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名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植物保护学院 发布时间:2023-02-24 16:50 点击: 字体大小:

  

  1110下午四点半,刘世名教授在生科楼国际会议厅作了大豆抗大豆孢囊线虫的研究报告。报告由副院长易图永教授主持,植物保护院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共100多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本次报告中,刘教授分享了自己在大豆抗大豆孢囊线虫(SCN)基因研究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rhg1-a、rhg1-b和rhg4是控制SCN抗性位点的三个主效基因,他克隆、鉴定了Peking型大豆的2个主要SCN抗性位点基因:GmSNAP18 (rhg1-a)和GmSHMT(Rhg4),揭示了一种可能由一碳代谢参与的植物抗病新机制。刘教授主要分四部分来讲,第一部分讲大豆rhg1-b基因和Rhg4基因的研究背景和进展;第二部分讲GmSNAP18抗性位点基因的作用原理,经过试验得到GmSNAP18在不同类型SCN抗性大豆中采取2种抗性机制的结果。第三部分讲解了次主效的GmSHMT基因的作用机制。最后则讲了利用分子标记和高通量技术对目标基因进行筛选

  报告会后,同学们筛选目标基因的相关问题与刘教授进行了交流。

 

  刘世名,博士,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湖南农业大学神农学者讲座教授。曾先后在山东大学、德国莱布尼茨植物生物化学研究所、日本国家农业研究中心北海道分部、法国国家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所及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从事植物抗病基因的定位与鉴定及其抗病机制等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