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16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163
  • 传真:0731-84618163

陈剑平院士莅临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时间:2016/11/09 08:3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土传小麦病毒研究:从田间到实验室,再回到田间

——陈剑平院士莅临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115下午,生科楼国际会议厅座无虚席,植物保护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节名师讲坛热烈开讲。此次名师讲坛邀请到浙江省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研究员作了题为“土传小麦病毒研究:从田间到实验室,再回到田间”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段美娟教授主持。

陈剑平院士的报告从土传小麦病毒病的研究背景、研究历史和中国土传小麦病毒病的田间调查、实验室研究,揭示真菌介体与其传播病毒的内在关系,以及抗病资源筛选和应用、建立的病害综合防治技术等几个方面展开。陈剑平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用生动、形象的比如,阐释深奥的科学问题,赢得师生的阵阵掌声。最后,陈剑平院士从做人、做事、心态等几个方面把自己做研究的体会分享给大家,开阔了大家在做研究的路上的思考方式。本次报告会对于加强师生对土传小麦病毒病的理解和认识、拓宽师生的视野和研究思路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

陈剑平,中国工程院院士,植物病理学家,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院长,农业部病毒学与分子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植物保护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长期从事植物病害致病的分子基础研究、病害流行预警及其综合防治研究、抗病基因工程、脱毒和抗性种苗创制与推广。曾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863和欧共体等30个科研项目,鉴定了54种粮食和经济作物病毒,发现12个新种,开展病毒基因组全序列和系统进化研究,和有关单位合作,开展重要粮食作物病毒病综合防治工作,挽回巨大经济损失。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省部省科技进步奖励多项。

 

植保院 刘晶 袁涛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