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16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163
  • 传真:0731-84618163

“两学一做”学习资料

时间:2016/09/23 15:53: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中国共产党章程》

 

1.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什么?

答: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章总纲

 

2.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什么?

答:实现共产主义。(党章总纲

 

3.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党章总纲

 

4.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答: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党章总纲

 

5.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三大历史任务是什么?

答: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党章总纲

 

6.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是什么?

答: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章总纲)

 

7.我们各项工作总的出发点和检验标准是什么?

答: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党章总纲)

 

8.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坚持哪三者的有机统一?

答: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党章总纲)

 

9.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什么?

答: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党章总纲)

 

10.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政治制度是什么?

答: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党章总纲

 

11.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要求是什么?

答: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党章总纲)

 

12.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要树立什么样的理念?

答: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党章总纲)

 

13.我国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本质特征是什么?

答: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党章总纲)

 

14.我党发展同各国共产党和其他政党的关系的原则是什么?

答: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党章总纲)

 

15.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包括哪五个方面?

答: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党章总纲)

 

16.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是什么?

答: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党章总纲)

 

17.党的建设必须坚持的四项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党章总纲)

 

18.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什么?

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章总纲)

 

19.党的群众路线是什么?

答: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党章总纲)

 

20.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什么?

答:密切联系群众。(党章总纲)

 

21.党员必须履行哪些义务?

答:(一)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二)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三)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 

(四)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

(五)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 

(六)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七)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 

(八)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

 

22.党员享有哪些权利? 

答:(一)参加党的有关会议,阅读党的有关文件,接受党的教育和培训。 

(二)在党的会议上和党报党刊上,参加关于党的政策问题的讨论。 

(三)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 

(四)在党的会议上有根据地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向党负责地揭发、检举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法乱纪的事实,要求处分违法乱纪的党员,要求罢免或撤换不称职的干部。 

(五)行使表决权、选举权,有被选举权。

(六)在党组织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党纪处分或作出鉴定时,本人有权参加和进行申辩,其他党员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 

(七)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

(八)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请求、申诉和控告,并要求有关组织给以负责的答复。

 

2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有哪些?

答: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党章总纲)

 

24.建设“三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指哪“三型”?

答: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章总纲)

 

25.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中的“四个服从”是什么?

答: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党章第二章第十条)

 

26.中国共产党的各级委员会对重大问题必须按照什么原则来决定?

答: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党章第二章第十条)

 

27.党章规定,按照什么原则选拔干部?

答: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党章第六章第三十三条)

 

28.党章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在加强党性修养方面要做到“四自”,“四自”是指什么?

答: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党章第六章第三十四条)

 

29.中国共产党的纪律处分有哪几种?

答: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党章第七章第三十九条)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30.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中共中央什么时候印发和施行的?

答: 20151018日印发,201611日起施行。

 

31.《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对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哪“四个必须”的要求?

答: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32.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包括哪“四个坚持”?

答: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33.根据《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哪“四个自觉”?

答: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3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党章对纪律的要求整合成了哪几大纪律?

答:整合成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六大纪律。(《纪律处分条例》)

 

35.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哪五条原则?

答:(1)党要管党、从严治党;(2)党纪面前一律平等;(3)实事求是;(4)民主集中制;(5)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纪律处分条例》第四条)

 

36.党组织和党员哪些行为都必须受到追究?

答: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反党和国家政策,违反社会主义道德,危害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依照规定应当给予纪律处理或者处分的,都必须受到追究。(《纪律处分条例》第六条)

 

37.对严重违反党纪的党组织的纪律处理措施共有哪几种?

答:改组、解散。(《纪律处分条例》第八条)

 

38.对受到警告处分、严重警告处分党员的提升职务有何规定?

答:党员受到警告处分一年内、受到严重警告处分一年半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纪律处分条例》第九条)  

 

39.对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党员的职务任用有何规定?

答:二年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纪律处分条例》第十条)

 

40.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刑法规定的行为涉嫌犯罪的,应当给予什么处分?

答:应当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二十七条)

 

41.党员通过信息网络、广播、电视、报刊、书籍、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公开发表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反对党的改革开放决策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的,应当给予什么处分?

答: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四十五条)

 

42.党员发布、播出、刊登、出版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反对党的改革开放决策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或者为上述行为提供方便条件的,应当如何处理?

答: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四十五条)

 

43.党员通过信息网络、广播、电视、报刊、书籍、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公开发表违背四项基本原则,违背、歪曲党的改革开放决策,或者其他有严重政治问题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应当如何处理?

答: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四十六条)

 

44.党员通过信息网络、广播、电视、报刊、书籍、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应当如何处理?

答: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四十六条)

 

45.党员通过信息网络、广播、电视、报刊、书籍、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丑化党和国家形象,或者诋毁、诬蔑党和国家领导人,或者歪曲党史、军史,应当如何处理?

答: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四十六条)

 

46.党员制作、贩卖、传播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反对党的改革开放决策的书刊、音像制品、电子读物、网络音视频资料等,应当如何处理?

答: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四十七条)

 

47.党员组织、参加反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或者重大方针政策的集会、游行、示威等活动的,或者以组织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反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或重大方针政策,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应当如何处理?

答:对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对其他参加人员或者以提供信息、资料、财物、场地等方式支持上述活动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对不明真相被裹挟参加,经批评教育后确有悔改表现的,可以免予处分或者不予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四十八条)

 

48.党员组织、参加旨在反对党的领导、反对社会主义制度或者敌视政府等组织的,应当如何处理?

答:对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对其他参加人员,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四十九条)

 

49.党员在党内组织秘密集团或者组织其他分裂党的活动的,应当给予什么处分?

答: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五十一条)

 

50.党员参加秘密集团或者参加其他分裂党的活动的,应当给予什么处分?

答:应当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五十一条)

 

51.党员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培植私人势力或者通过搞利益交换、为自己营造声势等活动捞取政治资本的,应当如何处理?

答: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应当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五十二条)

 

52.党员拒不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的,应当给予什么处分?

答: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五十三条)

 

53.党员故意作出与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相违背的决定的,应当给予什么处分?

答: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五十三条)

 

54.党员挑拨民族关系制造事端或者参加民族分裂活动的,应当如何处理?

答:对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对其他参加人员,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对不明真相被裹挟参加,经批评教育后确有悔改表现的,可以免予处分或者不予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五十四条)

 

55.党员组织、利用宗教活动反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破坏民族团结的,应当如何处理?

答:对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应当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对其他参加人员,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对不明真相被裹挟参加,经批评教育后确有悔改表现的,可以免予处分或者不予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五十五条)

 

56.党员对抗组织审查,包括哪些具体行为?

答:(1)串供或者伪造、销毁、转移、隐匿证据的;(2)阻止他人揭发检举、提供证据材料的;(3)包庇同案人员的;(4)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掩盖事实的;(5)有其他对抗组织审查行为的。(《纪律处分条例》第五十七条)

 

57.党员对抗组织审查,应当如何处理?

答: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五十七条)

 

58.党员领导干部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错误思想和行为放任不管,搞无原则一团和气,应当如何处理?

答: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应当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一条)

 

59. 党员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拒不执行或者擅自改变党组织作出的重大决定的,怎么处分?

答: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三条)

 

60. 党员不按照有关规定或者工作要求,向组织请示报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的,怎么处分?

答: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六条)

 

61. 党员违反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不报告、不如实报告的,怎么处分?

答: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七条)

 

62.党员在组织进行谈话、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的,怎么处分?

答: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七条)

 

63. 党员不如实填报个人档案资料的,怎么处分?

答: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七条)

 

64. 党员篡改、伪造个人档案资料的,怎么处分?

答: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七条)

 

65. 党员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情节严重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这个针对的对象是什么人?

答:党员领导干部。(《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八条)

 

66. 党员对批评、检举、控告进行阻挠、压制,或者将批评、检举、控告材料私自扣压、销毁,或者故意将其泄露给他人的,怎么处分?

答: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七十一条)

 

67. 党员对批评人、检举人、控告人、证人及其他人员打击报复的,怎么处分?

答: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七十一条的规定处分,并从重或者加重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七十一条)

 

68.党员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和党内选举中搞拉票、助选等非组织活动的,怎么处分?

答: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七十二条)

 

69.党员在干部、职工的录用、考核、职务晋升、职称评定和征兵、安置复转军人等工作中,隐瞒、歪曲事实真相,或者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违反有关规定为本人或者其他人谋取利益的,怎么处分?

答: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七十四条)

 

70.党员弄虚作假,骗取职务、职级、职称、待遇、资格、学历、学位、荣誉或者其他利益的,怎么处分?

答: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七十四条)

 

71.党员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规定,采取弄虚作假或者其他手段把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人发展为党员,或者为非党员出具党员身份证明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怎么处分?

答: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七十五条)

 

72.违反有关规定程序发展党员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怎么处分?

答: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七十五条)

 

73.党员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收受对方财物,怎么处分?

答: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条)

 

74.党员相互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对方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搞权权交易的,怎么处分?

答: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一条)

 

75.党员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党员干部本人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怎么处分?

答: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二条)

 

76.党员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怎么处分?

答: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三条)

 

77.党员收受其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的,怎么处分?

答: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三条)

 

78.党员向从事公务的人员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怎么处分?

答: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四条)

 

79.党员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怎么处分?

答: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五条)

 

80.党员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怎么处分?

答: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六条)

 

81.党员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包括经商办企业的,拥有非上市公司(企业)的股份或者证券的,买卖股票或者进行其他证券投资的,从事有偿中介活动的,在国(境)外注册公司或者投资入股的,或者有其他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的,怎么处分?

答: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八条)

 

82.党员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的,怎么处分?

答: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八条)

 

83.党员违反有关规定在经济实体、社会团体等单位中兼职,或者经批准兼职但获取薪酬、奖金、津贴等额外利益的,怎么处分?

答: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八条)

 

84.党员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反有关规定在该党员领导干部管辖的区域或者业务范围内从事可能影响其公正执行公务的经营活动的,对这种情况怎么处理?

答:该党员领导干部应当按照规定予以纠正;拒不纠正的,其本人应当辞去现任职务或者由组织予以调整职务;不辞去现任职务或者不服从组织调整职务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条)

 

85.党员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将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应当由个人支付的费用,由下属单位、其他单位或者他人支付、报销的,怎么处分?

答: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四条)

 

86.党员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用公款支付的宴请、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或者用公款购买赠送、发放礼品,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怎么处分?

答: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六条)

 

87.党员用公款旅游、借公务差旅之机旅游或者以公务差旅为名变相旅游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怎么处分?

答: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八条)

 

88.党员以考察、学习、培训、研讨、招商、参展等名义变相用公款出国(境)旅游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怎么处分?

答: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八条)

 

89.党员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或者借机大吃大喝,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怎么处分?

答: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九条)

 

90.党员违反办公用房管理规定,用公款包租、占用客房或者其他场所供个人使用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怎么处分?

答: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零二条)

 

91.党员泄露、扩散或者窃取党组织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纪律审查等尚未公开事项或者其他应当保密的内容的,怎么处分?

答: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条)

 

92.党员在考试、录取工作中,有泄露试题、考场舞弊、涂改考卷、违规录取等违反有关规定行为的,怎么处分?

答: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一条)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93.《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自何时起施行?

答:201678日。

 

94.问责的目的与依据是什么?

答:目的是全面从严治党,规范和强化党的问责工作;依据是《中国共产党章程》。

 

95.党的问责工作的总要求是什么?

答:党的问责工作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

 

96.党的问责工作应当坚持的原则是什么?

答:依规依纪、实事求是,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分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

 

97.问责主体和三类责任是什么?

答:党的问责工作是由党组织按照职责权限,追究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

 

 98.问责对象是那些人?

答:问责对象是各级党委(党组)、党的工作部门及其领导成员,各级纪委(纪检组)及其领导成员,重点是主要负责人。

 

99.问责中如何分清责任?

答:问责应当分清责任。党组织领导班子在职责范围内负有全面领导责任,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直接主管的班子成员承担主要领导责任,参与决策和工作的班子其他成员承担重要领导责任。

 

100.问责有哪六种情形?

答:(一)党的领导弱化,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没有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在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或者在处置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重大问题中领导不力,出现重大失误,给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造成严重损失,产生恶劣影响的;

(二)党的建设缺失,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组织生活不健全,党组织软弱涣散,党性教育特别是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薄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落实,作风建设流于形式,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问题突出,党内和群众反映强烈,损害党的形象,削弱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的;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好人主义盛行、搞一团和气,不负责、不担当,党内监督乏力,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不整改不问责,造成严重后果的;

(四)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不力,导致违规违纪行为多发,特别是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职,管辖范围内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团团伙伙、拉帮结派问题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

(五)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管辖范围内腐败蔓延势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突出的;

(六)其他应当问责的失职失责情形。

 

101.对党组织的问责方式有哪些?

答:对党组织的问责方式包括:(一)检查。(二)通报。(三)改组。  

 

102.对党的领导干部的问责方式有哪些?

答:对党的领导干部的问责方式包括:(一)通报。(二)诫勉。(三)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四)纪律处分。

 

103.问责决定由谁作出?

答:问责决定应当由党中央或者有管理权限的党组织作出。其中对党的领导干部,纪委(纪检组)、党的工作部门有权采取通报、诫勉方式进行问责;提出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的建议;采取纪律处分方式问责,按照党章和有关党内法规规定的权限和程序执行。

  

104.问责后如何执行?

答:问责决定作出后,应当及时向被问责党组织或者党的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党组织宣布并督促执行。有关问责情况应当向组织部门通报,组织部门应当将问责决定材料归入被问责领导干部个人档案,并报上一级组织部门备案;涉及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的,应当在一个月内办理完毕相应手续。

受到问责的党的领导干部应当向问责决定机关写出书面检讨,并在民主生活会或者其他党的会议上作出深刻检查。建立健全问责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制度,采取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方式问责的,一般应当向社会公开。

 

105.终身问责的含义是什么?

答:实行终身问责,对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不论其责任人是否调离转岗、提拔或者退休,都应当严肃问责。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

 

106.“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是什么?

答: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3页)

 

107.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是什么?

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5页)

 

108.中国梦的本质是什么?

答: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8页)

 

109.中国梦的深厚源泉与根本归宿在哪里?

答:中国梦的深厚源泉在于人民,中国梦的根本归宿在于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9页)

 

110.什么问题是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

答:道路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8页)

 

111.习近平总书记分析了社会主义从提出到现在的历史过程,他把这个过程分成了哪六个时间段?

答:第一个时间段:空想社会主义产生和发展;第二个时间段: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第三个时间段: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第四个时间段:苏联模式逐步形成;第五个时间段: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第六个时间段:我们党做出进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923页)

 

11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者统一于什么?

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5页)

 

11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哪三个“有机结合起来”?

答:坚持把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同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各方面体制机制等具体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国家层面民主制度同基层民主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6页)

 

114.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重要理论成果主要有哪些?

答: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论,关于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理论,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理论,关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理论,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关于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的理论,关于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理论,关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理论,等等。这些理论成果,是适应当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的政治经济学,不仅有力指导了我国经济发展实践,而且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36页)

 

115.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应该坚持哪“五个必须”?

答: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坚持走自己的路;必须顺应世界大势;必须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必须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38-40页)

 

116.为什么说“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蕴含着科学统筹的思想方法?

答:“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造性地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奋斗目标、全面深化改革这一发展动力、全面依法治国这一重要保障、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根本保证有机联系、科学统筹起来,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和历史观、价值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了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体现了统筹兼顾的要求,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4749页)

 

117.“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是什么?

答:经济要保持中高速增长;创新驱动成效显著;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56-58页)

 

118.把握全面深化改革总要求,要做到哪“四个坚持”?

答:坚持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坚持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70-72页)

 

119.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做到哪“三个必须”?

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解决好制度模式选择问题;必须有主张、有定力;必须解决好价值体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75-76页)

 

120. 我们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目的是什么?

答:就是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76页)

 

121.全面深化改革要处理好哪“六个重大关系”?

答: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全局和局部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79-81页)

 

122.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须做到哪“五个坚持”?

答: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必须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88-90页)

 

123.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什么?

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90-91页)

 

124.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首要的是什么?

答: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91页)

 

125.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干部要做哪“四个带头”?

答: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98-99页)

 

126.坚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和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增强哪“四种意识”?

答: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02页)

 

127.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需要不断增强哪“四个自我”能力?

答: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03页)

 

128.什么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

答: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04页)

 

129.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面临的“四大考验”是什么?

答: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05页)

 

130.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面临的“四种危险”是什么?

答: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05页)

 

131.什么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答: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07页)

 

132.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提出了哪“四个铁一般”的要求?

答: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09页)

 

133.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好干部标准是什么?

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09页)

 

134.我们党的规矩总的包括哪些?

答:一是党章,也是总规矩。二是党的纪律,它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三是国家法律,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四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19页)

 

135.建设廉洁政治要努力实现哪“三清”?

答:建设廉洁政治要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23页)

 

136.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发展理念是什么?

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27页)

 

137.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什么?

答: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体现了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要求;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28-129页)

 

138.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答:增长速度要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42-143页)

 

139.把握经济新常态要注意克服哪几种倾向?

答:其一,新常态不是一个事件,不要用好或坏来判断。新常态是一个客观状态,是一种内在必然性,并没有好坏之分,要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其二,新常态不是一个筐子,不要什么都往里面装。新常态主要表现在经济领域,不要滥用新常态概念,甚至把一些不好的现象都归入新常态。其三,新常态不是一个避风港,不要把不好做或难做好的工作都归结于新常态,新常态不是不干事,不是不要发展,不是不要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而是要更好发挥主观能动性、更有创造精神地推动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44页)

 

140.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要从哪里入手?要做到哪“三去一降一补”?

答: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要从生产端入手。做到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56页)

 

141.解决“三农”问题,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的同时,还要坚持哪“三条底线”?

答:坚持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57页)

 

142.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关键在人,要通过哪三项举措解决好“地谁来种、新农村谁来建”的问题?

答:要通过富裕农民、提高农民、扶持农民,解决好“地谁来种、新农村谁来建”的问题。富裕农民,就是广辟农民增收致富门路,提高农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提高农民,就是提高农民素质,培养造就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确保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后继有人;扶持农民,就是强化政府对农业的支持保护,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59页)

 

143.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应该做到哪“三个必须”?

答: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必须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64-165页)

 

144.转变政府职能,要处理好哪些重要关系?

答:一是处理好大和小的关系;二是处理好收和放的关系;三是处理好政府和社会的关系;四是处理好管理和服务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77-178页)

 

145.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要积极引导各族群众增强哪“五个认同”?

答: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78页)

 

146. 如何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答: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必须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必须辩证看待宗教的社会作用,必须重视发挥宗教界人士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81-182页)

 

147.依法对宗教事务的管理,要坚持什么原则?

答: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81页)

 

148.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什么?

答: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89页)

 

149.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应该坚守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什么?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89

 

15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主要应从哪些方面如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答: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正确认识、处理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必须坚持全党动手;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使命,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93-196页)

 

151.哪项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

答: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94页)

 

152.承担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必须把什么摆在第一位?

答: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94页)

 

153.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姓什么?必须抓在谁的手里?必须成为谁的喉舌。?

答: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必须抓在党的手里,必须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94页)

 

154.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要建设哪“四大平台”?

答: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报刊网络理论宣传阵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07

 

155.如何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答: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展示中华文化魅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06-208

 

156.讲好中国故事,要做到哪“三个必须”?

答:必须树立强烈的文化自信;必须解决“挨骂”问题;必须积极主动、久久为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09-211

 

157.应从哪几个方面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答:坚持社会政策要托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精准发力抓好就业工作;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15-218页)

 

158.脱贫攻坚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要做到哪“三实”?应解决好哪四个问题?

答:“三实”是:必须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四个问题是: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20-221页)

 

159.新时期脱贫攻坚的目标,集中到一点是什么?

答:就是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20页)

                                           

160.脱贫攻坚的“五个一批”工程具体指什么?

答:一是发展生产脱贫一批,二是易地搬迁脱贫一批,三是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四是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五是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21页)

 

161.如何正确理解和处理好维稳和维权的关系?

答:维权是维稳的基础,维稳的实质是维权。对涉及维权的维稳问题,首先要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单纯维稳,不解决利益问题,那是本末倒置,最后也难以稳定下来。要完善对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使群众由衷感到权益受到了公平对待、利益得到了有效维护。要正确理解和处理好活力和秩序的关系,既不能管得太死、一潭死水,也不能管得太松、波涛汹涌。要重视疏导化解、柔性维稳,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使社会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22页)

 

162.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哪些方面?

答: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26-227页)

 

163.保护生态环境关系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民族发展的长远利益,其基本方针、基本途径、基本动力、重要支撑和工作方式分别是什么?

答:坚持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作为基本方针,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作为基本途径,把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作为基本动力,把培育生态文化作为重要支撑,把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作为工作方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33页)

 

164.以系统工程思路抓生态建设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牢固树立生态红线观念;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推动形成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36-239

 

165.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是什么?

答: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44页)

 

166.军队建设发展“五个更加注重”的战略指导是什么?

答: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45-246页)

 

167.什么是“一带一路”战略?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66页)

 

168.我国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是什么?

答: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70页)

 

169.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倡导合作共赢的底线是什么?

答: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72页)

 

170.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是中国外交的神圣使命,要始终把什么作为外交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答: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73页)

 

171.怎样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更好地指导实践?

答:第一,学习掌握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第二,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第三,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第四,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79-281页)

 

172.如何结合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学习和运用历史唯物主义?

答:要学习和掌握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要学习和掌握物质生产是社会生活的基础的观点。要学习和掌握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81-283页)

 

173.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提高哪五种思维能力?

答: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86页)

 

 

《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517日)

 

174.什么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

答: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175.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应该体现什么特点?

答:一是体现继承性、民族性;二是体现原创性、时代性;三是体现系统性、专业性。(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176.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四个尊重”的内容是什么?

答: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177.习近平总书记是如何高度评价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一开天辟地大事变的?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178习近平总书记是如何论述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及其意义的?

1)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2)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3)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179.习近平总书记对总结历史经验的结论是什么?

1)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没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没有先进政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作出巨大牺牲,中国人民就无法打败压在自己头上的各种反动派,中华民族就无法改变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我们的国家就无法团结统一、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向繁荣富强。

295年来,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

3)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180.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初心”指什么?

一是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二是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181.习近平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做好那八件大事?

1)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2)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3)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4)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

5)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6)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7)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

8)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关于合格党员标准与好教师的要求

 

182.新时期合格党员的“四讲四有”标准是什么?

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183.习近平总书记对“四有”好教师的要求是什么?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