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保护学院召开植物病理学科十四五发展规划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6:50 点击: 字体大小:

本网讯(植保院 易图永)202169日下午,植物病理学科十四五发展规划研讨会在十六教学楼525召开。会议由植物保护一级学科带头人戴良英教授主持,邀请我校双聘院士、宁波大学陈剑平教授,湖南大学朱咏华教授,湖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刘勇、张德咏研究员,湖南农业大学揭雨成教授等专家,对我院植物病理学科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建议。植物病理学科全体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戴良英教授介绍了学院在上一轮学科评估中的主要成绩以及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陈剑平院士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议我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刘鹤副总理为两院院士所作的报告,进一步了解当前外部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和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从长历史周期认识和把握我国所处的发展位置。具体在植物保护领域,提议:运用大数据、新兴学科和人工智能开展植物病虫害预测预报;跳出植保看问题,不用传统植保手段,对病虫害进行有效预防;加强学科交叉、融合、跨界,创新研究方法,对植物病虫害进行无害化防治。入会专家从各自研究领域,对我院植物病理学科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通过这次研讨会,厘清了我院植物病理学科发展的方向,鼓舞了学科教师的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