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16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163
  • 传真:0731-84618163

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19/12/07 15:5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相关规定以及《关于做好直属党组织换届(组建)工作的通知》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基层组织建设,学院党委研究决定,暂定于20191212日开展学院党委换届选举工作,为确保相关工作顺利进行,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基层党组织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学院党委设置

按照校党委的统一要求,学院党委拟设委员7名,其中党委书记1名,副书记1名,组织委员1名,宣传委员兼统战委员1名,纪检委员1名,青年委员1名,保卫委员1

三、学院党委委员任职资格与条件

党委委员必须有3年以上(含3年)党龄且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中纪检委员必须由党政班子成员担任。

党委委员候选人,应当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和班子整体结构合理的原则提名。委员候选人,一般由党组织负责人、党员行政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系室主任代表、教师代表等构成,既注重结构的合理性,又保持任职的连续性。

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及专职组织员,同时取得直属党组织委员候选人资格。

四、换届选举的程序

1.学院党委组织召开全体委员会,研究制定选举工作方案,明确新一届党的委员会委员名额、入选条件、选举办法,准备各种选举材料。

2.学院党委向学校党委提出换届选举的书面请示(附件1)。请示的主要内容包括:召开大会的时间、主要议程;下届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组成原则、产生程序和选举办法等。学校党委批准后,进行大会筹备工作。

3.学院党委根据《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酝酿提名候选人,并对候选人初步人选的德、能、勤、绩、廉的情况进行全面了解,根据多数党支部或多数党员意见,按照委员候选人差额比例不少于的20%原则,确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委员人数7名,组织委员暂时空缺,6名委员的候选人推选8人)。填写好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请示报告(附件2)交组织部,由学校党委审批。

4.经学校党委批复同意后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党员大会由上届党组织筹备和主持。党员大会召开之前,先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研究党员大会议程(附件3)和选举工作有关事项,认真做好大会的准备工作。学院党委书记为会议主持人。党员大会主要程序是:

主持人在宣布开会前,应清点到会党员人数,有选举权的到会党员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4/5,会议有效(预备党员只参加酝酿和选举大会,不参加投票)。

通过选举办法(附件4),公布候选人名单,介绍候选人情况,推选监票、计票工作人员,监票人、计票人都需提请党员大会通过。

填写选票(附件5),进行投票、计票。计票时,被选举人获得的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人数的1/2,始得当选。当选人数多于应选名额,以得票多的当选。如果得票数相同,不能确定当选人时,应就票数相同的候选人重新投票。进行重新投票时,不论被选举人所得赞成票是否超过半数,以得票多的当选。

宣布选举结果(附件6)。监票人公布候选人得票数后,由会议主持人宣布新一届党组织委员会组成名单。

5.向学校党委报告选举情况及选举结果。选举情况及结果(包括应到会人数、实到会人数、每个当选人获得的票数)待学校党委批复同意后再进行分工。

6.新一届党委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办法(附件7),酝酿推荐书记、副书记候选人建议名单,等额选举产生正、副书记,进行委员分工。

  7.党员大会和新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闭会后,向学校党委报告换届选举情况(报告交组织部)。报告的主要内容是:党员大会召开时间、地点、应到人数、实到人数、有效票数、每个委员候选人获得的票数,委员会选举的结果;新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时间、应到人数、实到人数、书记和副书记的选举结果、委员分工情况等(附件8)。

五、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党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院党委换届工作顺利开展,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刘燕娟同志兼任。领导小组负责对学院党委换届工作的领导和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各项工作任务的具体落实,并认真做好换届选举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有序进行。领导小组成员:

 长:张爱龙

副组长:汤庆熹

  员:易图永  曾爱平    李红玫  黄国华 

胡桂英    朱宏建  吴龙飞  王子希  

     刘燕娟

2.积极宣传,广泛发动。充分利用学院党政例会、教工大会、学院QQ群、微信群等形式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使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学院党委换届的重要意义。

3.严格程序,严明纪律。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有关规定要求实施,严格按程序办事,规范操作,严明纪律;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确保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增强党员的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不断提升学院党建工作水平。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党委

2019126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