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人物专访:两代人的不同记忆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6:50 点击: 字体大小:
 

励志男孩吴俊豪

  他出身贫寒,但坚强不屈,犹如一棵顽强的小草,在贫瘠的土地上努力地追寻着阳光,一天天茁壮成长。  

 

   QQ图片20170821211422

 

    他是黄泥村的一个10岁男孩,名叫吴俊豪。出生深山农村的他,家贫如洗。昏暗狭小的房间里,唯一的摆饰仅是一张桌子,几条长凳。

  QQ图片20170821211408

  对于贫穷,吴俊豪深有体会。因为家里穷,他的父亲在他还没出生的时候就离开了这个家。母亲再婚,但现在的爸爸只是偶尔工作,却嗜赌成性。脾气暴躁的爸爸经常在牌桌上与人起冲突,动手打人,因此还要赔上医药费。10岁的他早已知道,自己这辈子唯一改变命运的出路就是好好学习,考上大学,所以他的学习成绩十分优异。

  QQ图片20170821211419

  QQ图片20170821211426

  令我们感动的是:每当我们组织课堂的时候,别的小朋友都期待着放学,而他总是举着小手,有问不完的问题,拼命吸收着知识。他告诉我们:他一定要考上大学,虽然家里穷,但奶奶砸锅卖铁也会努力供应他上学。有一次成绩下降了一点点,奶奶打他,他觉得自己不够努力,太让奶奶失望了。尽管压力大,但他永不气馁。

  QQ图片20170821211413

  QQ图片20170821211416

  我们的寄语

  “俊豪,我们相信,贫寒的家庭会是你的垫脚石,最艰难的时期你依然如此坚强,你的大学梦总有一天会实现!我们将会永远支持你,向上吧,勇敢的少年!”

  抗美援朝老兵的青春记忆

  青春如朝日,是一个人最宝贵的年华,该如何度过,才能让青春的枝头绽放出梦想之花,年老时回忆起来,觉得不曾虚度,乃至人生惊艳。

  QQ图片20170821211657

  抗美援朝那年,他23岁,正值青春年华,他是一名铁路兵,负责修建铁路,可以选择不上前线,但是他不想这样,一旦祖国在召唤,他就会去向上级申请,带枪跟随前线部队去执行任务。他向我们讲述真实战争的残酷:当时美军的军事基础设施比我们先进太多,总是派大量飞机进行大范围轰炸,无奈他们只能躲在战壕里进行反击,如果没打落飞机,他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战友被轰炸致死,如果打落了飞机,飞机爆炸,铁片四溅,产生的威力更大,伤亡更多。不管结局如何,总有战友在一个个减少,但是他们没空伤心,因为他们知道,用少数人的牺牲去换取更多人的幸福是值得的,这是他们作为军人的使命,也是他们的荣誉。

QQ图片20170821213330QQ图片20170821213349QQ图片20170821213353QQ图片20170821213357QQ图片20170821213407

  战争期间,他立过赫赫功勋,他说:“回顾抗美援朝,回顾青春岁月,他无怨无悔,哪怕战死前线,也永不后悔,现在的世界基本是和平了,生活也幸福了,看着你们这一代年轻人健康成长,就是我的幸福,暑假下乡来看我们,真是太好了,奉献爱心,回馈社会,值得鼓励。”

  两代人,不同的记忆

  一个是为下一代去奋斗

  一个是为上一代去拼搏

  前者是激扬的梦想

  后者是厚重的奉献

  无论哪位,在此献上

  我们由衷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