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16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163
  • 传真:0731-84618163

植物保护重点学科简介

时间:2016/06/13 15:5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科历史悠久,源自1950年成立的湖南大学植物病虫害系,李凤荪、肖刚柔、王庄、蔡声华、陈寊、陈常铭、宋慧英等许多国内外知名科学家先后在植物保护学科进行教学和科研。经过60多年几代人的努力,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奠定了本学科在国内外同类学科具有一定影响和蓬勃发展的基础,是我国植物保护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1979年植物病理学和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就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4年农业昆虫及害虫防治专业获第2批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植物病理学成为全国第3批硕士学位授予专业,1998年农药学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植物病理学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植物保护一级学科获博士学位和硕士授予权,并于2007年批准建立植物保护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植物保护专业2008年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4年获批国家拔尖创新型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建设专业。植物病理学科为湖南省八五十一五重点学科,植物保护学科为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验收评估为优秀。本学科是南方粮油作物2011协同创新中心、国家植物功能成份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作物种质创新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国家级植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5个国家级平台的主要依托学科之一,是国家植物功能成份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物农药分中心、植物病虫害生物学与防控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生物农药与制剂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和地方共建生物安全实验中心、湖南省生物安全实践教学中心、植物疾病控制与利用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学科。湖南省植物病理学会、湖南省昆虫学会挂靠本学科。学科已形成了一支学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合理、团结协作的队伍。学科现有在职专任教师55人,其中教授18人(博士导师13人)、副教授23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74.5%,具有博士学位者42人,占76.4%45岁以下教师41人,占74.5%,留学归国人员16人。有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湖南省二级教授6人、教育部跨(新)世纪优秀人才1 人、湖南省百人计划特聘请教授1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5人、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2人、湖南农业大学神农学者讲座教授5人、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3人、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5人。

本学科的定位和目标是,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大力增强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为根本,以造就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团队为重点,以文化建设和奉献精神为推力,实现学科特色发展,到“十三五”末,把植物保护学科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学科。

本学科的优势和特色是:在水稻、油菜、烟草、柑橘、茶树等重要农作物有害生物的发生流行规律和绿色防控方面形成了较强的优势与特色。在水稻细菌性病害、稻瘟病、稻田—害虫—天敌生态系统、水田杂草高效安全防控、油菜菌核病生物防治、烟草病虫害预测预报、柑橘无毒苗体系建设、有机茶生产等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十二五期间主持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获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2项。为我校植物科学、农学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作出了重要贡献。

本学科人才培养目标是:作为湖南农业大学传统优势学科,建立了完整的学士、硕士、博士和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旨在培养植物保护领域领军人才和管理技术人才。多年来培养了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1人(周集中)、国家千人计划2人(王国梁、肖仕)、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张健、王国梁、谢道昕)、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6人(张健、王国梁、谢道昕、黄荣峰、张友军、张正光)、973首席科学家1人(万方浩)等一大批优秀人才,培养出了欧阳志云教授、柏连阳教授、刘卫东等既具有良好的专业知识,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以及周程爱、简伯华等商业人才。近几年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获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篇,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6篇,研究生在校期间发表SCI论文80篇,单篇SCI影响因子最高达13.7

学科方向设置:我校植物保护学科由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农药学、生物安全与检疫、生物信息学等5个二级学科组成,有植保生物技术、有害生物综合治理、有害生物成灾机理与预警、生防资源的挖掘与利用、农药无公害化技术及其环境毒理和生物信息学等研究方向。

国内外影响:本学科在广谱抗稻瘟病基因研究、病原微生物功能基因组学研究、高致病性囊泡病毒HvAV-3h与寄生蜂作物互作、植物性安全剂、植物诱抗剂和植物源杀虫剂方面等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克莱姆森大学、中国科学院动物所、中国农科院植保所、中国农业大学等30多家单位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成功主办第四届国际稻瘟病大会、农林重大有害生物绿色防控高峰论坛等国内外学术会议。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