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16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163
  • 传真:0731-84618163

植物保护学院听课制度

时间:2017/03/12 10:57: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一、总则

为了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尤其是课堂理论教学与实践实验教学的过程管理,不断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根据学校历次教学主题活动和学院教学工作考核的要求,经学院教学专题研究会议讨论,特制定学院听课制度。

二、听课组织

1 、计划制定与安排:课堂听课的组织由主管教学副院长负责安排,于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内制定课堂听课计划,下达学院办公室与相关教师。

2 、落实与实施: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和系()主任负责学院课堂听课计划的落实与实施。

3 、检查与督办:学院教务秘书、教学督导负责课堂听课计划的实施与落实情况,并及时将实施情况书面总结后向院长汇报。

    三、听课主体与对象

1 、听课主体:课堂听课的主体为学院领导、系主任、学工辅导员、教学督导。

2 、听课对象

1 )学院讲师(含讲师)以下的青年教师,重点是参加工作不满三年的年轻教师。

2 )组织参加工作不满三年的年轻教师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教学观摩活动。

3) 新进教师的试讲。

四、听课内容

1 、教学文件检查:检查教学大纲、试验大纲、教案、讲义等教学文件是否齐全,是否经过修订。

2 、备课情况:重点检查备课的认真程度。

3 、教学内容的组织:检查教学内容与教学大纲是否一致,教学进度与教学计划(教学日历)的符合程度。

4 、教学方法:检查教学方法是否与教学内容相适应,教具是否齐全并有实际意义。

5 、板书:检查板书是否工整、有条理,课间是否及时擦黑板。

6 、课堂纪律:学生是否遵守课堂纪律,课堂上是否有学生看课外书籍、是否打瞌睡、睡觉、是否做与上课无关的其他事情。

7 、与学生沟通交流:检查、评价任课教师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情况,师生关系是否融洽。

五、听课次数

1 、院领导:每人每学期8 次以上,其中最少听 1 次实验课。

2 、系主任:每人每学期12 次以上,其中最少听 2 次实验课。

 

 

 

                               植物保护学院

                                2017-3-11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