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山大学贺志理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6:50 点击: 字体大小:

9月29日下午,植物保护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节专家讲坛在16教529会议厅成功举行。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贺志理围绕“红树林湿地微生物驱动的碳氮硫循环及耦合机制”开展学术报告。植物保护学院部分老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报告由植物保护学院黄国华副院长主持。


人物介绍:贺志理,现为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环境微生物组学研究中心负责人、博士生导师、贺志理教授长期致力于微生物生态学,环境微生物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研究,创新微生物生态学研究方法,揭示微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及其机制,并评估微生物污染治理技术。贺志理教授著有论著一部、发表SCI论文280多篇,总引用次数>15700,H-指数为71(Google Scholar),是高被引用学者(Web of Science)。贺志理教授也是多个国际期刊的编辑或编委。


红树林滨海湿地是在周期性咸水、淡水作用下形成的特殊生态系统,其沉积物中有机质含量丰富,微生物驱动的营养物质循环活跃,红树林沉积物中硫酸盐含量高,硫化物种类多,因此红树林是研究硫元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和机制的理想系统。报告中主要包括红树林生态系统特色,红树林湿地微生物驱动的碳氮硫循环,甲烷循环微生物群落及甲烷排放三个方面为理解红树林生态系统中微生物介导的地球化学循环提供了新的见解,增进了对微生物介导的红树林湿地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和生态系统功能的认识,并今后的红树林恢复造林的物种选择提供理论依据。

本次专家讲坛拓展了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师生的科研热情,对学院的文化环境和学术氛围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