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三区”科技人才永顺专场培训班开班 永顺县百名“土专家”集中充电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6:50 点击: 字体大小:

本网讯(植保院 李红玫 潘峰)1027日,为期三天的湖南省“三区”科技人才永顺专场培训班,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开班。


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由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书记张爱龙主持,永顺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家健,湖南省科技厅农业农村处主任谭浩,科技处副处长杨友才,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魏勇,植物保护学院院长李有志,永顺县农业农村局、永顺县工信局负责人以及永顺县本土科技特派员、龙头企业技术人员、合作社(家庭农场)带头人、个体大户及技术人员120余人参加。

李有志院长为学员授课

本次授课的主要内容有黄桃、猕猴桃病虫害防控技术、柑橘绿色高效栽培技术及深加工方面的相关技术、绿色高效大豆种植技术、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蔬菜、水稻种植方面相关技术等。

李家健代表永顺县对莅临本次培训班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举办这次规模较大、规格较高、时间最长的三级农业技术人员科技培训班,旨在全面提升本土农业科技人员在种养殖领域的专业知识水平、政策解读能力和管理能力,全面提高农业技术人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的科学技术水平和指导农业生产的业务能力,利用“三区”人才优势,推动永顺地区农业产业健康发展。围绕种植业特点与存在的主要问题精心选择授课师资,从湖南农业大学相关学院聘请从事农业生产一线、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授课。

谭浩代表科技厅感谢湖南农业大学、永顺县对培训班的精心安排,他指出此次培训从课程设置、师资配备、以及时间安排等方面都进行了周密研究,培训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希望学员珍惜机会,学有所获,充分发挥科技对乡村振兴的引领作用。真正做到科技下乡人员下城,真正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以及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

杨友才介绍了湖南农业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学校对乡村振兴、科技助农、科技强农和精准扶贫所做的工作,表示今后将继续为永顺县农业产业化提供保障,推动永顺特色化发展。与永顺县人民成为永远的朋友并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学员们表示,要珍惜这次难得的培训机会,沉下心来,集中精力,力求学得更多一点,更好一点;在学习的过程中,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把学习与思考结合起来,用科学的态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积极探索工作新思路,努力提高业务技能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坚持学用结合,回到各自的岗位后将所学农业科技知识传授给广大农民群众,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

据了解,永顺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湖南省深度贫困县,也是国家农业农村部定点扶贫县。近年来,该县依托独特的环境资源优势,立足“山地生态粮仓、山地精品农业”发展定位,坚持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走出了一条贫困山区特色农业发展路子,打造了猕猴桃、柑橘、优质稻等9大特色农业产业,建成特色产业基地112.9万亩。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在农业农村部的定点帮扶下,在省农业农村、省科技厅等部门大力支持下,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五个一批”要求,切实提高脱贫质量,累计19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6378141415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1.2%下降到0.6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的4906元增加到8831元,增长了80%

本次培训由湖南省科技厅、湖南农业大学主办,湖南农业大学科技处与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承办,永顺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永顺县农业农村局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