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魏博士以第一作者在《Annual Review of Plant Biology》发表作物广谱抗病育种综述论文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6:50 点击: 字体大小:

本网讯(植保院)2020320日,我院教师李魏博士以第一作者在国际知名年评期刊《Annual Review of Plant Biology》(影响因子18.9)上在线发表题为Exploiting Broad-Spectrum Disease Resistance in Crops: From Molecular Dissection to Breeding的综述论文,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为第二单位。

植物病害降低了作物的产量与质量,威胁全球粮食安全,因此选育抗病品种是作物育种的主要目标之一。广谱抗性(Broad-Spectrum Resistance, BSR)可使作物对一种以上病原物或者一种病原物的多个小种或株系具有抗性。本文较全面地列出了作物BSR基因的鉴定、结构、功能与作用分子机制,总结了目前BSR基因在作物育种中的应用情况与策略。此外,作者还讨论了在作物抗病育种中利用BSR基因的瓶颈与挑战以及解决方法。



李魏博士,校聘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分子植物病理学,系湖南省植物病理学会秘书长、中国植物病理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植物保护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主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基金、农业部转基因重大专项子课题、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教育厅基金等项目。曾以第一作者或并列第一作者在Cell Host & MicrobePlant PhysiologyPlant Signaling & Behavior等杂志上发表多篇SCI论文,参与并获授权专利4项。

论文链接:https://www.annualreviews.org/doi/abs/10.1146/annurev-arplant-010720-02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