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16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163
  • 传真:0731-84618163

幸福人生,美丽我心——植保院心理健康节

时间:2015/06/07 23:28:03  来源:   作者:植物保护学院   点击:

    面对市场经济、网络时代、激烈的社会变革以及新的生活观念、价值观念、中西文化的碰壁,对于正处于世界观、价值观形成时期的大学生而言,许多变化会让他们感到难以理解,不能适应。为响应学校号召,加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大学生心理保健知识,培养大学生自我保健意识,珍爱自己、珍爱他人,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响应学校号召,于4月与5月间开展了第九届心理健康节一系列活动。

    植保院心理健康节于4月16日正式拉开序幕,之后共展开手抄报大赛、专业知识高级培训班、主题班会策划大赛、朋辈征文、手语舞大赛等六个活动。活动形式多样,推陈出新,取得了很好的心理知识宣传效果。

心灵之旅——心理健康主题班会策划大赛

        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是一个群体性、创造性、和谐的心理健康活动,旨在促进学生之间的相互了解,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增强大学生的心理保健意识,使班级同学增加团结精神,促进大学生的身心和谐、校园生活的和谐与健康。5月17日下午2点,植物保护学院13级植保一班在十一教南536举行了“班集体建设”主题班会,主持人李晓刚出席本次班会。

    一首经典老歌“和你一样”拉开了本次班会的序幕,主持人周雅玲、邓奇睿带同学们一起回顾了从军训开始到现在大家一起度过的美丽时光。那熟悉的照片,照片上亲切的回忆,打动着每个人的心,班级经历过风霜雨雪,也经历过绵绵温情,依然团结地在一起,在融合的氛围中,大家一起讨论了一个话题“我希望生活在什么样的班级中,因为生活在这样的班级里,我们……”班主任和同学们都希望生活在一个团结、包容、积极有为的班级中。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融进集体,才能展现他的才华和生命的价值,班集体建设非常重要。班会上还玩了两个小游戏,班级成员刘晓艺和刘乐俊担任队长,同学们分成两队,第一个游戏叫“圆球游戏”,班主任也参与进来;第二个游戏叫“众志成城”,输的一方必须接受赢得一方的惩罚,此时活动也达到高潮。

    随着班主任的总结结束而拉下帷幕,而同学们之间又多了一份美好的回忆。会后,有同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要认清自己的现状,调整好心态,为班集体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而大家也不应该是口头上说说而已,一起努力,共同打造一个有为、上进、温馨的班集体,并在这样一个集体中共同进步,一起成长”。

理论指导,实践结合——专业培训

      为充分发挥心理委员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作用,更有效地开展朋辈心理辅导,掌握心理辅导的基本原理和技巧,学会在班级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并能运用一些简单的危机干预原理,引导同学寻求专业老师的帮助,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工作业务能力,5月18日,植物保护学院心理健康部部长、成员及13级各班心理委员参加了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校心理健康协会组织召开的第六期班级心理委员专业知识高级培训班。

    理论指导,实践结合,植物保护学院的心理小分队整体的职业技能得到了提升,逐渐发展成为一支具有强大力量的高效的学生朋辈辅导团队。

快乐学习,美丽我心——手语舞大赛

        为丰富大学生课余生活,弘扬心理文化,散播友爱,传递感恩,5月26日,湖南农业大学第九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之第二届手语舞大赛于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此次手语舞大赛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校心理健康协会承办。2013级生物信息二班代表植物保护学院参加此次比赛。 

    植保院13级生信2班的参赛曲目《我相信》沿用此前院团风大赛的创意,采用励志歌曲,独特的舞曲编排,通过动作的改编,力图更好地展现植保风采,传递人心的温暖与爱。在排练中,无论是从选曲,还是动作的编排,每位同学积极献计献策,为更好地展现出植保风采而努力着。比赛中,他们以优美流畅、整齐的手语演绎出青春的气息,台上的同学们面带微笑,积极向观众们传递正能量。曲目快结束时,植保院学工组吴龙飞老师缓缓从舞台左侧走出,满怀激情地说:“只要怀有梦想,我相信,有你在我们身边,每一刻都精彩万分”,一番话更是将整个表演推向了高潮。据生信2班同学透露,因为辅助排练的学姐太过严格,排练最初曾闹过不愉快,但逐渐,那位同学认为辛苦是很值得的,因为有付出就有收获,他十分感谢那位学姐。最终,植保院于此次手语舞比赛中获“优胜奖”,负责院手语舞筹备工作的心健部部长马竹炘表述:“虽然离三等奖仅有一步之遥,但通过这个活动,同学们更加团结了,这才是最重要的。”

    植保院以手语舞大赛为平台,倾听学生心语,培养了学生积极健康心态与团结意识,有力地展现出植保学子们青春昂扬的一面。

    为了让更多的同学参加到活动中,植保院还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手抄报设计大赛,朋辈征文大赛等,有利于培养同学们的心理保健意识,增强团结观念,同时号召广大同学,珍爱自己,珍爱他人,“525”(我爱我),怀抱美丽心灵,共享幸福人生。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