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16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163
  • 传真:0731-84618163

华智生物首席数据官贾高峰博士莅临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时间:2021/03/12 11:35:00  来源:   作者:   点击:
 

311日上午,本学期首场生物信息学专业专题讲座在16529成功举行。华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物种业超算中心的首席数据官贾高峰博士围绕“生物信息学应用于智能化育种”作学术报告,生物信息学系教师、2018级生物信息学专业本科生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生物信息学博士点领衔人袁哲明教授主持。


贾高峰博士首先介绍了生物育种产业与生物信息学之间的联系,通过展示生物育种从传统走向智能化的发展历程,指出生物信息分析与高通量芯片/测序技术是发展智能化育种的重要推手。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育种(Marker Assistant Selection, MAS)是实现智能化育种的必经之路,贾博士继续讲解了MAS育种中常用的分子标记,其中短序列重复(Short Sequence Repeats, SSR)与单核苷酸多态性(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 SNP)标记最为常用;并着重介绍了数量性状位点(Quantitative Trait Loci, QTL)作图、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enome-WideAssociationStudy, GWAS)、QTL-seq与突变作图(MutMap)等理论技术及其在MAS育种中的应用。贾高峰博士进一步讲述了当前育种领域风靡全球的全基因组选择(Genomic Selection, GS)技术,从GS原理、常用模型、水稻杂种优势GS模型案例等不同角度进行了阐述。在现代育种与多组学技术整合方面,贾博士详细讲解了多组学技术的发展、多元化信息利用、多元分析方法模型与数据整合,并展望了多组学分析面临的挑战,指出可借助深度学习与基因编辑技术寻求突破。最后,贾高峰博士介绍了华智生物在智能化育种中的几个成功案例,其中与我校校长邹学校院士团队合作研发的辣椒泛基因组浏览器及其育种应用令人印象深刻,展现了华智生物优秀的研发实力。讲座结束后,老师们与贾博士较详细讨论了基因组选择预测模型优化与育种应用,学生就实习、就业问题与华智生物人力资源经理进行了详细咨询。通过交流,师生期待与华智生物开展长期、深入的全方位校企合作!


人物介绍:贾高峰博士是华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物种业超算中心的首席数据官(CDO)。曾在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署,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儿童医院,加拿大曼尼托巴癌症研究中心及 Saskatchewan 大学从事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基因组数据库开发和大数据挖掘方面的研究工作。在癌症生物分子标记发现和利用,大豆、小麦和亚麻SNP芯片开发、功能基因组分析、全基因组选择育种、统计遗传及机器学习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在Nature Genetics, 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了多篇有影响力的论文。目前正在从事表型组数据的深度学习、生物种业高性能计算和多组学数据整合分析等前瞻性的研究和开发工作。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