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16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163
  • 传真:0731-84618163

湖南农业大学生物信息学专业介绍

时间:2019/04/25 15:49: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专业名称】生物信息学071003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专业简介】

一、专业历程

我校生物信息学专业是2004年获教育部批准增设的本科专业,2005年正式招生,当年招收66人,已连续招生11年,是国内最早招收生物信息学本科生的高校之一。

我校生物信息学研究工作开展较早。1994年植物病理学专业开始招收分子生物学方向硕士研究生。1997年高必达博士公派留学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从事寻找基因启动子研究。1997年起吴力游、刘学端博士先后赴美国OAK RIDGE国家实验室从事微生物基因组学研究。1998年起肖浪涛博士开设研究生课程计算机在生物学中的应用2006年肖浪涛博士主编出版生物信息学教材(农业出版社)。2012年袁哲明博士、易图永博士参编了浙江大学陈铭教授主编的《生物信息学》教材(科学出版社)。2012年在植物保护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自主设置生物信息学硕士点,2014年在植物保护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自主设置生物信息学博士点。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较好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和统计学基础,掌握生物信息学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生物大数据的收集、分析、挖掘、利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医疗医药、环境保护等相关部门或行业从事教学、科研、管理、疾病分子诊断、药物设计、生物信息软件开发、环境微生物监测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三、专业学科依托

生物信息学专业所依托的硕士点:生物信息学、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物理学、生物数学。博士点有:生物信息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作物信息科学、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

 

四、专业成就

生物信息学(Bioinformatics)是分子生物学、计算机科学、数学、统计学等多学科交叉的方法学学科。它应用信息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管理、分析和利用生物分子数据;它通过对生物学实验数据的获取、加工、存储、检索与分析,使研究人员能够迅速地获得和方便地使用相关信息,进而达到揭示数据所蕴含的生物学意义的目的。在生物学、医学研究和应用中,利用生物分子数据及其分析结果,可以大大提高研究和开发的科学性及效率,如根据基因功能分析结果来检测与疾病相关的基因,根据蛋白质分析结果进行新药设计等。

2005年来,我校生物信息学学科:1)共培养500余位生物信息本科人才,广受生物信息用人单位好评。2)已搭建本、硕、博3个层次的生物信息人才培养体系。3)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省部级课题12项,其它课题10项,新增科研经费1000多万元4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Amino Acids”、“BMC Bioinformatics Molecular Genetics and Genomics”、“BMC Medical Genomics Theoretical and Applied Genetics”Plos One等刊物SCI论文60多篇。5主篇、参编教材和专著4部。6)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

 

五、专业特色

我校生物信息学专业立足湖南,开展水稻、油菜、棉花、柑桔等农作物和资源微生物功能基因组方面的研究,为加速湖南省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同时,积极开展分子生物学数据挖掘、序列识别等方面的工作,建立适合于生物信息学数据分析的生物学软件和计算方法。

目前生物信息系已形成两个特色鲜明的团队:由袁哲明教授领衔的算法创新团队和由罗峰教授领衔的应用拓展团队。

 

【师资力量】

植物保护学院生物信息系现有教师1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均具博士学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湖南省百人计划1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3人。生物信息学专业负责人袁哲明博士, 2004年获湖南省优秀博士后称号, 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1年入选湖南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早期主要从事昆虫病毒分子生物学研究,2005年起主要从事复杂生物数据分析、生物信息学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多项;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SCI论文40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各1项。指导研究生获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2项。

 

【课程体系及教学环节】

生物信息学专业的主干学科有模式识别与预测、数据库原理、LinuxPerl基础及应用、高通量测序数据分析等。

专业主要课程有: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微生物学、生物信息学、计算生物学、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普通生物学实验技术、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细胞生物学实验技术、生物信息学软件应用、生物信息学数据处理方法、综合实习等。

【教学条件】

生物信息学专业拥有高配制服务器以及生物信息学相关软件,植物保护学院拥有植物病虫害生物学与防控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物农药分中心、湖南省生物农药与制剂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植物疾病控制与利用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另外,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百迈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大学、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上海敏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美吉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南京金斯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有广泛的合作,完全满足生物信息学专业学生实习、实践的需要。2014年,与深圳华大基因学院签订了联合培养“基因组科学人才”协议,选拔优秀的三年一期学生进入深圳华大基因学院学习。

 

 

 

 

 

 

 

 

 

2012级、2013级选拔到深圳华大基因学院“基因组科学创新班”的部分同学名单

 

2015年,我校仅2012级生物信息学周咸强同学入选华大基因学院“基因组科学创新班”。2016年我系有6名同学入选深圳市华大基因学院“基因组科学创新班”。据华大基因学院网站(http://www.genomics.cn/news/show_news?nid=103039)介绍,华大基因学院2016年创新班招收来自重庆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北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和湖南农业大学共44名同学。

 

【奖助学金】

学生可申请各级各类奖助学金,除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助学金外,学校还设有湖南农业大学奖学金、北美校友会奖学金、先正达奖学金、关工委奖学金、金岸奖学金、园丁奖学金等,学院设有燕化永乐奖学金、大北农奖学金等。

 

【就业与深造】

2009届本科毕业生中,1位赴美国俄克拉马荷大学留学,11位同学考取浙江大学、中南大学、云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部分同学在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南京金斯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从事技术开发、销售等工作;3位同学考取公务员;3位同学自主创业。

2010届本科毕业生中,8位考取中山大学、武汉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部分同学在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南京金斯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工作。

2011届本科毕业生中,3位赴荷兰、澳大利亚及香港留学,16位考取中国科学院、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广西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部分同学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生物信息相关公司工作。

2012届本科毕业生中,6位考取苏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5位同学入职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10余位同学在上海、北京等城市的生物信息相关公司工作。

2013届本科毕业生中,7位同学考取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中科院生命科学院,温州医学院的硕士研究生7位考取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中科院遗传所、中科院计算所和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多位同学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生物信息相关公司工作。

2014届本科毕业生中,3位同学考取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贵州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多位同学在北京博奥、北京诺禾致源生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百迈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华大基因等生物信息公司工作。

2015届本科毕业生中,6位同学考取浙江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社科院、上海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大部分同学在北京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诺禾致源生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百迈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健数通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等生物信息公司工作。

 

【校友风采】

周希舒,生物信息学2009届毕业生,同年考上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并赴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留学,现为中南大学与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

 

 

 

胡尹麒,生物信息专业2009届毕业生,毕业后在广州从事生物科研相关仪器类销售工作。通过自身努力,于2011年进入世界财富五百强企业美国BD公司,成为该部门最年轻的销售员工。通过在外企的几年磨练,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人脉。现回湘创业,已成立生物仪器设备公司,代理众多国外知名品牌仪器设备,服务广大的科研工作者。

熊子军,生物信息学专业2010届毕业生,以优异的成绩被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录用。先后参与鸟类联盟比较基因组项目、猪蛔虫基因组序列注释工作、北极熊基因组注释工作和埃及血吸虫基因组注释工作,相关成果陆续发表在顶级期刊《Science》、《Nature》、《Cell》及《Nature Genetics》。2015年,熊子军同学以共同第一作者在美国百年经典期刊PNAS上发表论文。

 

 

阳作权,生物信息学专业2010届毕业生,以优异的成绩被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录用。参与白蚁基因组项目、百例膀胱癌全基因组项目的研究工作,相关成果陆续发表在顶级期刊《Nature Genetics》、《Nature Communications》。先后担任华大基因研究院云实验室副总监、医学责权利单元总监。2014年评选为深圳市盐田区“生物产业高层次人才”高级人才。

 

 

曾玺,生物信息学专业2011届毕业生。大学四年级在深圳华大基因实习,毕业后录用。在华大基因工作期间,参与病毒整合及癌症相关研究,以共同第一作者在《Nature Genetics》发表论文1篇,还有影响因子高于3分的论文3篇和专利1个。2014年被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录取为全职博士,就读至今。

 

 

杨雪静,生物信息学专业2011届毕业生。大学一年级进入植物病虫害生物学与防控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发表2篇论文,因表现突出,被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接收为推荐免试研究生,为中国科学院首次接受的非211学校的推荐免试研究生。目前,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博士研究生。

 

 

梁强,生物信息学专业2012届毕业生。20127月成都市龙泉驿区柏合镇长松村大学生村官,为解决当地群众销售难打造网络水果市场,(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Y4Mjc1Nzk2.html)。20138-20156月,资阳市雁江区回龙乡人民政府科员、民政办主任。20157-今,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文秘人员。

崔亚,生物信息学专业2013届毕业生。大学一年级进入植物病虫害生物学与防控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以第一作者在《基因组学与应用生物学》、《江西农业学报》发表2篇学术论文,因表现突出,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接收为推荐免试研究生。

 

 

张亚东,生物信息学专业2014届毕业生。大学一年级进入植物病虫害生物学与防控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在《基因组学与应用生物学》、《植物病理学报》发表2篇学术论文,因表现突出,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接收为推荐免试研究生。

 

 

黄伊子,生物信息学专业2015届毕业生。大学一年级进入植物病虫害生物学与防控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在《生物信息学》、《湖南农业科学》刊物上发表3篇学术论文,因表现突出,被浙江大学接收为推荐免试研究生。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