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16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163
  • 传真:0731-84618163

生物安全科学技术学院“三育人”的工作方案

时间:2012/06/05 15:05:17  来源:   作者:生物安全科学技术   点击:

 

为深入推进我院教职员工思想道德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引导广大教师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工作落到实处,根据学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学院“三育人”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三个面向为指导,以师德建设为核心,弘扬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工作精神,热爱教育事业,使全体教职员工
在教学、管理、服务工作中发挥良好的为人师表作用。
    二、工作目标
    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明确具体的工作内容
    1、教书育人:教师是人类的工程师,不仪要教好书,还要育好
人,广大教师要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自身教育韵使命感,发挥
敬业奉献的优良教风,在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中端正教育思想,明确
教育方向,转变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人才观,帮
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教师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用良好的师德示范、言传身教来
教育学生和影响学生,要积极探索教育教学的规律、方式、方法,锐
意改革,同时要钻研业务,更新知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还要热爱
学生,尊重学生,严格要求和关心学生,成为学生韵良师益友,要注
重师表形象,尊重学生,为人师表。
  2、教书育人工作主要通过各个教学环节来实现
 教师要要求认真编写教案,注重教育内容,整体优化,维护好课堂秩序,对教学质量负赍。要以知识为载体,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理想教育,让学生明确学习的目的,端正学习态度,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行科学方法论的工作,使学生领恬、观察、分析问题的方法,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注重对创新精神和能力的培养,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学生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3、在管理育人当中,要求广大教师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利用学习时间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文化知识和教育教学方法,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学院领导坚持听课制度,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主动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
   4、在服务育人中,学院教职工充分发挥服务工作的德育功能。要热爱本职工作,以身作则、文明礼貌、优质服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使学生从中受到感染、激励和教育。对学生中出现的某些不文明行为,要敢管、会管、管好。
四、组织实施
    l、学院成立由严明春书记为组长的“三育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为院领导、班主任、学工组老师。
    2、根据学院的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活动,如组织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感恩系列活动等。
    3、不定期召开“三育人”工作专题研讨会和经验交流会。推进“三育人”工作。
    4、“三育人”工作要列入学院年终考核范围和教职工业绩考核范围,对做出成绩的个人优先评优,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评定专业技术职称、教职工职业道德和“三育人”工作情况作为聘任工作的重要依据。
   5、定期召开学院领导接待日,解决学生的具体困难。
 
 
 
 
 
                                      生物安全科学技术学院
                             二〇一二年五月二十五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