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87级植保专业校友张友军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6:50 点击: 字体大小: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和国务院国资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表彰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的决定》,授予三代半导体(氮化镓)创新团队等10个团队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牌;授予丁健等28名同志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并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授予丁奎岭等258名同志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其中,我校1987级植保专业校友、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张友军被授予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重大科技奖项。旨在表彰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卓越贡献、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科研团队,表彰周期为3年。本次表彰大会以“科技为民、奋斗有我”为主题。


张友军,男,19687月生,湖南安乡人。1987级植保专业校友,现任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

张友军研究员20年来立足我国蔬菜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深入研究新的栽培制度,研究阐明了烟粉虱、西花蓟马等新的外来入侵害虫以及小菜蛾等原发性重要蔬菜害虫的生物生态学特性,发生危害规律和成灾机制,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系列关键防治技术,取得了多项原创性的重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