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肖仕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6:50 点击: 字体大小:

  

  201949日,植物保护学院16529多媒体座无虚席,植保院研究生学术活动节名师讲坛邀请到“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山大学肖仕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蛋白质泛素化修饰调控植物自噬发生的分子机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植物保护学院院长戴良英教授主持。

  

  肖仕教授用生物形象的语言、通俗易懂的图解模式向我们阐述了蛋白质泛素化修饰调控植物自噬发生的分子机制,这一成果对深入研究植物自噬的又一重大突破。期间教授还分享了科研路上自己与学生之间的趣事,以小见大听众感受到科研路的艰辛和重大意义。最后,在座师生肖仕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疑惑,教授把自己做研究的体会、方法分享给大家,解决了大家了困惑。肖仕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生动、形象,阐释了深奥的科学问题,开阔了同学们科学研究的视野,赢得了师生的阵阵掌声。同学们立志发愤图强,以肖教授为榜样,为我国科研事业添砖加瓦

  

  肖仕,男,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导。1999年和2003年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获学士和硕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香港大学获博士学位;2001至2005年在新加坡分子与细胞生物研究院任助理研究员,2008至2011年在香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有害生物控制和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核心PI,广东省热带亚热带植物资源重点实验室主任。2012年入选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2018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9年入选“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兼任广东省植物生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植物学会植物细胞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主要从事植物低氧感应和信号转导、植物细胞自噬发生的调控机理等方面研究。近年来在脂分子参与低氧信号转导的分子机理、自噬调控低氧应答的功能及发生机制、以及植物低氧后复氧保护机制等方面取得了许多重要发现。在Progress in Lipid Research、Autophagy、Plant Cell、PLoS Genetics、Molecular Plant、Plant Physiology和Plant Journal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50余篇(其中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23篇),发表著作章节和评述9篇,获美国和中国授权4项,论文被引用20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