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16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163
  • 传真:0731-84618163

林曙同志2016年述职述廉报告

时间:2017/01/03 12:4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一年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本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践行“两学一做”教育活动,自觉履行岗位职责,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中心,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以园区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秉承“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宗旨,全面提高全院学生的综合素质,较好的完成了本年度本职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大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高全院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在校风、学风和班风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全体学生实现 “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开展了五四好青年、芙蓉学子宣讲会、青年典型报告会、自强之星等活动展现我院学子风采。开展了昆虫植物标本制作大赛、“百家争鸣”系列学术讲座,积极组织求真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2.争先创优,做好“五四”评优工作。在“五四”评优中,严格把关,树立先进典型。谢文东等15人获得“校级优秀团干”称号,于博驰等15人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罗杰等22人获得“校级优秀团员”称号,李文昊等四人获得“校级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唐柳等4人获“校级社团工作积极分子”称号,2014级植物保护卓越班荣获“校级先进团支部”。

3.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认真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全年学院共组织了97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校学习,下半年联系生科、体艺、外语、动医举办了五院入党积极分子分党校培训班。一年来,我院共有36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成为中共预备党员,29名中共预备党员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学生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了创先争优学习、讨论,进行了创先争优公开承诺,开展了党员自愿服务,充分发挥了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4.创建学习型团组织。积极响应学校党委的号召,学生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了“两学一做”专题学习、讨论,充分发挥了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一年来,我院共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11期,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学生累计达417人,活动形式多样,内容积极向上,不仅增强了班级凝聚力,而且切实传达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重要内容,充分调动每个团支部成员的积极性。

    5.关注社会热点,紧扣时代脉搏,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开展了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弘扬长征精神,争当有为青年”新生演讲比赛等一系列教育活动,其中“红五月”线上系列活动包含征文比赛、微电影展、摄影展等等。在湖南省第三届大学生公益广告大赛,我院共收集10个作品,其中2个作品入选省级。在团中央“指尖正能量”全国高校移动网络大赛中,我院共有8个作品参赛,其中1个作品入选团中央学校部作品。

 

二、完善学生管理制度,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

1.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化,用制度约束和推动学生工作的有效开展。在原有的制度基础上,本届团委学生会又进一步完善了如下制度:《植物保护学院学风建设日常管理细则》、《植物保护学院学生园区管理办法》。

2.组建了新一届团总支、学生会。经学生自荐、班主任推荐、资格审查、竞选演说和公示,组建了第十六届团总支学生会,并对新一届团总支学生会进行了业务培训。我院于2016年上半年输送了共24名团学干部参加了学校举行的第50期高级团干培训,其中万晓璐1人获得“优秀学员”荣誉称号。12月,推荐了62名学生干部参加团学干部初级培训班。通过学习,增强了学生干部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感,加强了学生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和思想建设,强调了对学生的人性化管理,保证了学生工作正常有序的开展。

    三、大力加强学风建设和日常管理工作

1.加强对学生学习方面的督促和检查力度,成立了院文明督导队,制定了《植物保护学院学风文明督导队工作手册》。我院学风文明督导队副书记牵头,学工作老师组织开展各项培训工作,加强检查督促,充分发挥院文明督导队在学院学风建设中的骨干作用。在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基础上,我院的学风建设和园区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年终在全校评比中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一。同时,我院督导队获得“湖南农业大学第五届学风文明督导队”先进院队称号。

2.树立典型,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学校2015-2016年度评奖评优表彰中,我院有邹靖泽、张倩珂两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刘妍等28名同学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邓瑞玲、张宇龙、覃淋、杨柳4名同学获得深圳校友奖学金;潘九月、李心仪等10名同学获得“世科姆”企业奖学金;向超,杨基森等18名同学获得“燕化永乐”企业奖学金;蔡馥宇、朱桂兰等8位同学获大北农企业奖学金;夏灵燕、罗雪、易祺3名同学获得“必达奖学金”;高惠等17名同学获得“校级三好学生标兵”称号;万晓璐等57名同学获得“校三好学生”称号;2014级植物保护一班、2015级植保卓越班获得“校级优秀班集体”称号。同时,还评出了57名院级“三好学生”、25名院级“学习积极分子”、25名院级“文体积极分子”。通过表彰先进、树立模范和典型,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有力的推动了学风建设。

3.开展形式多样学习交流活动,创建优良学风。举办了英语演讲比赛、考研及考公务员经验交流会、英语四六级考试动员及经验交流大会、期末考试辅导暨经验交流会等等活动,营造良好学习风气。

4.坚持学生干部及学工老师定期检查园区卫生及安全等工作。定期与不定期地对寝室卫生、大功率电器、饲养宠物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及时处理,保证学生宿舍的安全稳定和学生的财产安全。对于一小部分存在问题的寝室和个人,由学工组老师、班主任和院学生干部及时进行思想引导和帮助,使他们端正了态度,提高了思想认识,促进了学风建设。

    四、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学生活动,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

1.举行了以“创优良学风,展青春风采”为主题的第十四届团支部风采大赛,1415级共有18个团支部参加。比赛形式新颖,内容多样,包括歌舞剧,话剧,小品,相声多种形式。

2.在湖南农业大学第十七届体育运动节田径运动会中,我院学生斩获学生男子组团体总分第五名、学生男女混合团体总分第七名、学生女子组团体总分第八名三项佳绩。此外,我院学生足球队在校足球赛中荣获全校第六名。

3.举行了植物保护学院第七届“蝶韵”校园文化艺术节,包括动植物创意走秀,植物馆、昆虫馆猜灯谜,趣味竞赛游戏,PPTfocusky制作及配音比赛等系列活动。活动极具植保特色,全院同学积极参加,大大激发了同学们对专业的热爱。

    3. 积极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结合学院专业特色,本次共选拔了20名支教志愿者赴往格塘镇开展支教帮扶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充分展现了农大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并在11月校团委举办的三下乡成果展最终评比中取得全校第一的好成绩。研究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获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4. 心理健康教育方面,每班每周定期上交《班级心理健康状况汇报表》,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和发现重点学生的心理问题。学院还组织了心理委员和学生会心理健康部进行培训,学习心理调查等方面的方法,指导他们正确开展工作。同时还积极开展了院领导接待日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在湖南农业大学第十一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中,我院15级植保卓越班荣获“心理健康班会优胜奖”,15检疫1班荣获“手语舞优胜奖”。同时,上半年我院学生会心里健康部被评选为“优秀部门”,高惠和张敏获得校心健先进个人。

5.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创业观。举办第六届职业规划大赛,帮助学生尽早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进行了简历制作大赛,简历作品多达30余份;举办植保院“云植保杯”创业计划大赛,共6个队伍参赛;积极组织“互联网+”创业大赛,我院共有两支队伍入围决赛,最终爱之苗团队荣获校二等奖,吉米智慧商圈团队获三等奖,我院也获得大学生互联网+创业计划大赛优秀组织奖。

 五、加强校企合作、拓展学生实践能力

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社会提前培养和输送优秀人才,与华大基因有限公司、北京燕化永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北农公司、意大利世科姆作物科技有限公司深入开展了校企合作,设立奖学金,并输送学生到企业实践实习。

     六、加强毕业生工作,积极引导学生就业

认真做好2016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组织毕业生参与招聘会,及时公布了各类单位招聘信息,竭诚为毕业生做好服务。协助学校组织大中型招聘会3次,组织了校内小型招聘会17次,提供就业岗位上百个。2016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8.14%。共有43人考取硕士研究生,其中龚成、刘浪涛等16位同学考取985211高校,考研录取率达26.71% 

七、认真做好14级新生迎新、入学教育、军训工作

1、有组织安排好迎新工作,帮助新生尽快的适应新环境。20169月我院很好的完成新生接待工作,并于12-16日组织新生进行爱国、道德、校规校纪、专业介绍等一系列入学教育。

2、增强学生国防观念,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认真做好新生军事训练工作。最终我院获得2016级新生军训综合评比先进单位、2016级新生军训阅兵优胜方阵、2016级新生军训内务卫生评比先进单位、2016级新生军训大学生合唱比赛三等奖、2016级新生军训国防知识竞赛一等奖。

     八、深入关心贫困学生,认真搞好勤工助学工作

深入了解特困学生情况,积极关心特困生以及灾区学生,建立特困学生数据库,贫困生档案,共为228名学生进行了困难等级认定,帮助76名学生办理生源地贷款手续,认真做好毕业生还款还贷工作以及奖助学金评定、发放工作,学院荣获“资助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九、认真做好研究生思政工作、工会工作

    抓好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组织发展工作、评奖评优工作、研究生学术活动节及研究生思政日常管理工作,我院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有序开展。积极组织工会各项活动,如篮球赛、自行车赛、广场舞、运动会,关心教职工生活。

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工作中坚持原则。无论是在学生干部的选拔、党员的发展上,还是评奖评优工作中,始终一视同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按国家政策办事,按原则办事,充分发挥民主,按学校正常程序办事。在评奖评优及党员的发展等关系到学生切身利益的事情上,没有收到一列学生的投诉。在学生经费的使用上,严格遵守学校的财经政策,坚持厉行节约原则,用好管好学生经费,没有因个人原因,浪费学生经费,保证了学生经费的合理使用。

                                        

                                                                   2016 年12月27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