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16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163
  • 传真:0731-84618163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整改落实方案

时间:2014/09/26 08:01:20  来源:   作者:植物保护学院   点击: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整改落实方案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委员会
2014年9月
 
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根据学校湘农大群办发(2014)23号文件精神,经学院党委认真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并多次组织集中讨论、修改和完善,形成了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整改方案。
一、整改指导思想、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徐守盛书记在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上的指示要求,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和“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持标本兼治,着力解决学院党委、党员干部在宗旨意识、思想作风、纪律观念和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二)基本原则
把问题聚焦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身上,聚拢到“四风”方面,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攻坚,防止走神散光、避重就轻。根据存在问题的轻重缓急,分门别类稳步推进。班子个人及班子一般性的问题,要立即整改;重大性问题,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期限;从制度层面入手建章立制,规范行为,确保整改长期取得实效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着力解决干部职工和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
 二、整改总体目标和具体路径
 集中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营造全院上下和谐奋进、廉洁清明的工作氛围,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服务师生、服务学院发展的能力,使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总体目标。分近期整改目标、中长期整改目标。
近期整改目标:集中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教育工委明确的各项整治任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学校“十项规定”,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不良现象,坚决遏制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中长期整改目标: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突出的难点问题。进一步规范学院收入分配,切实解决普通员工、青年教师待遇偏低问题。健全完善学院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从推进学院内涵式发展、增强制度执行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着手,健全为民务实清廉的常态化制度,不断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二)具体路径。整改大体分三个阶段进行:
——开展回头看、制定整改方案阶段(2014年9月底前)。
主要任务是按照“六看”的要求,认真抓好学院党委 “回头看”工作,及时查漏补缺,打牢整改落实基础;院党委领导班子带头开展“回头看”,进一步修改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在此基础上,聚焦反对“四风”,制定和完善班子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着重整改理论学习不实、谋划学院发展不力、执行力不强等形式主义问题,脱离实际、大局观念不强、官本位和行政化倾向等官僚主义问题,精神不振、进取意识减弱、担当精神不足等享乐主义问题,铺张浪费、“三公”经费使用不规范、讲排场、摆阔气等奢靡之风问题。
——集中整治、建章立制阶段(2014年12月底前)。
主要任务是:继续巩固深化前段边整边改成果;集中力量打好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攻坚战,尤其是抓住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侵害师生员工利益行为等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强力推进、形成声势、取得突破;制订完善学院制度建设计划并抓好落实,成熟一个,出台一个。
——深化整改、巩固提升阶段(2015年1月后)。
主要任务是:继续深化专项整治工作,统筹推进中长期整改任务的落实,对新发现的问题及时纳入专项整治和整改范畴。深入总结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围绕持续推进整改、防止出现反复和反弹、活动成果运用等方面,适时组织再评估和再次回头看,不断巩固和深化拓展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
三、班子存在的主要问题
按照“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的要求,院领导班子共收到意见51条,梳理后,聚焦“四风”方面的问题9条;具体如下:
(一)遵守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
1.学习上自觉性不够。学习氛围不浓厚。在政治理论学习上,只是按照上级的要求走形式地完成任务,不能很好地学以致用,停留在“要我学”的被动局面,没有上升到“我要学”的思想境界。
2.大局意识不强。当学校利益与学院利益发生冲突时,过于强调学院利益。贯彻落实学校决定、决议不够全面,急功近利,不能从全局角度、战略高度把握学院发展大局。
(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省委“九条规定”精神方面存在的问题
3.在思想认识上不到位。认为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只是作秀走过场,等这阵风过了,一切都还会恢复原样。在落实中抱着侥幸心理,等待观望的态度,使八项规定的实际效果打了折扣。
4.在公务接待方面存在“不以为然”“不过如此”的错误认识。对待外来贵宾有超规格接待现象,还有个别领导有被接待现象。
5.在迎来送往方面认为礼尚往来是人之常情,在过年过节时与联系较多的部门存在团拜吃饭现象。 
(三)学院领导班子“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6.党建工作中存在轻思想政治教育思想。
具体表现在领导班子学习意识不强,党委中心学习组在理论学习上坚持不够,学习时间没有完全保证,学习方式上较为单一,领导班子成员缺乏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上不够,平时的学习只注重学习的篇目,对内容研究肤浅;只注重学习政治理论,如在学习过程中多以自学为主,然后交报告和心得体会,没有真正落到实处,特别是对学习效果没有反馈。理论学习规范性和系统性不强,没有处理好工学矛盾,学习效果还不够好。领导班子班子学习时谈工作的多,谈学习体会和理论观点的少,理论联系实际还不够紧密,通过学习来指导实践不够。
7.开拓意识不强。
具体表现在领导班子对学院所取得的成绩有一定的满足感,成员思想解放不够,对抓学院发展步子迈得不够大,仍有求稳怕乱的保守思想存在,生怕步子跨大了万一影响学院大局稳定,给学院造成损失,不好向教职工交待。班子整体创新意识不强,仍然靠惯性思维工作,对待学院工作缺乏激情,常常想得多,具体落实不够。有的领导干部思想不够解放、视野不够开阔,与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
8.对不正之风不敢制止。
对学院个别老师存在的工作作风不良现象不敢当面指出,对某些拉帮结派、任人唯亲的歪风邪气,顾及面子,存在得罪人的思想。例如,有些个别同志上下班经常是倚老卖老工作随意,还有个别职工上班经常迟到早退,学院领导顾及面子不敢制止听之任之等。
9.与群众交心不够。
抓思想政治工作还不够有力,与干部职工之间思想沟通交流交心不够,对职工实际困难关心还不够,对干部职工提出的有些问题解答还不够及时,如了解困难和问题只是停留在表面,没能真正解决到实处,有官僚主义思想;主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有时不够强。
10.个别领导有点架子。
学院个别领导在工作时存在声音大,调子高的想象,给人的感觉就是有点架子打官腔。 
11.疏于管理。
学院内部管理存在机制不完善,管理失之于软、失之于宽。坚持原则、敢于担当不够,不敢触及敏感问题,有时甚至回避矛盾问题。管理不严,即使个别人工作上有错误、缺点、过失,也不能大胆批评,严肃处理,存在护短现象。工作上存在任意性,监督控制手段缺乏,制约机制不健全等,导致个别同志钻控子,工作涣散。
12.深入师生员工课堂和宿舍不够。
日常工作中,班子成员的工作负担都很重。具体事情挤占了很多时间,到解决问题的时间相对减少。深入基层调研还不够充分,对学生工作分类指导还不够。班子成员深入师生中调查研究少,教风学风浮躁。如教师对反复出补考试卷存在异议,对于学院安排公共课和校外有关考试监考有不同意见。班子对这样的呼声没能沉下去,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更没有及时向职能部门反应,使得教师教学工作积极性难以调动。
13.资源配置效益不高。
具体表现在学院仪器设备存在设备重复购置、利用率不高。如微生物发酵罐,属于大型仪器,利用率不高;另一方面,在学生培养过程中,有的学生可以借助关系评上优秀,拿到奖学金,甚至平时学习不努力的学生最后也能够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还有些个别领导还能利用自己的职权占用无形的资源,为自己谋利。
14.勤俭节约意识不够。
领导班子节约意识淡薄,对于公务接待存在铺张浪费,如校外重要贵宾接待存在到高级酒店进行接待,外接待陪同人员过多,有时用酒用烟档次偏高,并且还到洗脚城休闲。在“三公”经费开支方面,预算控制不够严格,有时为了与有关部门联络感情、搞好关系,有请客现象。
(四)关系师生、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15.关心青年教师和学生成长不够,教职工福利待遇增长幅度过慢。
(五)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16.研究生支部因学生在外做实验,学生长期不在校协调工作难度大,为党建工作开展带来了难度。
(六)青年教师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存在的问题
17.理想信念动摇。个别青年教师对理想的追求慢慢淡化,对马克思主义信念产生动摇,不能够明辨是非,不能正确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部分青年教师入党的积极性不高,觉得自己只是搞学问的,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疏忽,只注重教书,不注重育人。极少数青年教师对个人主义和享乐主义更加看重,总是以自我为中心,总是想得到一些不切实际的物质待遇,主要是受到西方资产阶级的价值观的影响。
学生学风建设以及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辅导员工作散漫,经常上班迟到早退。
(七)推进学院专项整治和建章立制需要整改的突出问题
对照《关于省属高校修改完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中提出的20项重点任务,学院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8.会议控制不严。突出表现在存在着会前准备不充分、会议时间较长,还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
19.办公条件存在超标现象。具体表现为行政办公用房总面积超标,行政办公用房总面积达220㎡,学校明确行政办公用房面积、设备的标准后,学院迅速按学校要求整改,清理后行政办公用房总面积为178㎡,清退办公用房42㎡。
20.公务接待存在违规超标现象。单位公务接待活动中没有严格按规定执行接待标准和接待活动的范围,突出表现在接待活动中有陪餐人数过多、餐费超标,超标用酒、接待活动超范围。
21.存在“慵懒散”现象。少数工作人员自由散漫、无故旷工、迟到早退、擅离职守、私自调课,少数干部和教辅人员上班时间上网炒股、玩游戏、观看娱乐节目、上班时间外出办私事等,少数员工玩风过盛,甚至打钱牌。
四、整改主要内容、责任分工与时限要求
针对学校督导组反馈的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自己查找出来的问题,学院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具体整改措施如下:
(一)针对遵守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方面存在问题
1. 针对问题1-2的整改措施:
一是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和省委和学校权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以及省委指示精神,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二是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严格遵守党章、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不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不发表违背中央和省委决定的言论,不泄露党和国家秘密,不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活动,不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不实信息,不发表有损团结的言论,不做有损团结的事,决不允许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坚决维护中央和省委权威。三是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加强民主决策,完善决策程序,学院领导班子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重大问题必须由学院党委集体讨论决定。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整改责任人:张爱龙、戴良英。
(二)针对进一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方面存在的问题
2. 针对问题3-5的整改措施:
班子成员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 和学校党委“十项规定”,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联系群众,带头解决问题,带头厉行节约,带头廉洁自律,切实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以优良的作风赢得师生的信任和认同。严格执行中央《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湖南农业大学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公务接待审批制度,细化并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对各类公务接待进行严格审批,不得接待无公函的公务活动,不得以举办会议、培训等名义列支、转移、隐匿接待费开支,严禁私客公待,从严控制公务接待开支,严禁摊派、转嫁公务接待经费。解决“三公”经费管理监督不严,使用不公开、不透明,“三公”经费开支大,勤俭办学意识不强的问题。改进会风,坚持少开会、开短会、讲短话。不开无准备的会议,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严格执行会议议题申报制度,准备不充分的议题一律不上会讨论,严格会议时间,确保会议实效。与会人员必须准时参会,会议期间要集中精力,围绕会议主题畅所欲言,充分表达个人意愿,并共同落实会议决定。
依据学校的公务接待办法制定《湖南农业大学植保学院公务接待审批制度》,进一步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2014年见成效。
整改责任人:张爱龙、戴良英。
  (三)“四风”方面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的整改措施
3.针对“党建工作中存在轻思想政治教育思想”问题的整改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集体学习制度。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意见》要求,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科学制定党委理论中心组年度和学期学习计划,有步骤、有计划、系统地学习和掌握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党的重要理论;结合实际学,联系工作学,以集中研讨、交流等方式带动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的提高。二是加强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加强领导班子成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三是增强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敬业精神,凝聚起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促进干部开拓思路、勇创实绩,努力在学校事业发展中奋发有为。
建章立制: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意见》。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2014年内见成效。
整改责任人:张爱龙。
4.针对“开拓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措施:
定期召开教授委员会,专题讨论学院发展问题,找到阻碍学院发展的瓶颈,就学科发展、人才梯队培养、本科教学等方面的问题提出建设方案。依靠群众力量,发挥群众才智寻找推进工作的方法,各项政策措施的实施都要取得广大师生的理解和支持,从而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的进步。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2014年内见成效。
整改责任人:张爱龙、戴良英、廖晓兰、易图永
5.针对“对不正之风不敢制止”问题的整改措施:
一是从领导干部开始,带头过好“人情关”,加强领导艺术和执行力方面的学习、锻练,提升工作能力。二是完善考核机制,通过网路、qq群大力宣传先进事迹,使学院形成一股正能量,从而抵制各种歪风邪气。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2014年内见成效。
整改责任人:张爱龙、戴良英、廖晓兰
6.针对“与群众交心不够”以及“深入师生员工课堂和宿舍不够”问题的整改措施:
强化“以生为本、以师为尊”理念,畅通师生反映情况的渠道,每学期组织一次院领导接待日活动,建立院领导与教职工谈心谈话制度,班子成员与教职工、学生谈心、谈话每学期不少于10人次。继续实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工作制度。一是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工,每学期至少召开2次所联系教学基层组织、党支部和学生班的师生代表座谈会,院领导每月下学生宿舍不少于2次。二是进一步完善《植保学院教师课程教学考核实施办法》,规定院领导每学期听课次数不得少于8次,各系室副主任每学期听课不少于6次。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2014年内见成效。
整改责任人:易图永、林曙
7.针对“个别领导有点架子”问题的整改措施:
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克服官僚主义坚持“执政为民”,走群众路线,大力清除“官本位”思想残余,坚决克服官腔陋习,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去为群众服务。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2014年内见成效。
整改责任人:张爱龙
8、针对“疏于管理”问题的整改措施:
形成责任督办机制,做到重点工作进一步细化疏理,按照分工,明确工作推进责任人和办结时限,在学院行政例会上进行通报,与学院目标管理考核责任挂钩。进一步规范学院考勤制度。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2014年内见成效。
整改责任人:张爱龙
9.针对“资源配置效益不高”和“勤俭节约意识不够”问题的整改措施:
坚决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规定,严禁用公款进行各种高消费娱乐活动和赠送现金、有价证券、贵重礼品;坚决纠正违规职务消费,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重大节日不搞相互宴请和团拜活动;贯彻落实《学校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建立健全公务接待审批制度,细化并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严禁私客公待,从严控制公务接待开支。学院制定相应的细化标准并长期坚持。严格执行学校资产管理规定,对大型仪器学院统一进行调配,提高仪器使用率。
负责院领导:张爱龙、易图永
整改期限:全年
(四)解决关系师生、群众切身利益其他问题的整改措施
10.针对问题15的整改措施:
(1)以人为本,努力改善民生。学院竭尽可能的加大开发创收力度,遴选有资源的老师担任药效试验负责人,提高药效试验的收入;学院领导采取一切办法争取各类培训班以及农业推广硕士的生源;向社会提供白蚁防治技术争取新的创收途径。进一步完善帮扶机制制定了学院慰问制度,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职工的救助、帮扶力度。对职称评定的教师给予报销职称评审费等。
(2)以学院工会牵头,组织丰富多彩、健康文明的群众文体、娱乐活动。如:女教师广场舞排练、组织教职工篮球比赛、运动会等、组织群众到附近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来增强教师归宿感,凝聚人心,切实营造良好的院风教风和学风,不断提高学院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
负责院领导:戴良英、 张爱龙、 林曙、李有志
整改期限:全年(其中遴选药效试验负责人的工作已完成、4-5月份完成近五百人的培训工作)
(五)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整改措施
11.针对问题16的整改措施:
(1)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通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推进党建工作的科学法、规范化、制度化。
(2)建章立制,进一步加强联系制度。在学院已经建立院领导联系各系室、各党支部的联系制度的基础上,落实每名院领导联系一个班级,并一学期至少召开一次班会。
责任领导:张爱龙、林曙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2014年见成效
(六)青年教师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突出问题的整改措施
12.针对问题17的整改措施:
加强青年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党的建设一个重大问题来抓,深入细致地做好青年教师的思想引导工作,加大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优化党员结构。
进一步加强学生专业思想教育,促进学风好转。学生工作的重点是学风,学风的根本是解决学生专业思想的问题,首先要解决“为什么而学”的问题,各专业要系统安排新生专业介绍,做好新生专业思想教育工作,激发新生的学习动力,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要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学生班做过细的思想工作,以帮助新生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
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辅导员的管理工作能力和素质。对个别涣散的同志进行诫勉谈话。
责任领导:张爱龙、林曙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2014年见成效
(七)推进学院专项整治和建章立制的整改措施
13.针对问题18的整改措施:
(1)进一步精简文件简报,提高文件质量。一是提高办文效率,收文做到随收随登记,及时拟注转办,加快公文阅处速度;二是少发文,发短文,严格控制文件数量,可以通过电话沟通传递的,尽量不制发纸质文件。三是努力提高文稿质量,提倡写短文、讲实话,文章力求精炼、具体可行,讲话要符合实际、通俗管用。
(2)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活动数量,提高会议和活动实效。一是减少会议数量,少开会。能通过其它方式解决的问题一律不开会;二是控制会议规模,开小会。尽量少开大会,多开小会,会议只安排与会议内容密切相关的人员参加,尽量减少参会人数;三是提高会议效率,开短会。召开会议要求主题明确、准备充分,议程具体、规范,领导讲话紧扣主题,突出重点,言简意赅;四是严肃会议纪律,正会风。参会人员提前10分钟进入会场,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的,做到会前请假,未经批准不得缺席。
(3)进一步精简各类领导小组、议事协调机构。
责任领导:张爱龙、戴良英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2014年见成效
14.针对问题19的整改措施:
继续清理规范办公用房。学院制定了具体方案对办公用房进行合并调整,2位副院长合署办公,院长和院长助理合署办公,3位秘书合署办公。
认真梳理现有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修订完善已有制度,要抓好对新建立的各项规章制度的宣传教育,提高知晓度,增强执行力,确保长效机制落到实处。
责任领导:张爱龙、戴良英、李有志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2014年见成效(其中办公用房调整2014年5月完成)
15.针对问题20的整改措施:
(1)严格控制公务支出。严控“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差旅费等办公性行政经费开支,加强监督,实行公务开支定期公开。2014年12月底前完成整治,并长期坚持。
(2)严格公务接待标准。贯彻落实《学校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建立健全公务接待审批制度,细化并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严禁私客公待,从严控制公务接待开支。学院制定相应的细化标准并长期坚持。
责任领导:张爱龙、戴良英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2014年见成效
16. 针对问题21的整改措施:
通过电视、报纸、网站、广场LED等媒体,以及党校干部培训授课、领导干部上党课等方式,精心选择部分党员干部参赌、涉赌的典型案例,开展宣讲,做到教育在前,防患未然。各级党组织通过多种形式倡导文明健康的娱乐活动,培养党员干部积极向上的精神情趣,教育和引导增强法纪意识,自爱、自重、自律,自觉抵制赌博等歪风邪气。学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开展专项检查、明察暗访、重点区域巡查等方式,对党员干部进行监督。
责任领导:张爱龙、曾爱平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2014年见成效
五、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整改措施
(一)不断提高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和工作水平。增强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着力建设一个有坚定理念相信、团结和谐氛围、服务群众意识、开拓创新精神、清正廉洁形象的坚强领导集体。
(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着力提高驾驭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研究,切实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的有关方针政策,思想和行动与全省教育发展大局真正相结合;树立政治意识,增强大局意识,继续优化服务意识。
(三)进一步加强服务协调。完善学院党政领导定期接待师生员工制度,完善学院党委领导与各支部负责人谈心谈话制度,落实院长信箱办理制度,畅通下情上达渠道。统筹协调学院各系室的工作,提高执行力,增强工作合力。加大与学校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为学院发展赢得更多支持、创造更有利的环境。
(四)进一步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问题集体决策,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作好表率。加强民主制度建设,以健全党务、院务公开制度为重点,落实和保障师生知情权;以完善群众意见表达制度为基础,落实和保障师生参与权;以创新监督制度为关键,落实和保障师生监督权。加强对院内各系室的监督引导,确保学院党政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政令畅通,确保学院每位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六、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
整个整改方案的落实由学院党委书记负总责,按照归口认领、个人担责、牵头整改的原则,逐条落实到班子成员头上,明确整改责任人。
(一)班子成员带头整改。班子成员要继续在整改落实上发挥表率作用,既抓好分管领域和牵头负责任务的整改,又搞好个人的整改,从自己带头做起,从自身问题改起,实事求是、真整实改,一条一条兑现,一项一项落实。
(二)建立整改落实工作责任制。根据本整改方案确定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逐项逐条落实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落实到具体工作。负责领导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按照责任分工,分头抓好有关整改落实工作。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履行职责,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三)坚持开门搞整改。把开门搞活动落实到整改工作中,让群众帮助和监督解决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出台有关制度要请群众参与,特别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或经过群众讨论。整改的措施、内容、时限和进展情况,要及时向干部群众公开,利用学院网站、党(院)务公示栏等媒介公示整改措施,作出整改承诺
(四)加强整改落实的督促检查。建立整改落实“台账”制度,实行逐个问题“挂号”、逐项内容“销号”。建立整改落实反馈制度,相关责任单位要定期向学院党委报告解决问题进展情况,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五)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全体班子成员及牵头负责的院领导,要切实加大对整改落实的协调,建立上下互动、左右联动、整体推进的整改落实工作机制,形成整改合力。对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要逐一细化部门责任分工,充分整合资源,合力推进解决。要加强对制度建设的统筹。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