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16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163
  • 传真:0731-84618163

苹果树腐烂病防控报告

时间:2019/09/25 18:5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黄丽丽教授来我校讲学

  9月22日上午,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第十八届研究生学术活动节专家讲坛在植物保护学院16教529多媒体教室顺利召开。本次讲坛邀请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教师黄丽丽教授给大家做作了关于“苹果、梨重大病害防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树腐烂病防控技术研究”的报告。报告由植物保护学院植物保护一级学科带头人戴良英教授主持,学院近200名师生参与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黄教授首先讲述了苹果梨的轮纹病、黑星病、,以及苹果炭疽叶枯病、锈病、白粉病、花叶病、锈果病、褐腐病等常见病类害,分析了各自的病因及发病现象主要症状。她表示,当前植病防控存在“轻预防、重治疗”、“盲目性大,针对性和准确性差”、“依赖化学防治”、“措施应用综合性不够、协调不好”的等问题,并阐述了问题根源。对于苹果树腐烂病的成因综合防控,黄教授从病原种类、生物学特性、致病机理温度、,以及杀菌剂的作用机制地理环境、病毒等方面进行剖析,并说明应该“改治为防”,从根源上降低发病率。

报告中,黄教授除了给我们带来丰富的研究成果以外,还分享了其身边的科研故事,教导大家:“做科研要有耐心,有毅力,保持初心,坚定信念。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必定充满荆棘和坎坷,而我们要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才会迎来希望的曙光。”

  报告进入问答环节,黄教授回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关于实验试验方法、实验试验过程、实验试验结果的问题,并和与在场各位约定会后进行深入探讨。


  报告会最后,戴良英教授强调植保人应该学农爱农,服务三农,鼓励大家“以强农兴农为已任”,保持对农产事业的高度的责任感努力学习,为国家农业发展、乡村振兴作出自己贡献。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