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国歌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6:50 点击: 字体大小:

——植物保护学院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红色阵地教育


合影

为缅怀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激发教职工的爱国热情。48日,学院教师在张爱龙书记的带领下来到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田汉故居、田汉文化园开展红色阵地教育。


重温入党誓词

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在田汉文化园国歌广场肃穆而立,面向党旗举起右拳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观看了行进式情景剧——《田汉与国歌》,并在观剧后齐声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

在田汉艺术中心,大家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参观了不同时期田汉的主要事迹和经历。展厅里珍藏着《义勇军进行曲》歌词的手写稿,讲解员生动地讲述着田汉进行国歌创作的历史细节,歌曲在抗日战争中给中国人民以极大的鼓舞,时至今日仍激励着中华儿女。大家观看了新中国成立的珍贵影视资料,当国歌奏响的那一刻,亿万中华儿女为之沸腾,参观者们也被爱国情怀深深感染。展厅的参观,使大家更加了解田汉爱国、为国、救国、强国、忧国的一生,为中国戏剧事业奋斗的一生。


聆听微党课《国歌的力量》

随后,大家还参观了由土砖砌成的田汉故居,聆听微党课《国歌的力量》,听老党员讲述国歌的诞生、精神内涵及其永恒的价值,再次接受心灵的洗礼。田汉为反抗压迫而战斗,为人间正义而讴歌,一生创作了100多部剧作,近2000首诗词、歌词,为民族留下了丰厚的文化艺术遗产。他的一生,是坚持以人民创作、为中国文化艺术事业奋斗的一生。田汉精神触动着每一个人,让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精神洗礼。

 张爱龙指出:“置身情景剧场、学习田汉生平事迹,深深感受到田汉是英勇的文艺战士,是伟大的人民艺术家,他为党为国为民情怀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仰;《国歌》的斗争精神、团结精神和进取精神必将激励我们为学校的立德树人和改革发展积极工作,不断进取,做出应有的贡献。”

“微党课《国歌的力量》,课程从内容到组织形式及讲解方式都令人耳目一新,深受教育,令人深思。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是国歌中最重要的警句!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强烈愤恨和反抗精神,体现了伟大的中华民族在外侮面前,勇敢坚强,团结一心共赴国难的英雄气概。在当前中国面临的国际形势下,唱响国歌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资深教授廖晓兰感慨的说。

教工二支部书记丁中说:“通过参观学习,深刻感受到田汉积极向上、奋发图强、创新求变的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和炽热的人民情怀,进一步增强了共产主义信念和信心。”

国歌声声嘹亮,行远不忘初心;国歌声声催人奋进,入党誓词激励前行。党员们纷纷表示,将传承红色基因,勇于担当作为,坚守精神高地,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积极投身于学校、学院的建设,努力用行动践行使命,用担当诠释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