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16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163
  • 传真:0731-84618163

湖南农业大学动植物检疫专业介绍

时间:2019/04/25 15:55: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专业名称】动植物检疫(090403T  修业年限:4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专业简介】

一、专业历程

 我校动植物检疫专业是2002年获教育部批准增设的本科专业,2003年正式招生,已连续招生13年,是国内最早设置动植物检疫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2009年被批准为湖南省特色专业。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备动植物检验检疫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贸易规则及检验检疫法规检验检疫技术、有毒有害物质残留及转基因产品检测技能,能在各级检验检疫机构、农产品生产出口基地、贸易公司、卫生防疫、环境保护和食品安全检验检疫部门及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从事检务、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三、专业学科依托

 “十二五期间,动植物检疫专业完成了专业向教学、科研并举的科研教学型的转变。2006年获生物安全与检疫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正式招生;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多层次教学体系;2008年获批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2009年,作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的戴良英教授,经考核合格正式确认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同年建设成了1个湖南省普通高校实践教学示范中心-生物安全实践教学示范中心;2010年从美国迈阿密大学引进了芙蓉学者计划讲座教授成小文博士,2015年黄国华博士成为我校首位 “芙蓉学者计划”特聘教授,进一步优化了学术队伍和梯队组合,组建联合学术团队,在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2010年获批建立病虫害生物学及其防控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近年来有望获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动植物检疫实验室建设。

 

四、专业成就

本专业定位为培育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把湖南农业大学动植物检疫专业建设成为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特色专业。在此专业定位的基础上,全面开展专业建设理念的改革与探索,形成了研、学、产互动的理念特色----形成教育在学校、实践在检验检疫局/海关等政府部门、服务于国内外经济贸易流通领域的专业建设和学生培养流程,融合农学、理学、生物学等多学科,培育授予工学学士学位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人才培养模式中首创综合实习实践教育教学模式,即专业生产实习与毕业实习合并,在大学三年级和四年级的交汇时段,开展长达5个月实践教学,实现了实习单位、学生本人、主管学校间的“三赢”,体现出了五大效益:①为实习单位解决了繁忙时节人员不足的困难;②为学生全面提高实践能力提供时间保障;③为学生提供了提高综合能力、开拓视野的优良环境;④有效融合了学校的理论教学与社会的实践应用;⑤降低了学校的教学成本、提高了学校对学生的教学质量。同时,人才培养模式中广泛开展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开展,并取得了优异成绩,本专业学生在2009-2016两年间,获大学生“挑战杯”竞赛国家级一等奖1项、国家二等奖1项、国家级三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省部级二等奖1项、省部级三等奖1项,充分锻炼了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五、专业特色

动植物检疫专业至今已有13年的办学历史,2009年动植物检疫专业被列为湖南省特色专业动植物检疫专业教师与国内外科研、院校教师建立长期交流合作关系,与美国、日本、西班牙、荷兰、英国等高等院校交流与合作,互派教师进修;专业教师参加国际植物保护大会、国际植物病理学大会、中国昆虫学会年会、农药学教学与科研学术年会等,与国内外专家进行广泛学术交流。

在今后几年内,本专业在保持现有特色的基础上,不断开拓研究领域。努力强化与科研院所和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的科研教学实习机制,逐步构建横向合作的应用研究平台。针对对外交往和国际贸易的新情况,变被动为主动,加快对新疫情的监测和防控技术研究。结合DNA提取、PCR检测、基因克隆、酶链检测、重组质粒连接、转化及筛选等高质量的分子检测技术,进一步强化检验检疫关键技术研究,主要包括检验检疫对象的培养、鉴定和检测技术,微观层面上的生理生化和病理学特征,宏观层面上的生态学行为,有害生物的风险评估,以及生物学和化学防治技术等方面的研究。突出本专业在植物保护和生物学、微生物学学科上的优势,凝练特色,不断前进。

 

【师资力量】

我校承担动植物检疫专业教学任务的专职教师24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2人,占教师总数的91.67%。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6 人,讲师6名,实验师1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1人,湖南省高校学科带头人2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4人。

“十二五”期间,植物保护学院动植物检疫教学团队新增国家自然基金10项,其他省部级课题15项,其他项目和横向课题22项,新增科研经费达180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其中SCI/EI/ISTP收录论文60多篇。主篇、参编教材和专著9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

动植物检疫专业模范教师黄国华博士,男,教授,博士生导师,19776月生,湖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湖南省“芙蓉学者计划”特聘教授、植物病虫害生物学与防控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科技特派员。主要从事农业害虫灾变机理及其综合治理研究,重点以蔬菜害虫为研究对象,基于微景观生态调控手段,凭借“囊泡病毒-媒介载体-宿主害虫”体系,构建菜田和谐微生态系统。分别在石河子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大阪府立大学(日本)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并赴哈佛大学(美国)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博士毕业回国工作以来,相继主持/合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等其他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等教改项目3项,发表学术研究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教改论文5篇,主编/参编出版专著6部,授权“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蔗扁蛾的快速鉴定方法ZL 200910246161.8”等专利3项。荣获中国昆虫学会青年科学技术奖、湖南省自然科学奖等奖项,参编出版颁布行业标准3个,先后获“优秀任课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动植物检疫专业负责人廖晓兰博士,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稻田养鸭抑制水稻纹枯病发生的作用机理研究”;参加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保护地果蔬灰霉病绿色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铜绿假单胞菌SU8抑菌物质吩嗪-1-甲酰胺的结构改造及增效作用研究”,“铜绿假单胞菌SU8抑菌物质吩嗪-1-甲酰胺对水稻纹枯病菌的作用机制研究”等科研项目。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40篇,作为副主编参与编写国家级教材并出版《普通植物病理学》和《草坪保护学》2部;2012-2014分别获得“一种防治烟草青枯病的植物源杀菌剂”、“一种对烟草青枯病菌具有抑制作用的植物活性物质的提取方法”、“苋菜在植物病害防治中的应用”、“一种铜绿假单胞菌”、“一种粪产碱菌”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课程体系及教学环节】

动植物检疫专业主干课程:植物病害检疫学、植物害虫检疫学、动物检疫学、动物病原学、检验检疫法规。

动植物检疫专业主要课程:普通植物病理学、生物统计学、水产动物病害学、动物流行病学、生物安全学、有毒有害物质检测、有害生物分子检测、检疫除害处理、农药学、食品卫生检疫等。

学院将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合并为综合实习,并集中于第六个学期的4-9月进行,使我校与高校、科研单位、事业单位等建立了良好的实习合作关系。根据生产实际,于大二、大三的上、下半年进行教学实习,加强实践教学,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教学条件】 

动植物检疫专业教学用实验室和教学基地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2003年以来投入实验室建设经费800多万元,有与本专业相关的植物病理学、昆虫学、分子检测、农药分析等各类实验室12间,共计2080m2,实验室主要供本科生、研究生实验课教学和毕业论文使用,各功能实验室配备仪器齐全,如荧光显微镜、PCR仪、实时荧光PCR仪、人工气候箱、超速冷冻离心机、气相色谱仪和高效液相色谱仪等一批先进仪器设备。

动植物检疫专业建有校内实习基地,现拥有玻璃温室1200 m2,网室1500 m2,盆栽场400 m2,实验田10672m2。近几年来,先后建立和发展了中国科学院、国家质检疫总局动植物检疫所、中国农业科学院、浙江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湖南农业科学院、浙江农业科学院、上海农业科学院、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汕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岳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多个校外实习基地,并与多家单位签订了合同,确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奖资助学金】

学生可申请各级各类奖助学金,除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助学金外,学校还设有湖南农业大学奖学金、北美校友会奖学金、先正达奖学金、关工委奖学金、金岸奖学金、园丁奖学金等,学院设有燕化永乐奖学金、隆泰奖学金等。

 

【就业、创业、深造】

毕业生每年约有30%以上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每年毕业生的就业率均在98%以上,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能很快胜任工作,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且从各单位反馈的信息看,本专业毕业的学生具有专业知识扎实,实际工作能力强,业务好等特点。动植物检疫专业学生主动好学,积极报名参加辅修专业和报关报检员的培训。

 

近年部分学生考研情况:

年级

班级

姓名

报考学校

2010

检疫一班

莫博程

湖南农业大学

2010

检疫一班

 

浙江大学

2010

检疫一班

佘思远

中南大学

2010

检疫一班

董子舒

广西大学

2010

检疫一班

周桂伟

首都师范大学

2010

检疫二班

 

中国农业大学

2010

检疫二班

彭争科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

2010

检疫二班

尹文芳

华南农业大学

2010

检疫二班

陈杰仪

华南农业大学

2010

检疫二班

 

湖南农业大学

2010

检疫二班

 

暨南大学

2010

检疫二班

冰洁

东北财经大学

2011

检疫一班

刘芳

中国农业大学

2011

检疫一班

宋歌

浙江大学

2011

检疫一班

陈旭阳

湖南农业大学

2011

检疫一班

刘冰蕾

湖南农业大学

2011

检疫一班

许嘉璐

湖南农业大学

2011

检疫一班

阳盼

华南农业大学

2011

检疫一班

秦得强

华南农业大学

2011

检疫一班

周艾琳

湖南农业大学

2011

检疫一班

马琳

湖南农业大学

2011

检疫二班

周涛

湖南农业大学

2011

检疫二班

柳傲

湖南农业大学

2011

检疫二班

张云宣

广西大学

2011

检疫二班

韩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11

检疫二班

刘贻聪

中国农科院

2011

检疫二班

冯睿

湖南农业大学

2011

检疫二班

夏西聚

中国农业大学

2011

检疫二班

余昕彤

华南农业大学

2012

检疫一班

贺延峰

湖南农业大学

2012

检疫一班

欧阳小庆

湖南农业大学

2012

检疫一班

刘丽萍

福建农林大学

2012

检疫一班

龚成

中国农科院

2012

检疫一班

李怡岚

昆士兰大学(澳大利亚)

2012

检疫二班

张岳

湖南农业大学

2012

检疫二班

谢烽

浙江大学

2012

检疫二班

邹茜

南京农业大学

2012

检疫二班

卢宪雯

云南大学

2012

检疫二班

马竹炘

华南农业大学

2012

检疫二班

朱江

中国科学院

2012

检疫二班

邹茹冰

浙江大学

 

【校友风采】

符浩,动植物检疫专业2007届毕业生,2007年考入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赵臻,动植物检疫专业2007届毕业生,2007年考入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现为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宝山局主任科员。

李舟,动植物检疫专业2007届毕业生,2007年考入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研究生。2009年赴美国田纳西大学(University of Tennessee )攻读博士研究生,2014年毕业。现为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博士后。

李明,动植物检疫专业2007届毕业生,20089月考入四川农业大学动物营养学国家重点学科硕士研究生。20119月考入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有害生物控制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研究生。201310-201511月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基金资助赴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医学中心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在“Circulation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目前就职于广州医科大学。

柏琴琴,动植物检疫专业2007届毕业生,20079月考入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研究生,2013年获南京农业大学预防兽医专业博士学位。现为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师。

夏露,动植物检疫专业2008届毕业生,2008年考入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邓道琦,动植物检疫专业2008届毕业生,2008上考入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