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李一农、吴敬东夫妇捐赠暨“尚农奖学金”颁发仪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6:50 点击: 字体大小:

 10月16日下午,学校在16教529举行李一农、吴敬东夫妇捐赠暨“尚农奖学金”颁发仪式。校党委书记陈弘、77级植物保护专业杰出校友李一农研究员及其夫人吴敬东老师、副校长张立,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兰勇出席仪式,党政办主任毛祥成、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办公室主任戴荣四,植物保护学院院长李有志、书记张爱龙、副院长易图永、副书记汤庆熹及老师、学生代表近200人参加仪式。捐赠仪式由张立主持。


  


  陈弘为李一农、吴敬东夫妇颁发“毛泽东主席暨中共中央负责同志接见全国科协学会工作会议及电子计量动物微生物地质建筑六个学六个学会学术会议全体代表合影”捐赠证书、“尚农奖学金”捐赠证书。


  

  

  

  陈弘发表讲话,感谢李一农、吴敬东夫妇大爱为农大捐赠了自家珍藏的珍贵史实照片资料和奖学金;指出吴尚文老一辈校友在逆境中成才,他们越是艰苦越向前,走到哪里都保持着开阔的心境、乐观的态度,这种吃苦耐劳、乐观积极的伟大精神不可被丢失,一定要被传承下来。他对吴尚文老先生在其28岁出版的译著后记中“希望读者不客气地提出批评”感慨万千,表示吴尚文先生与咬文嚼字的学术风不同,而是朴实但并不代表着浅薄,这种严谨务实的作风一定不能被丢下,我们要鉴往知来,不忘来时的路,才能砥砺前行,做出伟大成就;强调学校要紧跟时代脚步,把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大方向,注重育人环境的营造;同时寄语同学们应该做一个在专业上有高度、有深度,在价值观念上要丰满、要立体的人,树立崇尚农业、学农知农、爱农为农的理念,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爱校荣校,传承吴尚文、李一农先生等万千优秀的农大学子热爱母校、献身农业的朴实精神,勇于担当,为国家科技发展和经济社会进步作出贡献,创造一个又一个新的辉煌业绩。

吴敬东在捐赠仪式上发表感言,感恩父亲的言传身教、感恩农大的精心培养、感恩陈弘书记的用心促捐。她表示“农大是一个有温度的地方”,她的父亲吴尚文老先生受到毛主席等中央领导人接见,被载入校史册,彰显了湖南农大光荣的昨天和浓厚的文化底蕴。她通过讲述吴老先生的成长经历、事业成就,告诫同学们要懂得感恩,永远铭记母校的大学教育为自身发展奠定的坚实基础,要爱校爱专业;勉励同学们要不断探索、潜心钻研,把论文写在田野上,成为有价值的人。

  

  

  

  易图永主持“尚农”奖学金颁发仪式,李有志宣读了“尚农奖学金”表彰决定,领导、嘉宾为获奖同学颁奖并合影留念。

  

  

  

  

  

  获奖同学王娅在仪式上,表示尚农奖学金的设立对同学们而言不仅是物质上的一种奖励,更大程度上是校友们给予我们精神力量,激励每一个在校大学生积极进取!无论将来走到哪里,将以吴尚文、李一农等校友为榜样,树远大之志、立谦虚之心、行踏实之风、尽担当之责,争做一名学农爱农知农强农的新时代青年,共同创造学校灿烂的明天。

  

  李一农在仪式上阐述了尚农奖学金设立是为了让大学生崇尚农业、崇尚农村、崇尚农民。强调大学生学习、科研业绩是展现自己的一个重要平台,是衡量学校的一个重要指标。他以自身工作为例介绍了植物保护学院学科专业在贸易战、食品安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希望同学们能够对准国家标准,达到自身的标准,超越标准,简单的事用心做,力争成为行业专家。

  

  

  

  “尚农奖学金”获奖名单

  一等奖:陈 

  二等奖:史         

  三等奖:王    靳继苏  朱哲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