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莅临我校讲学

来源:植物保护学院 发布时间:2023-02-24 16:50 点击: 字体大小:

  1110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研究员莅临我校讲学,在生命科学楼国际会议厅作了题为“新时期重塑植物保护科技创新与服务体系思考”的学术报告。副校长段美娟研究员主持学术报告会,植物保护学院院长戴良英,副院长易图永,党委副书记肖露,相关教师以及研究生、本科生近两百人听取了此次报告。

  现场听取报告

  报告伊始,陈剑平院士抛出问题,21世纪,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他指出,十九大召开新的历史起点,应当开启新征程,激发新作为。随后,陈剑平借用马云在中国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说的话,这是一个摧毁你,却与你无关的时代;这是一个跨界打劫你,你却无力还击的时代;这是一个你醒来太慢,干脆就不用醒来的时代。陈剑平告诫现场同学机会已经到来,同学们需要大胆去反思自己,认识到自己的根本问题。接下来,陈剑平从植保科技创新与服务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重塑植保科技创新与服务体系的方法、当前急务三个方面展开讲解与分析,指出了在新时期下植保科技创新与服务体系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提出其解决办法就是培养有情怀的科技创新工作者。最后,陈剑平对在场同学赋予寄托,希望同学们学好植保专业,成为有情怀的植保领域优秀科技工作者。

  陈剑平,研究员,博士,省特级专家,学科首席专家,植物病理学家,原浙江省农业科学院院长。现为中国植物保护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长期从事植物病害致病的分子基础和病害流行预警及其综合防治的研究,以及植物脱毒和抗性种苗的创制与推广。201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