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组库平台及其应用——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张镇海教授莅临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6:50 点击: 字体大小:

201914日下午,植物保护学院16529多媒体室座无虚席,南方医科大学教授、国家青年千人计划、中国生物工程协会计算生物学与生物信息学学会副主任委员---张镇海教授在十八届研究生学术活动节上作了题为“免疫组库平台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植物保护学院院长戴良英教授主持。

 

 

首先,张镇海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免疫组库生物学。免疫组库对人类健康至关重要,成年人每天接触千千万万的致病病毒、微生物,每天有400-600个细胞会发生癌变,然而并不是每天都感染生病,不是每个人都得肿瘤,这正是因为免疫系统发生了作用。研究免疫组库生物学有利于我们更好的认识身体免疫体系,对抗身体疾病。有少部分艾滋病感染者体内会产生广谱抗体,可以消灭绝大部分的HIV病毒。通过对海量的数据进行分析,以找出这样的抗体,设计疫苗在普通人身体内诱导产生这类抗体并培养其长大,最终让抗体定向杀死HIV病毒,减轻病人的疼痛,解决医学、社会问题。

接着,张镇海教授运用生动形象的语言、通俗易懂的图解模型使大家更好地了解免疫组库平台及其应用,他从免疫组库在艾滋病广谱中和抗体研究的成功案例、免疫组库方法的改进与关键问题解决、最大的健康人免疫组库大数据平台、单克隆抗法开发及其他进展等五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免疫组库平台及其应用的相关内容。

最后,张镇海教授以问答的形式给大家分享了许多研究免疫组库的经验,同时鼓励大家趁年轻时加油拼搏,努力奋斗肯吃苦,这样才能为国家和自己的研究领域做出更大的贡献,不枉费青春。

 

张镇海教授现致力于免疫组库测序(IR-Seq)实验技术及其大数据分析挖掘分析系统的研发应用,在精准医疗和健康预防领域的研究成果居国际领先位置,多次受邀为国家精准医疗重大项目评委,在国际顶级杂志《Science》、《Nature》、《Cell》等发表多篇论文,总影响因子413.09,总引用数3717次(Google Scholar, 2018.8)。其中IR-Seq的相关论文10篇,总影响因子205.326,总引用数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