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用心准备,只为更好出发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6:50 点击: 字体大小:

“关爱留守儿童”

“小城乡爱”志愿队三下乡纪实(一)

    这个暑假比往年来的早,且漫长

但现在仅剩半月多

暑期计划是个很有趣的话题

大家一聊起来就停不下来

旅游、兼职、考驾照、做公益等等 

那么,什么样的暑期社会实践才更有意义?

答案是——做你想做的

三下乡去吧!

 

小城乡爱队农大足迹


活动背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要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十三五”规划、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为实现湖南的“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作贡献,学校决定今年暑期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主题:

       三下乡——使命,奉献,成长。

小城乡爱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城乡差异的扩大,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壮年来到城市务工,产生了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这样的群体逐渐扩大,越是贫困的山区越是产生大量的留守儿童,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缺少父母关爱和引导,逐渐出现不同层次的心理问题,并映射到生活和学习中,这严重影响了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和成长发展。于是我们向学院申报了“关爱留守儿童”活动项目,前往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梅城镇黄泥村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公益下乡活动。

“小城乡爱”便是我们的团队名称,“小城乡爱”是一种奉献,也是一种传递。作为当代大学生,作为被这个社会关爱过的一代,“关爱留守儿童”是我们回馈社会的一种途径,也是我们作为成年人的一种社会责任,所以,我们把它当作自

己送给自己步入成年生活的一份礼物。

成员介绍

 

王梦:团队负责人

" 排除万难,我们终于如期出发,接下来我们也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我相信,我们都会克服的,因为我们是小城乡爱队!”

 

湛优:心理调解

 

“ 最重要的决定让我们在最美的年纪遇到最美的你们”

 

 郭志敏:微信撰稿

 

"心无杂念,专注奉献。"

 

李嘉琦:经费预算

 

“我们一直都在,你们永远不是一个人”

 

 陈妮:会议及过程记录

 

“每个孩子都是上天派来的天使,愿我们的到来能为你们的世界带来不一样的光彩!”

 

史子涵:后勤服务

 

“我希望给你们带来一个不一样的暑假,带来无限的欢乐”

 

林益港:摄影、微信编辑

 

“我们不能改变其现状,但我们可以影响其思维”

 

隆琨 :外交联络及安全保障

 

“三下乡更多的是对自己各方面一种锻炼。 筹备了这么久,有期待,也有压力和紧张, 祝福“小城乡爱”队!”

物资筹备

 

小城乡爱的前期宣传海报

我们在六月初就开始进行物资筹备和活动方案的计划安排,期末考试陪伴着我们准备物料,从制作海报到下寝宣传以及一次次地被人拒绝,其中过程充满各种不易,一波三折。成年人的生活里没有容易二字。有些时候我们会被人拒绝进入寝室,他们觉得如今社会公益的性质变了,不可信!虽然遇到这种情况让我们很尴尬,但我们当中没有人抱怨,因为我们都相信正能量的人,没空负能量,去相信正能量是更好的选择。我们尽力去介绍、解释、扭转他们对我们活动的观念,我们知道靠催泪筹款的做法显得初级,施舍的心态也并不符合我们的目的,我们唯一剩下的武器只有用心,用心,再用心,真实,真实,最真实。耐心和相信,给予了我们无穷的能量,并且影响到了他们。他们开始主动给我们提供爱心物料,包括书籍、文具、玩具和教辅教具等等,看似普通,但却是最棒的礼物!

 

小城乡爱队收集的爱心物料

       最终,我们拥有了足够的物资。我们不在乎搬运的时候多么大汗淋漓,我们不在乎整理的时候多么一筹莫展,只是我们为孩子们进行礼品采购的那一刻,只是我们进行封箱的那一刻,我们感到值得!

 

小城乡爱与物资合影

虽然过程不易,但这一切的筹备只为了让活动能走的更远。我们不以做公益的姿态来做这次活动,更不为利益,只为成长。

 

书籍带来精神食粮

精神财富比物质财富更重要

精神财富能使公益自我造血

我们这次的行动其实是上一届的精神收益

我们相信我们的收益会在下一届产生

用自己所拥有的资源

用自己所领悟到的思想精神

为社会做点贡献

这便是三下乡——

使命,奉献,成长的意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