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16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163
  • 传真:0731-84618163

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推动学院全面发展

时间:2015/09/23 09:1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推动学院全面发展

—生安院目标管理考核优秀之经验

 

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学院领导班子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紧紧依靠和团结全院广大师生,凝心聚力,扎实工作,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推动学院全面发展,2011年获学校目标管理考核基本指标排名优秀单位,2012年获综合排名优秀单位。

一、       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引领学科和团队发展

学院充分认识到高层次人才对学科发展、团队建设的决定性意义,近年来一直把引进高层次人才摆在首要位置。2010年引进美国迈阿密大学微生物学系成小文博士为芙蓉学者讲座教授,引领微生物学科和昆虫学科,配备助手黄国华博士。2011年引进美国普度药业高级研究员刘建喜博士为神农学者讲座教授,引领农药学科,配备助手丁中博士。2012年引进美国克莱姆森大学计算机系罗峰博士为湖南省百人计划,引领生物信息学科,配备助手王运生博士。近期将再引进神农学者讲座教授刘世名博士和李迅博士,分别引领分子植物病理学和植物病害流行学。2012年,学院还新进享受学校引进人才待遇博士李巍、丁文兵、刘开林3人,分别充实到植物病理、昆虫学、农药学等学科,为学院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二、       着力加强现有教师自身培养,进一步提高教师业务能力

现有教师是学院教师主体,基于我院专任教师绝大多数均已获博士学位的考量,学院近两年侧重从以下四个方面推进现有教师自身培养:一是积极支持教师竞争各类人才培养对象,如2011年袁哲明遴选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周小毛遴选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和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2012年王运生遴选为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二是有序引导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在职开展博士后研究,近两年出站博士后有黄国华、王星、李晓刚、李有志、周小毛、杨中俠等6,进站博士后有李兰芝、朱宏建、谭琳、周倩、唐前君、王运生等6人。在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中,进站再培养已蔚然成风。三是积极鼓励教师赴国外进修、合作研究,如2011年廖晓兰教授赴美国佛罗里达大学高级访问研究一年,黄国华副教授赴美国哈佛大学、迈阿密大学合作研究一年。2012年王运生副教授赴美国克莱姆森大学合作研究,2013年周玮博士即将赴克莱姆森大学进修。四是大力支持新上专业教师的培训工作。近年来,生物信息系先后有四批12人次赴浙江大学生物信息学研究中心、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参加生物信息师资培训。通过以上措施,教师的教学、科研业务能力有了进一步显著的提高。

三、充分发挥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的带头作用,抓项目、出成果、出论文。

学院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看成是各类项目申报的重中之重,教师自觉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当成称量自己学术功底的天平,每年都提早部署、反复研讨、精心组织。现有专任教师中,既有戴良英、袁哲明、周小毛、杨中侠、周倩等两获基金资助的中坚,也有高必达、廖晓兰、文礼章、刘二明、丁中、李有志等中老年教师锲而不舍、多次申报、终有斩获的坚持,更有黄国华、王星、罗坤、刘祥英、谭琳、朱宏建、王运生、李兰芝、唐前君等青年教师的喷发,全院已形成你追我赶、良性竞争的大好局面。

学院同时积极推荐、多方联系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主持、参与行业专项、支撑计划、岗位科学家等重大项目。2011年柏连阳教授主持烟草重大专项,戴良英教授主持转基因专项,李有志副教授遴选为省水稻植保岗位科学家。2012年柏连阳教授主持公益性行业(农业)重大专项,戴良英教授、高必达教授、廖晓兰教授、李有志副教授等参与公益性行业(农业)重大专项,戴良英教授遴选为省柑橘植保岗位科学家,曾爱平教授遴选为省棉花植保岗位科学家。经全院教师共同努力,近两年科研经费总量有大幅度提升,达1500多万元。

在项目带动下,学院科研取得丰硕成果。2011年柏连阳(排名第一)、周小毛(2)等获省科学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戴良英(1)等获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肖铁光(3)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发表论文118篇,其中SCI论文16篇,EI论文1篇,ISTP论文6篇,一级学报论文22篇,出版著作 4 部。2012年科研成果奖再获重大突破,柏连阳(排名第一)、周小毛(2)等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戴良英(4)、高必达(5)等获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李有志(1)等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刘二明(5)等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谭济才(2)等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发表论文93篇,其中SCI 20篇,EI 2篇,一级学报论文22篇;申报专利8项,授权专利2项。

成绩属于过去。乘党的十八大东风和两会春风,生安人在新的一年,正以“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气概,扎实工作,砥砺前行。

(生安院  李红玫)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