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泥村的民间赶集”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6:50 点击: 字体大小:

  黄泥村的民间赶集

  小城乡爱志愿队三下乡纪实(九)

   百度百科

  乡僻之地,贸易有定期。及期,买者卖者从四方前来,集于一定的地点买卖,俗称赶集 集市是指定期聚集进行的商品交易活动形式。主要指在曾经商品经济不发达的时代或地区遗留下的一种贸易组织形式。

  

  黄泥村的赶集具有一定的周期,十天一次,是当地劳动人民生活中所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大家从四面八方聚拢到一个集贸市场,购买家中需要的生活用品,如衣料,油,盐,酱,醋,等。

  QQ图片20170818213715

  2017817小城乡爱队遇上了湖南省益阳市梅城镇黄泥村十天一次的赶集活动。队员们都显得异常兴奋,一大早,大家早饭都没吃,一行人就前往段家村集市,开启了这美滋滋的赶集生活。

  QQ图片20170818213709

   

  QQ图片20170818213719

  段家村的赶集生活显得单调淳朴,商贩们放商品的地方大多是木板、桌子搭建起来的,集市从头到尾大约只有50米,但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这是当地百姓的一种生活特色:简单、纯粹。

  QQ图片20170818213658

  有力的后勤和生活饮食的改善,是我们三下乡生活中的一种乐趣,由于当地严重缺水,无法进行有机蔬菜的种植,所以小城乡爱队的小伙伴们前几天只能吃着辣椒就着米饭,善良的村民们会给我们送来些许小菜,关心我们的生活,但我们并不想给他们添麻烦。这次终于遇上了赶集日的到来,不仅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了乐趣,也让我们融入了当地百姓的生活,拉进了彼此之间的关系。

  QQ图片20170818213636

   

  QQ图片20170818213706

   

  QQ图片20170818213701

  赶集所想

  山区集市其实是农村市场经济的一个缩影,农副产品的产量和价格,不仅反映了物价水平,也涉及到农民的积极性与收入,集市是否繁荣,也反映出农村经济能否发展,农民是否富足。我们相信,随着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重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山区农村问题,三下乡去志愿服务农村,在不久的将来,集市定会变得更加热闹,更加繁荣,实现城乡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