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16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163
  • 传真:0731-84618163

第十八届植物保护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节研究生论坛顺利召开

时间:2019/06/04 16:09: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加强研究生间的学术交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从而激发研究生的创新灵感,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提升研究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第十八届植物保护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节研究生论坛5月30日下午在湖南农业大学第十六教学楼525顺利召开。此次的主讲人为2018级植物保护专业博士生黎妮,2016级生物安全与检疫专业硕士生何磊、廖明玮。

  黎妮同学以“烟芽夜蛾囊泡病毒HvAV-3h在甜菜夜蛾幼虫中的转录分析”为题,向大家汇报了HvAV-3h编码的185个orf 具体的转录时相和信息学分析,并分享了她在实验过程中发现转录本存在于病毒粒子上这一现象为出发点,通过查找文献和一系列分析,对博士课题进行了探索和规划。这充分体现了在实验中,任何一个细节都不能忽视的重要性。

  何磊同学就“烟芽夜蛾囊泡病毒3h株对甜菜夜蛾几丁质酶活性和表达的影响”课题进行了汇报。他详细介绍了烟芽夜蛾囊泡病毒3h株感染宿主后,甜菜夜蛾幼虫各个阶段几丁质酶活性的变化,基因的转录时相,蛋白的表达时相。从课题来源、实验设计、实验开展、数据分析到最后论文的撰写,整个过程严谨而细致,得到了在场学生和老师的一致好评。

  廖明玮同学分享了他在硕士三年期间,围绕“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蝴蝶物种多样性分析”为课题,他开展的一系列研究。从开展实际的科研调查前,认真刻苦的独立学习各种蝴蝶鉴定书,设计科学的调查路线;到调查开始后,克服各种天气和环境带来的影响,慢慢地在实践过程中掌握并运用这些知识,最终获得了一本珍贵的数据,向我们展示了他坚定的科研态度。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