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16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163
  • 传真:0731-84618163

湖南农业大学植保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时间:2020/07/16 18:49: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做好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9号)、《湖南农业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湘农大[2019]33号)、2020年湖南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湖南农业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等文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制定我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现就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1.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公开、公平、公正地开展复试与录取工作,切实维护考生权益。

2.坚持“考核方式调整,录取标准不降”的原则,全力以赴保障师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确保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按质按量顺利完成。

二、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坚持全面考查。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4.坚持客观评价。业务课考核成绩应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5.坚持以人为本维护考生切身利益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6.确保安全健康。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复试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降低人员密度,防止人员聚集,做好人员排查、场地安排、卫生消毒等工作。不同学科方向分时、分批有序安排复试。

三、组织管理机构

 

 

学科复试专家小组由不少于5名具有招生资格的博导组成,其中1人为组长;另配备秘书1名,负责记录复试情况,对专家打分表、复试成绩等表格进行整理、统计、上报及相关复试材料的存档等工作;候考官1名,负责核验考生身份及资格审查,向考生发送消息通知、组织考生有序参加面试,负责本组复试场地秩序维护、复试全程网络设备调试与全程录像录音资料的留存。

学科复试专家小组负责对本学科考生学术造诣、科研能力及综合素质进行全面考查,确保有突出学术专长和培养潜质的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四、进入复试的基本要求

由招生学科和院学术委员会根据《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生申请资格要求》结合报名情况进行确定,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执行。

 

五、复试与录取

(一)复试形式

复试主要以远程网络视频面试的方式进行,每个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

(二)复试的内容

1、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考核结果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着重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心理素质。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考核必须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既包括查看考生的有关资料及其单位提供的有关材料,也包括复试时与考生面谈,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

2、综合素质考核。

满分为50分,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综合表达能力、身心健康状况、言谈举止、仪态仪表、心理素质、人文素质等。

3、业务素质和能力考核。

满分为200分,主要根据学科培养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是否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可进行包括专业英语、专业理论、实验操作、科研能力以及与本学科有关的一些内容的考核,其中对考生提交的个人业绩问询及质疑不少于10分钟;同一一级学科(专业)面试方式、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统一。

4、英语听说能力考核。

满分为50分,着重考察考生英语听、说、读的能力和利用英语获取信息知识的能力,包括英语听力测试和口语测试。

5、体检。

学校不统一组织体检,考生自行到所在地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及其补充规定的要求进行体检,并按要求将体检报告在复试前提交给学院。

(三)  

博士研究生的录取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复试专家小组要认真研究、综合考核。根据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不合格者(含复试成绩少于180分)不予录取的原则要求,按复试成绩由高到低,从复试合格者中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六、复试时间与地点

    间:7月18上午830

     点:16教525

 

附件:复试考生名单                                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2019.7.16

 

点击下载文件:植保院进入博士复试考生名单.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