐校园,安全稳定是基础。当前,影响高校安全稳定的因素依然很复杂。各级党组织必须严格落实安全稳定是硬任务和第一责任的要求,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创建活动,促进和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的学校治安稳定工作网络。

1.加强校园安全文化建设。通过开展安全教育、举办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主题活动、举办消防演练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深入开展反渗透、反分裂、反邪教、反传销教育,提高师生员工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不断加强校园网络的监管,有效防范不良信息在校园网上传播,营造良好的校园网络文化环境。继续加强课堂教学、论坛讲座、涉外合作交流工作的管理,防止不良信息和有害信息的传播。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以文明校园、文明小区创建活动为载体,做好教职员工、拆迁安置人员、小区居民的思想工作,努力构建文明和谐校园。

2.加强维稳工作机制建设。整合校内外力量,建立和完善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逐步形成学校与地方政府职能部门联动共建、校地合作的应急预案体系,建立应急指挥、应急处置校内外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强对影响学校稳定因素的分析把握,建立健全多元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及时排查化解矛盾与纠纷,妥善处置各种事端,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收集、报送、分析制度,及时掌握热点问题和敏感问题,形成渠道畅通、反应灵敏的信息工作机制,全面提升信息工作整体水平。

3.加强安全防范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联防”四防一体的安全防范体系,实行保卫处工作人员、校卫队员、学生纠察队员、物管人员、公安人员“五员联防”,形成“点面结合、人人参与、上下联防、内外联防”的安全工作机制,及时排查学校食品卫生、疾病防疫、防火防盗、实习生产、网络信息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切实维护校园治安安全。积极配合芙蓉区政府,做好“城市年”的各项工作,加强对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坚决打击各种破坏学校正常秩序和安全稳定的行为,进一步净化校园环境。

4.加强工会、统战、离退休、关工委工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进一步推进教工活动中心的建设,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进一步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教代会、教授委员会等机构的民主管理职能,鼓励教职工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支持民主党派依法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作用。关心离退休老同志,让他们真正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共享改革成果。抓好各级关工委的建设,更好地发挥关工委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同志们,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开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切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为推进“四化两型”、建设教育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