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16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163
  • 传真:0731-84618163

植物保护学院2019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实施细则

时间:2018/09/03 16:2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规范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更好地实施学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加大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的力度,根据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教学〔200614号)和《湖南农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湘农大[2018]18号),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实施细则。

 一、基本原则

    1.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及各专业平衡的原则。

2. 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的原则。在对考生平时学习和科研能力综合测评基础上,突出对考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等的考查。

3. 获得推免资格学生需到学院担任助管,协助老师工作。

4. 获得推免资格学生需签订《植物保护学院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承诺书》。

 二、申请条件

   (一) 推免生资格申请基本条件:

1. 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

2. 品行优良。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履行高等学校学生义务;本科在读期间曾获校级及以上荣誉;无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记录,无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对本科在读期间曾获校级及以上荣誉界定为: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

3. 学业优秀。修完并通过所属专业教学计划所规定的前3年全部应修课程;第1至第6学期所修全部课程平均成绩(首次考核成绩的算术平均值)在本专业排名前20%以内(含);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成绩≥425分或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分。

4. 身心健康。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卫生部、国家残疾人联合会2003年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标准。

(二)为鼓励学生在学期间勇于创新、全面发展,对于下列几类学生,基本条件中学业优秀的部分条件可适当放宽,但必须满足基本条件中所规定的其他条件:

1. 本科在读期间,在某领域内取得突出成绩,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基本条件中学业优秀部分要求的“所修课程平均成绩在本专业排名前20%以内(含)”可放宽到“所修课程平均成绩在本专业排名前50%以内(含)”。

1)在省级以上(含)主管部门主办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与创新创业大赛中,获省级一等奖或国家二等奖以上(含);在国际比赛中获三等奖以上(含)。以上每个团体项目最多可从前3名中推荐1人。

学科竞赛包括数学建模竞赛、力学竞赛、电子设计竞赛、工业设计竞赛、广告艺术大赛、物理竞赛、中文写作竞赛、数学竞赛、化学化工实验与创新设计竞赛、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旅游专业综合技能大赛、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现代物流设计竞赛、企业模拟经营竞赛、物联网应用创新设计竞赛、城乡规划设计竞赛、服装设计大赛、日语演讲比赛、英语演讲比赛、电子商务大赛、测绘综合技能大赛、结构设计竞赛、机械创新设计竞赛、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竞赛等,遇竞赛项目调整,以参赛年湖南省教育厅公布的范围为依据。

创新创业大赛包括“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

2)以第一发明人获得授权发明专利。

3)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学术期刊(含期刊网络版)上发表本专业学术论文。

2. 本科在读期间,担任以下任一职务满1年以上(含),愿意保留入学资格两年,在保留入学资格期间自愿在我校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基本条件中学业优秀部分要求的“所修课程平均成绩在本专业排名前20%以内(含)”可放宽到“所修课程平均成绩在本专业排名前50%以内(含)”。

校团委学生副书记、校学生会主席或副主席、校社团联合会主席或副主席、校学生纠察队队长或副队长、教导员或副教导员、校学生学风文明督导队队长或副队长、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会主席或副主席、校学生勤工助学会主席或副主席、校学生心理健康研究会主席或副主席、校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席或副主席、院分团委副书记、院学生会主席或副主席,校易班学生工作站站长或副站长。

3. 本科在读期间,代表学校参加体育竞赛并获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国际或国家比赛取得个人项目前三名或集体项目(篮球、排球、足球)前六名的主力队员(首发阵容),省级比赛取得个人项目第一名(金牌)或集体项目(篮球、排球、足球)前三名的主力队员(首发阵容),基本条件中学业优秀部分要求的“所修课程平均成绩在本专业排名前20%以内(含)”可放宽到“所修课程平均成绩在本专业排名前50%以内(含)”,“外语等级成绩”可不作要求。

国际级项目具体为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世界大运会;国家级项目具体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运动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学生运动会、亚运会、亚锦赛、全国大学生锦标赛;省级项目具体为湖南省大学生运动会、湖南省大学生锦标赛(联赛)、全国高等农业院校田径运动会。

4. 本科在读期间,服过兵役且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者,基本条件中学业优秀部分的“成绩排名”和“外语等级成绩”可不作要求。

三、推荐工作程序:

(一)个人申报: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填写《湖南农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向学院提交申请,并提交相应证明材料,如四六级成绩单、计算机过级证书和相关获奖证书等。

(二)资格审查:严格按照湘农大[2018]18号文件和本实施办法相关要求,进行资格审查,不符合资格的不参与综合考核。

1、课程成绩(总分80分)

    按第1-6学期所修全部课程的算术平均成绩在本专业的排名计分,专业第1名计80分,其余按申请人的算数平均成绩÷专业第1名的算数平均成绩×80计分。

2、综合素质评分(总分20分)

综合素质包括英语过级、创新能力、奖励、社会活动、面试5个方面,每个方面计4分。

1)英语过级情况(总分4分)

    i.      只通过英语四级的计算方法:在本专业所有申请人中只有英语四级证书的成绩最高分的申请者计2分,其余按申请人的英语四级得分÷只有四级证书的成绩最高分×2计分。

  ii.      通过英语六级的计算方法:在本专业所有申请人中英语六级的成绩最高分的申请者计4分,其余按申请人的英语六级得分÷六级证书的成绩最高分×4计分。

注:英语四、六级成绩不超过425分者,该项得分为0分。

2)创新能力(总分4分)

参加与专业相关的各类学术、科技竞赛、获国家专利以及在本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申请人为第一作者、湖南农业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计分规则如下:

iii.      学科竞赛奖励:国家级一等奖100分、二等奖80分、三等奖60分;省级一等奖80分、二等奖60分、三等奖40分;校级一等奖50分、二等奖40分、三等奖30分;

  iv.      创新创业大赛奖励:国家级一等奖100分、二等奖80分、三等奖60分;省级一等奖80分、二等奖60分、三等奖40分;校级一等奖50分、二等奖40分、三等奖30分;

    v.      获省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科新性实验计划项目或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立项的第一申请人50分、第二申请人40分、第三申请人30分;获校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科新性实验计划项目或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立项的第一申请人30分、第二申请人20分、第三申请人10分;

  vi.      学术论文:一级学报100分、核心期刊70分、一般刊物50分;

vii.      获国家发明专利100分、新型实用专利30分,这两种专利只限申请人排名第一,或者导师第一、申请人排名第二。

计算方法:按第ⅰ-ⅴ中所有得分进行累积加分,以本专业所有申请人中得分最高的申请者计4分,其余按申请人的累积得分÷专业中最高得分×4计分。

3)奖励分(总分4分)

计分规则:

    i.      国家奖学金、省三好学生、省优秀学生干部100分;

  ii.      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标兵80分;

iii.      校三好学生、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团干、校二等奖学金、先正达奖学金50分;

  iv.      校优秀团员、其他奖学金(除校三等奖学金)30分。

计算方法:按第ⅰ-ⅳ中所有得分进行累积加分,以本专业所有申请人中得分最高的申请者计4分,其余按申请人的累积得分÷专业中最高得分×4计分。

4、社会活动(总分4分)

计分规则:

    i.      担任学生干部且业绩突出,校、院各组织负责人、主席团100分;

  ii.      校院学生会部长等80分;

iii.      副部长、班长、团支书、易班班长等60分;

  iv.      干事及班干部等30分。

计算方法:按第ⅰ-ⅳ中所有得分进行累积加分,以本专业所有申请人中得分最高的申请者计4分,其余按申请人的累积得分÷专业中最高得分×4计分。

5、学院面试(总分4分)

    专家组根据学生面试的综合素质表现评定分值,按百分制打分×4%

(三)公示推荐:

学院将推荐名单公示,公示期3天。如有异议,学院查明情况并公布处理结果。如无异议,学院将通过初选学生的《湖南农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及相关材料交教务处初审,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由学生填写教育部统一制定的《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

 

本实施细则由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植物保护学院

      2018722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