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16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163
  • 传真:0731-84618163

黄建国:领导干部从政要谨记公、勤、慎、廉四字

时间:2011/12/16 10:13:07  来源:   作者:生物安全科学技术   点击:

 

领导干部从政要谨记公、勤、慎、廉四字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黄建国
 
千百年来,从政为官,各自有各自的心得感言。古人司马昭为官有《官箴》,《红楼梦》里的贾雨村也有《护官符》,其精华糟粕、褒贬是非,自有人评说。然不以规矩,难成方圆;不以官德,难成大器;不守官道,难于长久。我体会当今领导干部从政,亦须遵循基本原则,应谨记公、勤、慎、廉四字。
,即公道、公正、公允。“公者千古,私者一时”。要为人公道,处事公正,评判公允。秉公道,弃杂念,去私心,做到公而忘私,大公无私,这是从政的必备素质,所谓公生明是也。凡事出以公心,事情就顺畅好办,矛盾纠纷就少;凡事出以私心,麻烦问题就多,弄不好还可能丢了乌纱。因为公道自在人心,老百姓对于从政者的做派自有公允的评判。“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榆次老县衙有一幅对联叫:“大其牖,天光入;公其心,万善来。”意思是说窗户开得大,阳光就享受得多;凡事秉持公心,各种善念善举就会出来。公,有于阳光普照;公,是一种为政处事方法,更是一种精神境界。
,即勤政、勤奋、勤勉。要勤动脑、勤动手,勤于政事,勤于本职,这是要务。在其位,谋其政,“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切不可慵懒无为,尸位素餐,荒废政务;切不可辜负了组织和黎民百姓的殷切期盼。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无功便是过,无为是对人民的不负责任,甚至是犯罪!要勤思,“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好的思路是成功的前提,而好的思路又来自深入调研和深思熟虑;要勤奋,勤能补拙,勤能补智,智而不勤一事无成,勤而少智可弥补不足;勤奋比天资重要。相传曾国藩幼时并不十分聪慧,因背诵古文而通宵达旦,以致耽误梁上君子行窃计划,而怒斥其笨拙无救;但曾公勤勉有加,孜孜以求,毅力超常,终成栋梁大器。天道酬勤。天将予之,必先苦之。勤是一种进击有为、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勤是高度负责、事业有成的坚实基础。
,即慎思、慎言、慎行、慎微、慎独。身居要职,手握重器,权力大,责任重,更要克己奉公,谨言慎行,不该想的不想,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遵纪守法,恪尽职守。因为琢磨了不该琢磨的事,会导致行为示范,纷起效尤;信口胡诌一句话,会导致意想不到的严重后果;一着不慎,可能带来重大损失,甚至招来祸端。身在政界,时刻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之感,因为责任重于泰山。谨慎思考,周密谋划,三思而行,谋定而后动,可避免少出差错;多做少说,不信口开河,可避免很多误会;谨慎行事,不莽撞,不盲动,可避免重大失误,少犯或不犯错误。此外还要注意慎微,从细微处做起,“毋以善小而不为,毋以恶小而为之”,防微杜渐,避免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注意慎独,在个人独处、无人监督的情况下,依然循规蹈矩,遵纪守法,不轻率、不放纵,好自为之,严以自律,就可以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即廉政、廉明、廉洁。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唯廉可以破天下之贪,唯洁可以破天下之浊。为官不贪财,鬼神皆敬之。无论什么朝代,人民需要的是清官;清官是千古颂唱的主题,清廉永远受老百姓欢迎。居高位,握重权,拿国家俸禄,食人民膏脂,还要人心不足,丧失德行操守,礼仪廉耻,雁过拔毛,贪得无厌,为百姓所不齿,为法纪所不容。包公、海瑞清廉、刚正,威震四方,受百姓千秋景仰,和之流贪腐敛财,富可敌国,却遭万世唾骂。体面人的生活人人向往,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况且“广厦千间,夜眠八尺”。不义之财反而会害了卿卿性命,沦为万劫不复之境,实属不值。“可以一生不仕,不可一日无德”。“老实为人,扎实做事,清白为官”,这是至理名言,谨记遵循,可保终生受用,平安幸福。

发表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7:13    转自《 三湘风纪网》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