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乡爱队|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关爱空巢老人,让空巢老人不空巢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6:50 点击: 字体大小:

  关爱空巢老人,让空巢老人不空巢

  小城乡爱志愿队三下乡纪实(八)

  曾经飞过千山万水的鸟儿,如今却折断了羽翼,栖息空巢,仅剩冷风、回忆相伴……

   

  通过前一段时间对空巢老人的情况调研, 2017816日,小城乡爱队一早就分组深入几户特别老人家庭,有针对性的去关爱他们。

  根据调研,我们知道张爷爷家还有一块玉米地的玉米没有收,玉米地在陡峭的山腰上,需要先把车子推上去,然后再把玉米运下来。由于近日连续不断地下雨,路途泥泞遥远,对老人来说,确实是一项艰巨又危险的工作。

   

  隆琨的小推车

   

  两枚女汉子

  

  于是我们前去帮忙,到了田地,大家开始分工,几个人负责手掰,几个人负责袋装,几个人负责把玉米运上车,两个小时后,玉米就全部收拾完毕了。

   

  玉米收好装袋

  

  临走之际,张爷爷还送了我们几个西瓜,那西瓜真的甜!

   

  瓜皮骚年

  

  在调研期间,我们发现了一位老奶奶,年近八旬,因为居住在山上,走路不方便,所以已经很久没跟其他人接触沟通了。

   

  嘉琦和奶奶

  

  儿子在城镇打工,又患有中度精神分裂和抑郁症,很少跟她交流,也很少回来看她。我们过去陪她聊天,或许是已经很久没人跟她聊天了,奶奶聊了很多,说起了自己的往事,自己的儿子……声音一度哽咽,泪水也一直在眼眶打转。让我们感触最深的是奶奶说的一句话:现在很少有年轻人愿意与我们老人家聊天,谢谢你们!谢谢你们啊!听了奶奶的话,我们感到很无奈,也很心酸,其实他们最需要的关爱仅是陪伴而已。

   

  志敏和奶奶

  

  我们献给空巢老人们的诗

  默默地在远方守望

  等候着归人回乡

  一缕缕白发

  撩动沧桑的脸庞

  弓形的身躯

  渐渐被重担压伤

  每一寸肌肤

  都抹上了岁月的起伏跌宕

  等来的不知是欢乐还是心伤

  颤抖的双手

  抚摸着脚下的每一寸土地

  一声声叹息

  打破了这里的寂静

  一切都已渐渐远去

  生命却也无声无息

  期待着什么到来?或许是死亡吧!

  又害怕着什么离去?或许是家人吧!

  牵挂着的人啊

  剩下的只是想你

  好想你

   

  王梦和奶奶

  

  每个老人,都是天使,他们从孩童出发,去历经沧桑,心又回归孩童,仅剩慈祥又孤单的笑颜,带给我们温暖。愿每一个老人都被宠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