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16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163
  • 传真:0731-84618163

思想政治引领:助推大学生“文”“思”而动--植物保护学院开展抗“疫”征文活动

时间:2020/06/06 20:57: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思想政治引领:助推大学生“文”“思”而动

  --植物保护学院开展抗“疫”征文活动

  “灾难面前:终将改变我们”什么?疫情当前及今后,做什么样的大学生?为什么做这样的大学生,怎样做?这些问题,均是宅家大学生应该思考的话题。为此,植物保护学院就校党委陈弘书记在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开学典礼讲话、《再给大学生朋友写封信—老辅导员(曲建武)心声》开展学习讨论与征文活动,让“停课不停学”的大学生“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家开心地学、用心地思、热心地做,将思想政治教育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大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牢固树立爱党意识、坚定社会主义信仰、增强责任担当,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活动历时半个月,学院全体学生广泛参与讨论,100余名研究生、本科生积极投稿。

  同学们在文章中分享了学习心得,阐述了对此次疫情的看法与思考,纷纷表达出对中国共产党的坚决拥护、对社会主义的无比热爱、对青年在新时代应有的使命感、对战“疫”必胜的坚定信心、对抗“疫”无私奉献者的敬佩与感激……“在抗疫的斗争中,恰恰体现了我们社会主义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体现了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这种发自内心的感慨多次出现于文章之中。

  其中,我院16级动植物检疫专业班本科生杨钬沣以“强化青年担当,实现伟大复兴”为题,将感悟与个人青年、党员身份紧密结合,从“坚定政治意识,强化明确路线的担当”、“弘扬爱国精神,强化忧国忧民的担当”、“加深学术研究,强化科技强国的担当”、“重走红色路线,强化不惧牺牲的担当”四个方面表达了在担当中“未来是属于我们的”当代青年最强音。

  17级动植物检疫专业班本科生郑宛莹感言道,“知道了在这个节点,唯有真才实学才能有能力奉献,有能力实现自身价值。于作为农业学子的我而言,就是坚守初心,脚踏实地,练就过硬的本领,心系三农,在乡村振兴的大熔炉中求得真知、锤炼本领。”

  17级生物信息学专业班本科生罗兰兰表示,“大学生应该做什么?首先‘独善其身’,保证自己正确的立场和态度,不做违法乱纪的事情;同时,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防止身边的家人、朋友出现这些弊端行为,尤其身为党员或预备党员的同学,更应该宣扬积极的思想和抱负,带来更多的正能量。”

  17级植物保护专业班研究生陈壮美似乎唱出了“我不怕!我看到了全国人民都在奉献自己的力量”、“我不怕!钟南山院士与李兰娟院士是我们的顶梁柱、是我们的定海神针”、“我不怕!党永远站在人民前面,为人民遮风挡雨”的抗疫澎湃歌谣。

  18级植物保护专业二班研究生刘帅则讲述了自己“出楼下小卖部看见有人没戴口罩,我从家里马上拿一个口罩送给他;上下楼道看见有垃圾,我会主动把楼梯间的垃圾给扫了”的暖心小故事。

  19级植物保护专业班本科生闫晓慧在文章讲到,“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在这个假期中,应该学作守护者、修行者和识途者。守护我们的家人,粉碎谣言传播,在网络平台上自主学习,增加才情,规划好开学后的学习与防护措施,争做满怀豪情,富有青春活力的青年人!”……

  此次征文活动受到了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千金大药房的谢先生在听闻学院举办征文活动的计划后,立即慷慨捐赠K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抑菌喷雾剂、免洗凝胶等防护用品作为活动奖品。他说:“特殊时期,捐赠这些防护用品鼓励大学生学习提高,这是我力所能及的。这场疫情是对全国人民的考验,希望大学生能够把个人成长成才与祖国发展紧密联系,成为国家未来的栋梁。”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把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自我防护、线上教学与身心健康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从组织领导、工作内容、工作要求与责任等方面进行细化,部署落实大学生行踪和健康监测,全员、全程、全方位关注、关爱学院每一位大学生。学院积极丰富大学生学习与生活,除本次征文活动外,还举办了“做家国守护者,做时代逆行人——何以解忧”、“植保学子当自强”等系列线上主题活动,从德、智、体、美、劳五大活动版块,促进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赵辉、王一明、曾庆巍、孟涵、贾世平、尹秀娟、刘航、希琳高娃、朱诗斐、贺江南、张诗晟等学生代表尽己所能,参与道口监测、社区排查志愿活动;代腾辉、罗润强、张卓、赵辉等学生代表深入基层,指导春耕、发挥作用。

   

  牟白洋 郑宛莹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