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16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163
  • 传真:0731-84618163

发 展 党 员 工 作 流 程 图

时间:2012/10/12 09:10:49  来源:   作者:生物安全科学技术   点击:

 

1、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申  
①本人自愿向党组织提出申请;
②对于团支部推荐的入党对象和未提出入党申请,但政治素质好, 有培养前途的对象应吸收他们参加一些党的活动,使其逐步提高认识,自愿提出入党申请。
 
2、确定积极分子:党  
对于已向党组织提出申请,各方面符合条件的对象,要经小组提名,团支部“推荐”,党支部讨论确定为积极分子,并确定一至二名党员为培养联系人。
 
3、培养教育:  
①建立党章学习小组;
②组织他们听党课或参加培训班;
③吸收他们参加发展党员的支部大会、新党员的宣誓大会及一些活动;
④交任务、压担子,使他们在实际工作中经受锻炼。
⑤要求他们经常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学习、工作情况。
 
4、定期考察:党支部党小组联系人
对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要定期进行考察,由联系人每半年考察汇报一次,填写到《要求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
 
5、确定并上报发展计划:党  
对于经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考察的入党积极分子,首先要团支部“推优”,并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然后党小组提出意见,重点进行培养教育,发展计划报党总支。
 
6、参加党校组织的培训:党支部(积极分子)
对于经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考察的积极分子,党支部要组织他们参加党校组织的党的基本知识培训班,没有经过培训的,原则上不能发展。
 
7、确定发展对象:党
对于经过一年以上培养、考察、培训成绩合格,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的积极分子,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后,由党支部委员会集体讨论后确定为发展对象。
 
8、政   审:党总支和党支部
政治审查内容:
①申请人的政治历史情况;
②申请人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和表现;
③申请人在“文革”、“六·四”等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
④家庭直系亲属、主要社会关系情况。政治审查的办法;同本人谈话、考察档案和必要的函调和外调。
 
9、材料审核:党总支(分党委)
此环节主要审查培养、考察和政审材料是否齐全,有无违背中央、省、学校有关发展党员规定之处。
 
10、填写《入党志愿书》:申请人、介绍人
党支部向发展对象解释志愿书中的各项内容,志愿书一般由申请人亲自填写,入党介绍人指导,填写要规范,字迹要清楚,不允许涂改,志愿书填写后,由党支部审阅。
 
11、召开接收预备党员大会:党  部(分党委)
接收预备党员的党员大会人数必须超过应到人数的半数以上方能召开,其内容:
①申请人读《入党志愿书》;
②介绍人介绍培养经过,并发表意见;
③支委会发表意见;
④大会讨论;
⑤党员表决,作出决定,形成决议。
 
12、上级组织指派专人谈话:党总支(分党委)
着重了解发展对象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和现实表现,并对党的基本知识进行抽查,然后将支部意见向发展对象反馈并提出要求和希望,谈话后应认真负责地填写谈话情况和谈话人的意见。
 
13、党总支审批:党支(分党委)
对支部上报的发展对象党委授权总支集体审批,主要审核:
①党员条件是否符合;
②材料是否齐全;
③手续是否完备。
 
14、审查备案:党委组织部
党委组织部审查备案。
 
15、与预备党员谈话:总支或党支部
①向预备党员介绍党支部情况,提出要求和希望
②编入党小组参加活动。
 
16、入党宣誓:党  支(分党委)
①宣读参加宣誓的新党员名单;
②宣誓人持立正姿势,面向党旗,举右手握拳宣誓;
③党组织负责人逐句领读誓词,宣誓人跟读;
④领誓人读完誓词说“宣誓人”后,宣誓人分别报自己的姓名。
 
17、预备党员教育、考察:党  
支部要通过听取党员的汇报、谈心、严格组织生活、定期考评、分配一定的工作等方式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和考察。
 
18、预备党员培训:党校、党总支
对预备党员进行集中培训,突出党性党风教育,增强党性修养的自觉性。
 
19、本人提出转正申请:预备党员
本人主动以书面形式向党组织提出转为正式党员的申请,其内容包括:
①说明入党、预备期满的时间。
②对自己在预备期中的表现作出全面的总结,说明成绩与不足之处,尤其是入党时同志们提出的缺点,在预备期间改正的情况。
③写出今后的努力方向,提出按期转正的报告(内容要真实,报告应在预备期满前交给党组织)。
 
20     查:党小组、支委会
党小组对组内预备党员进行讨论。
    根据转正报告、党小组意见和党内外群众反映,对照党员条件,全面分析研究预备党员能否转为正式党员,提出意见,提交党支部党员大会讨论。
 
21  论:党员大会
①申请转正的预备党员汇报主要优缺点,今后努力方向和要说明的问题;
②党小组介绍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工作、思想情况和小组意见;
③支委会介绍预备党员的表现和对他们进行教育考察的情况,提出能否转正的意见;
④党员讨论,肯定优点,提出缺点,提出希望,表明能否转正,并举手表决;
⑤将表决结果填入《入党志愿书》。
 
22审批、审核:党总支、党委组织部
①党支部将党员大会讨论结果报告党总支(分党委);
②党委授权党总支(分党委)研究审批;
③党委组织部审核、备案
 
23、谈话及公布:党支部
①批复后,党支部书记要与本人谈话;
②将审批结果在支部党员大会上公布。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