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16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163
  • 传真:0731-84618163

植物保护学科简介

时间:2020/09/25 11:39: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我校植物保护学科源自于1950年湖南大学农学院植物病虫害系。李凤荪、陈寊、陈常铭等国内外知名科学家先后在本学科进行教学和科研,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奠定了本学科在国内外同类学科具有一定影响和快速发展的基础。197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6年获批植物保护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现拥有植物保护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植物保护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4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以及相对应的硕士学位授权点。经过七十年的建设,本学科已建成省内一流、国内先进,在国内外同类学科中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位34%,现设有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农药学3个国家目录内的二级学科,以及自主设置的生物信息学二级学科。具有植保生物技术、有害生物综合治理、有害生物成灾机理与预警、生防资源的挖掘与利用、农药无公害化技术及其环境毒理和生物信息学等研究方向。

植物病理学从“八五”开始被列为湖南省重点学科,植物保护一级学科为湖南省“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学科, 2018年植物保护学科入选湖南省国内一流培育学科。在湖南省教育厅的悉心指导和湖南农业大学的大力支持下,按既定建设目标,有序推进建设,植物保护专业成功申报湖南省双一流专业,为我校植物与动物科学、农业科学2ESI学科排名进入全球前1%作出了重要贡献。

植物保护学科是以植物为保护对象,以研究有害生物-寄主-环境相互关系为基础,以阐明植物病虫草害的发生发展规律,进而设计经济有效的防治措施为目的的应用基础学科。本学科在水稻、油菜、柑橘、茶树、烟草等湖南省重要农作物有害生物的发生流行规律和绿色防控方面形成了较强的优势与特色。在水稻细菌性病害、稻瘟病、稻田—害虫—天敌生态系统、水田杂草高效安全防控、油菜菌核病生物防治、烟草病虫害预测预报、柑橘无毒苗体系建设、有机茶生产、外来入侵生物风险评估与资源化利用等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为进一步加强植物保护学科与其他相关学科及产业的融合, 2018年加深了与作物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的交叉融合,开展了作物抗病遗传育种、农产品采后贮藏期病害的绿色防控等方面的合作与研究。同时,加大与企业的合作,201812月在深圳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省级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2019年与北京中科绿地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一起申报了湖南省植物保护类专业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加大学生、教师的创新创业推进力度,2018年成立了湖南省农业病虫害绿色防控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这些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植物保护学科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培养“一懂两爱”新型人才、促进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平台。

本学科现有博士研究生导师2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58人,其中,双聘院士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1人、讲座教授1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3人,湖南省百人计划1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3人。近五年来,主持国家级课题21项,省部级课题150多项,到账科研经费6000余万元,在Annual Review of Plant Bi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Molecular Cell Plant physiology Nature Methods, 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等杂志上发表SCIEI文章15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申请发明专利72项、授权发明专利66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发布标准1项。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