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作物孢囊线虫综合治理技术方案”2015年度总结会在湖南农业大学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6:50 点击: 字体大小:

  

 

20151246日,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作物孢囊线虫综合治理技术方案”2015年度总结会在长沙市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农科院植保所主办,湖南农业大学承办。来自中国农科院植保所、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15家单位的近5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项目主持单位彭德良研究员主持。

农业部种植业司植保植检处王建强副处长、科教司魏锴副处长分别讲话,对“作物孢囊线虫综合治理技术方案”项目的重要性和进展给予了肯定,同时对项目的实施、资金的使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要求。项目主持单位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副所长郑永权对项目管理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曾福生代表我校向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我校植保学院戴良英院长出席会议。作为项目主要参加单位之一,我校植保学院丁中教授对水稻孢囊线虫在湖南省发生分布、动态消长规律以及防治孢囊线虫新制剂的研制情况进行了交流。

作物孢囊线虫病主要包括小麦孢囊线虫病、大豆孢囊线虫病和水稻孢囊线虫,目前已在全世界所有禾谷类作物及大豆产区的国家发生和为害。其中水稻孢囊线虫是2011年在我省发现的一种严重危害水稻的病原线虫。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和水稻种植、管理制度的变化,其潜在的威胁性正进一步加大。

本次会议为项目今后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