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16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163
  • 传真:0731-84618163

整改落实显成效 科学发展上水平

时间:2014/10/30 10:17:03  来源:   作者:植物保护学院   点击:

 

整改落实显成效  科学发展上水平
——学校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效果显著
2014年10月29日
 
在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学校通过各种途径,征集到了干部群众对校、处两级领导班子及成员一定数量的原汁原味的意见和建议,其中,关于校级领导班子的“四风”方面的意见59条,其他方面的意见192条。经学校活动办整理,共梳理出校级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14个方面48个具体问题,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方面存在22个具体问题,需要立行立改方面存在31个具体问题,以及省委活动办指出的高校普遍存在19个方面的专项整治问题。
针对群众意见反馈和查摆发现的问题,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坚持教育实践活动与教书育人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高度的紧迫感与责任感,将整改落实贯穿始终。通过7个多月的扎实整改,学校党员干部思想作风有了明显改进,教风学风呈现出了新面貌,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效。
一是制定方案有序推进“四风”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面对收集的意见建议,班子及班子成员做到共性问题集体认领、个性问题结合分工主动认领,所有问题都有人认账、担责。对照中央、省委列举的“四风”突出问题表现,学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会诊”,逐条分析梳理,综合深入研判,制定了具体整改方案,共包括9个方面137个突出问题的186项具体措施,分近期目标、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先易后难,分类整改,对于能马上改的立行立改,需要发展中解决的积极创造条件推动实现,近期无法实现的及时解释说明。每项整改任务都明确了具体措施、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时限要求。比如,针对形式主义方面存在“把理论学习当软指标”等问题,学校进一步完善了理论学习制度,制定了党委理论中心组年度和学期学习计划,改进了学习方式,坚持每月一次集中学习制度,通过专家授课、领导中心发言、学习讨论、撰写心得体会、校内专家和校外专家讲课相结合等方式,有步骤、有计划、系统地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并要求每个班子成员每年至少撰写1篇学习心得体会文章;建立校领导调研机制,每年围绕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稳定和师生员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1-2个选题,下基层调研不少于1次,每年形成1-2篇调研报告,供学校党委研讨。针对官僚主义方面存在“民主作风有待加强、群策群力发挥不好”等问题,学校修订了《湖南农业大学章程》、《湖南农业大学校院两级管理规定》、《湖南农业大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湖南农业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湖南农业大学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落实“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 和党政“一把手”“三个不直接分管”等各项规定,理顺校院两级管理的权责关系,重申“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规范了权力运行,推进了依法治校。针对享乐主义方面存在“精神懈怠、工作激情减退”等问题,学校制定了《湖南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湖南农业大学作风建设约谈制度》,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出台了《湖南农业大学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和《湖南农业大学教育职员制实施办法(试行)》,加强对青年教师职业规划和成长成才的指导,拓宽青年教职工的上升渠道和发展空间。针对奢靡之风方面存在“铺张浪费现象”等问题,学校完善了财务、资产、水电、基建(修缮)项目、公务接待、公款出国(境)、公车等34个方面的基本制度,加强财、物和公务活动管理,减少浪费现象;成立了资产经营公司,盘活现有资源,提高资源使用效益。
二是分工负责扎实推进专项整治任务的整改落实。根据省委活动办指出的 “四风”突出问题在高校普遍存在的19个共性表现,学校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并根据校领导工作分工,将专项整治任务落实到人,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狠抓作风建设和专项整治任务的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2014年1至9月,学校文件简报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6%,学校停办了校内13种内报内刊;会议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6%,会议费下降了23%;清理清退处级干部超标办公用房68间、1825平方米,用以改善学院教师办公和学生活动条件;清理公车55台,就地封存超标超编车8台,按规定妥善处理问题车12台,学校公务用车及运行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3%;严格公务接待管理,公务接待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2%;严格执行因公出国(境)管理有关规定,大力压缩因公出国(境)活动,学校2014年全部取消了行政和管理人员因公出国(境)计划,因公出国(境)人数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3%;学校“三公”经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9%。清理清退了5名长期在编不在岗人员;严肃工作纪律,对“慵懒散”问题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进行彻底整治,查处上班迟到、早退和从事与工作无关事项等违纪人员18人次;同时,对检查评比、公款送礼和违规职务消费、发展教育事业中损害群众利益行为、违规设置“小金库”、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借机敛财、领导干部在企业和社会组织兼职、党员干部打钱牌和参赌涉赌、领导干部亲属在校工作和经商、收受红包及购物卡、豪华铺张办庆典晚会等问题进行了整治,党员干部作风有了明显好转。
三是深化改革大力推进关系师生切身利益问题的整改落实。针对有些关系师生切身利益、必须通过长期发展才能解决的重大问题,学校组织专门人员,通过深入调研,确定了12个重点改革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提升质量内涵发展,解决有关问题。比如,针对教育教学质量需要进一步巩固提高的问题,学校确定了以10个专业综合改革项目为重点,创新不同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人才培养目标,大力实施拔尖创新型农业人才和复合应用型卓越农业人才培养计划、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程、大学生素质拓展工程和招生就业工程,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针对学科建设缺乏顶层设计的问题,学校完善了学科建设规划,进一步做好学科建设顶层设计,调整优化学科布局,突出学科特色和优势,整合学校人、财、物和平台等多种资源,有计划、有重点,逐步加强学科建设。针对教职工待遇偏低的问题,学校决定2014年开始实行绩效工资改革,并增拨2000万元,解决待遇偏低、码头效应明显、差距过大等问题。针对加强学风建设的问题,学校通过开展学风督查、就业考核、过级评比、考研动员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通过开展文明倡导活动,帮助学生树立基本的纪律和礼仪规范;通过创建特色成长辅导室等思想引领工程、学风创建精品工程,推动优良学风建设。针对年轻教职工住房难问题,学校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政策,力争再建30万平方米定向教职工的商品房,解决年轻教职工住房难问题。针对校园安全稳定问题,学校与芙蓉区政府协商,建立长效机制,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四是围绕中心工作有序推进立行立改问题的整改落实。在整个活动中,学校坚持做到边学边改,立行立改。对群众提出的立行立改问题,学校召开会议研究,将整改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个人,目前,31个具体问题已有28个全面整改到位,3个正在抓紧进行整改。比如,针对科教新村收取而其他小区未收取物业费问题,学校暂停了科教新村物业费的收取。针对幼儿园开园放学时间与校本部不一致问题,学校调整了幼儿园开园和放学时间,解决了职工的后顾之忧。针对服务窗口单位需要提高服务质量问题,计财处、后勤服务集团等服务单位及时改进了服务方式、增设了服务内容,提高了服务质量。针对改善子弟教育中心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的问题,学校启动了子弟小学综合楼、幼儿园教学楼等校舍建设,增加了8万元专项经费加大子弟教育中心教师的培训力度,在绩效工资改革方案中加大了对子教中心教师的倾斜力度。针对基础设施和后勤保障条件亟需完善的问题,学校成功申报了教育部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项目,立项建设5.7万平方米的综合实验大楼,改善办学条件;2014年预算安排3180万,对涉及师生员工的教学、科研、生活设施进行改造,如启动了热水进寝室工程改造,金岸、东湖、丰泽学生园区的宿舍在冬天将全面用上热水;学生宿舍区和教师生活区的水电线路、道路、绿化、路灯、垃圾站、菜市场等进行了维修改造,提高了后勤保障能力,改善了师生的居住环境。
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有力推动了学校工作的科学发展。2014年,学校“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顺利通过教育部“2011协同创新中心”评审,学校获评为全国就业工作50强高校,农学院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陈立云教授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这些重大平台和荣誉的获得,将进一步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更上一个新台阶。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