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16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163
  • 传真:0731-84618163

易图永2016年述职述廉报告

时间:2017/01/03 12:4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2016年,在学院党委、行政的带领下,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仔细聆听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的主要课程,并把各种学习的收获指导自己的日常行动和处理问题的原则。现将我2016年的工作进行汇报。

 

一、政治学习方面

认真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话对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等重要讲话,同时完成了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82个学时的视频教学课程的学习。通过学习党中央有关文件、领导重要讲话以及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的视频教学课程,自身政治理论水平有所提高,坚定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认真阅读、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在工作中,从严要求自己,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九项规定和校十项规定,严格执行教育部《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教监[2014]4号)中六条禁令,以及《湖南农业大学处级干部党风廉政责任书》和《湖南农业大学公务接待管理办法》。

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观看了电影《不可触碰的底线——衡阳破坏选举案警示录》和《难忘的岁月》,对党内某些腐败分子在诱惑面前放弃原则、突破底线的做法深感震惊,也为老一辈革命家坚守信仰、不忘初心的胸怀所激励。

 

二、工作能力方面

1、认真参加学院活动,加强与学生的沟通

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对学院教学管理的看法,担任2015级植保卓越班和2015级研究生2班的班主任。组织了2015级植保卓越班的班委会选举、评奖评优,参加班上的民主生活会,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以及对学校、学院的建议和意见。过去一年的班级平均成绩为82.72,优秀率达到了66.66%。本班24人,英语四级20人通过,过级率83.33%,其中还有2人通过国家计算机二级。2015级植保卓越班荣获2015-2016年度校级优秀班集体。2015级研究生2班班上有4名正式中共党员,1名预备中共党员。张海涛同学发表2篇论文;范彦君同学发表1篇论文,同时获得湖南省教育厅研究生创新项目资助。

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院领导接待日活动和新生家长见面会,认真听取同学们、家长们的合理诉求,并想办法加以解决。针对低年级同学提出对专业不了解,通过邀请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华大基因学院的资深研究人员作报告、讲座,对学生进行专业辅导。

2016年学院本科毕业生共计164人,达到学校毕业标准159人,延期毕业3人,结业1人,肄业1人。由我院老师所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论文中,本部4篇、东方1篇被评为校优秀毕业论文。

2、真抓实干,促进教学质量提高

1)对教学基层组织进行了调整,人员组成趋于合理

2016年,生物安全专业的本科生全部毕业,根据学院行政、党委和学术委员会的考虑,将学院的专任教师按专业设置3个系。在老师们的支持和配合下,根据教师的专业背景、目前承担的主要课程,以及科研重点,对原有的基层组织人员进行了适当的调整。植物保护系(16人):朱宏建、贺华良、刘二明、曾爱平、李有志、何可佳、杨中侠、谭琳、王星、刘祥英、丁文兵、钟杰、唐前君、李志文、罗坤、刘敏,动植物检疫系(12人):刘开林、叶姗、廖晓兰、戴良英、李晓刚、丁中、黄国华、刘劲军、张亚、胡利锋、薛进、任佐华,生物信息学系(9人):王运生、李兰芝、袁哲明、易图永、李魏、周倩、周玮、张永生、代志军。

2)搞好教学检查,提高教师的责任意识

2016年共听课16次,对发现的问题能够及时指出,督促有关老师进行整改。对个别教师上课迟到的情况进行了学院通报批评,并进行了适当的惩罚。2015年度有胡利锋、廖晓兰、刘开林、任佐华、文礼章、肖启明、薛进等教师的课程教学考核结果为优秀,对课程教学考核排名列为全校后5%3位老师(全校70位教师),进行了逐个谈话,并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

3)组织教师讲课比赛,提高教师的讲授水平

王星老师申报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荣获三等奖,学院奖励15个学时。2016年主办了教师教学能力竞赛,周倩老师获得学院一等奖,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的比赛,获校二等奖。

3、加强实践实训工作,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1)扩大与企业、科研单位的合作,建立校外实习基地

2016年新增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环境与植物保护研究所、世科姆作物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新宁县润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6家校外实习基地协议,安排了60多位本科生前往这些基地实习,完成毕业论文。世科姆作物科技(无锡)有限公司在学院设立了“世科姆奖学金”和“世科姆企业班”,易祺等10位同学获首届“世科姆奖学金”,2014级植保班为首届“世科姆企业班”。

2)开展实践技能训练,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为了提高植物保护专业学生对病虫害的识别能力和对主要病虫害的预测预报能力,经过充分讨论、酝酿,从2014级植物保护专业开始,增设了为期1个月的生产实习。今年是新计划实施的第一次,生产实习在长安教学基地开展。在植物保护系老师的配合下,生产实习顺利结束。

与教务处联合举办了湖南农业大学“大智无疆彗心联盟杯”第二届“病虫害标本制作技能大赛”。经过五个多月的前期宣传、标本制作指导培训、初赛筛选,有11个组共34名同学进入决赛,比赛采用多媒体PPT和视频汇报前期标本采集、制作处理过程,以及现场标本实物展示两个环节。竞赛共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通过这次竞赛提高了学生分析解决问题和实践操作的能力,培养了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提高了农科类学生对农业有害生物识别能力。

老师和学生积极申报“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2016年立项省级3项,校级7项。215年省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通过中期检查,2项省级和6项校级创新项目结题;曾润娥论文荣获学校首届大学生创新实验成果展暨创新论坛“十佳论文”和“优秀作品”,另3篇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

推荐杨中侠、刘开林、周玮3位老师申报学校的优秀实习指导教师。

4、支持学院领导班子工作

搞好班子团结,支持、协助、配合院长做好植物保护重点学科的管理工作,完成了2016年植物保护学科的水平评估和学位授权点的合格评估。

5、督促学院的教学改革

2016年动植物检疫专业被遴选为校“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与动植物检疫系老师一起,对项目中的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为保障教改项目顺利实施打下了基础。

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与学术委员会成员、卓越班班主任、植物保护系老师一起,《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卓越班考核与奖励办法》(暂行),并完成了2014级和2015级植物保护专业卓越班同学的考核,根据考核的结果,为同学们颁发了奖学金。

遴选出《普通昆虫学》等5门课程为质量标准建设项目,还有几门课程申报了在线课程建设项目。

 

三、工作作风方面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学校改进工作作风相关规定,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坚决反对和抵制四风,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按照三严三实严格要求自己,对工作、生活中存在的不严不实现象进行认真梳理、总结,同时对学院教师提出的学院班子和成员的意见建议进行认领,觉得这些建议和意见都关系到学院的进一步发展,非常中肯,有必要认真落实,进行整改。尤其是针对教学计划、课程设置、教师安排等问题,与学院的发展息息相关。

 

四、个人业务上的成绩

2016年,承担农学专业的植物病理学,以及植物病理学硕士生的植物病理学研究进展、微生物学专业的微生物生态学,以及全日制硕士生的高级植物保护、专业学位的植物有害生物鉴定与监测、博士研究生的病虫害生物学和植物病害生物防治学等课程。全年共完成本科生教学工作量160学时,研究生教学工作量85学时。2016年招收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生1人,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1人,博士生1人。目前共指导全日制硕士生9人,博士生1人,博士预科生1人。毕业硕士生3人。

科研方面,参与国家自然基金、柑橘产业体系、农业部公益行业计划等课题多项。发表科研论文4篇,参加国内学术会议3次,参编《园林植物病理学》(中国农业出版社,20161月)教材1部。

 

五、廉政建设方面

担任学院教学副院长以来,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没有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没有私自从事经营性活动的情况,没有违反公共财物管理和使用规定的情况,没有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和朋友谋取利益的情况,没有铺张浪费的情况,没有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的情况,没有违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行为、学术不端行为和玩钱牌现象,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的重大事项。

 

六、存在的问题、原因及打算

1、理论水平不够

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不够系统,今后应该加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

2、管理能力有待提高

担任教学副院长来,对学院各专业的培养方案进行了修订,课程设置较为合理,根据老师的专业背景和对课程改革的意愿,调整了几门主干课程的主讲教师,全院教师参与教学改革的积极性有所提高。但由于学校财务方面的原因,对教师参与教学改期的奖励措施,不容易跟上来。如何进一步调动教师参与教学改革,还需制定操作性强的措施。

3、对外沟通、交流有待加强

通过多种渠道的宣传,生物信息学专业的第一志愿填报率有所提高。但我院的生物信息学专业与外界的联系不是很多,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学院各专业的宣传力度,让考生对学院的办学条件、专业前景进一步了解,提高第一志愿的填报率,降低转专业率。

4、科研能力有待加强

2016年只发表了3篇论文,还有几篇论文在评审中。没有到位科研经费。今后积极参与课题的申报工作,争取到位科研经费有所增长。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