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16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163
  • 传真:0731-84618163

黄建国: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几个问题

时间:2011/12/08 21:43:24  来源:   作者:生物安全科学技术   点击:

 

黄建国: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几个问题

 增强责任意识,善于抑制欲望,注重以身作则,保持平和心态,一个领导干部做到这几点,才能既干成事,又不出事。

    领导干部既要干成事,又要不出事,做到下面几点很重要:

    增强责任意识。清朝顺治帝钦定的《御制人臣儆心录》中讲:“大臣不廉,无以率下,则小臣必污;小臣不廉,无以治民,则风俗必坏。层累而下,诛求勿己,害必加于百姓,而患仍中于邦家。欲冀太平之理,不可得矣。”大臣如果贪赃枉法,不能给下属作出廉洁的表率,下级官员就会上行下效;下级官员如果不廉洁,就不能有效地治理地方、造福百姓,社会风气必然遭到破坏。层层官吏都如此追逐私利,必然会祸害百姓和国家,天下就难有太平之日了。大臣不廉,小臣必污,是一种具有普遍性的腐败关系。康熙讲过:“大臣为小臣之表率,京官乃外吏之观型。大法则小廉,源清则流洁,此从来不易之理。”电视剧《雍正王朝》中有句台词:乾清宫烂一点,大清国就会烂一片。上面下达的指示,如果领导者不以身作则当好落实者,部下就会胆子更大地糊弄你。领导干部是否廉洁,不仅关乎个人的成败安危,也影响着干部群众的信仰追求,更涉及党的形象和事业的兴衰。党员干部一定要有这样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时时处处为人作出表率。

    善于抑制欲望。《红楼梦》开篇说,女娲氏炼石补天之时所剩的一块石头,正在自怨自叹,听到茫茫大士和渺渺真人的高谈快论,不觉打动凡心,便央求“携带弟子得入红尘,在那富贵场中、温柔乡里受享几年。”二仙听毕道:“那红尘中却有些乐事,但不能永远依恃,况又有‘美中不足、好事多魔’八个字紧相连属,瞬息间则又乐极悲生,人非物换,究竟是到头一梦,万境归空,倒不如不去的好。”刘心武在《净饿》一文中说到好事多魔,也就是乐极会生悲,福兮祸所伏。现在有相当多的人患病,不是饥饿导致的营养不良,而是贪吃造成的脂肪过剩,糖尿病已不新鲜,更有痛风的流行。此谓“口福”的多魔。好事多魔,各领域都有,不得不防。人的欲望是相同的,不同的是把握欲望的能力。“英雄不是没有卑下的情操,只是不被卑下的情操压倒罢了。”荀子说:“欲不可去,求可节。”欲望不能去除,但对于欲望的追求是可以节制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有这种能力。过分贪婪的人,往往什么也得不到,还会搭上自己。

注重以身作则。军训时,教官走到一学员面前,厉声道:“把衣服上没扣的扣子扣好。”学员紧张,结巴地问:“教官,马上吗?”“对,立刻!”学员小心翼翼地伸出双手,把教官口袋上的扣子扣上了。教官看到了学员衣服上的问题,却没有留意自身的问题。缺点,每个人都会有的,但很多时候,自己的缺点难以觉察,别人的毛病却是那样扎眼。提醒别人,较为容易;警惕自己,则很困难。酒店里,一先生吃完后付钱,女招待收钱后脸一沉:“先生,您这钱是假的!”先生漫不经心地问:“你们这白兰地是真的吗?”一印度人见蝎子掉入水里,便想去救。但一伸手被蜇了一下,再伸手又被蜇了一下。别人看不下去了,说蝎子这样蜇你,你还救它干嘛?印度人说,蝎子蜇人是它的天性,而拯救生命是我的天性,我不能因为它的天性而改变我的天性。这三则故事给了我们很多启迪。“听其言必观其行,是取人之道;师其言不问其行,是取善之方。”这是清朝金兰生《格言联璧》中的话。看一个人不仅要听他的言谈,还要看他的行为,这是选用人才的必由之路;听取别人有益的言论,不必过问他的品行,这是取别人之长的方法。我们当有这样的包容和自觉。 

 保持平和心态。宋代陈希夷的《器量论》讲到,人也是一个器物,各有自己的容量。像天地一样包罗万象的容量,是圣贤帝王所效法的;像山海一样包容万物的容量,是公侯将相所效法的。你自己器量大,遇到的可气恼的事相对就小了,很易于容纳。1969720,阿姆斯特朗踏上月球时说,“虽然对个人来讲,那只是小小的一步;但对人类来说,却是一次巨大的飞跃。”被阿姆斯特朗光环遮掩的同行者巴兹·奥尔德林在庆祝登月成功的会上回答记者“阿姆斯特朗先下去,成为登月第一人,你遗憾吗”的问题时说:“回到地球时我最先出太空舱,我是由别的星球来到地球的第一人。”巧妙地平衡了“前与后”,不仅使自己感到快乐,也彰显了品性和境界。19349月,罗荣桓调任新成立的红八军团政治部主任,曾经是他部下的一个连长任军团长,过去他领导过的一个团政委任军团政委。有人为他鸣不平,他说:“我们参加革命,为的是打倒反动派,建立新中国,为的是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不是为了当官。今天我领导你,明天你也可能成为我的领导。不要论资排辈,要服从组织的决定。不应该计较地位的高低,更不要随便散布不满情绪,以免影响团结。”毛泽东很赞赏这种表现,说罗荣桓能顾全大局,政治工作就需要这样的领导干部。心态决定一切。保持一颗平常心,就能够从容做人、做事,创造出经得起群众、实践、历史检验的政绩。  

发表时间:20111124日    三湘风纪网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