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农业大学张正光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6:50 点击: 字体大小:

919,植保院研究生学术活动节名师讲坛邀请了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张正光教授作了题为“稻瘟病菌致病分子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此次名师讲坛由植物保护学院院长戴良英教授主持,来自植物保护学院、农学院的老师、研究生近百人在11教南536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张正光教授从稻瘟病菌侵染循环中感知水稻表面信号机制、侵入过程中克服水稻的抗病机制及侵入菌丝扩展机制三方面切入讲述了稻瘟病菌胞吞分泌分子机制。本次报告会对于加强各位师生对植物病原菌为害寄主植物机制的认识和理解,拓宽各位师生的视野和思路,指导师生的研究方向具有重要启示作用。会后,师生们就自身感兴趣的学术问题与张正光教授进行了热烈交流与讨论。

张正光博士是我校1992级植物保护专业本科校友。目前为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江苏省特聘教授,国际期刊PLoS One编委。主要从事稻瘟病菌致病分子机制及非寄主抗性机制研究。主持和参加了“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73”计划子课题和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省部级科研课题。在PLoS Pathogens等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近100篇。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333人才工程”和南京农业大学“133人才工程”学术带头人等人才培养计划。作为主要完成人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指导2名硕士生获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协助指导的博士生郭敏于2012年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博士生张海峰于2012年获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