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16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163
  • 传真:0731-84618163

植物保护学院专家讲坛顺利开讲 ——杰出校友周集中教授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1/11/19 21:27:00  来源:   作者:   点击:

(通讯员 于佳 罗越)1116日上午,植物保护学院第20届研究生学术活动节专家讲坛在16529成功举行。国际著名环境微生物学家、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植物学与微生物学系环境基因研究所首席教授 、环境基因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湖南农业大学杰出校友——周集中教授受邀主讲,开展了题为“系统微生物学:从基因组到生态系统”的学术报告,植物保护学院全体师生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易图永教授主持。

 

周集中教授首先从21世纪生态学所面临的重大挑战为背景,介绍了高通量技术以及基因组学的关键技术:专一性、灵敏性、重现性及定量。其次,他讲述了微生物多样性与地理分布,继而从结构到功能详细的介绍了微生物生态学,提出要关注多年冻土区,并以直观的数据图说明了1.5年增温对土壤群落的影响及碳循环对气候变暖的影响。最后,他介绍了微生物生态学中控制微生物群落多样性、演替和稳定的机制,以及如何利用高通量基因组学数据推断不同种群间的网络交互以及如何根据网络拓扑确定重要物种。

 

提问环节,线上及线下参与的老师与同学们积极提问,周教授为大家一一解答。

本次专家讲坛使全院师生都受益匪浅,不仅让大家了解了环境微生物学的最前沿科技,为大家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与启发,也对学院的文化环境和学术氛围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专家介绍:

 

周集中:国际著名环境微生物学家,现任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植物学与微生物学系环境基因研究所首席教授(George Lynn Cross Research Professor) 、环境基因研究所所长,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兼职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198112月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1984年获得湖南农业大学昆虫学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长期以来从事微生物基因组学、微生物生态学、分子遗传进化、系统微生物学、生物修复、生物能源等领域研究工作,发表研究论文600多篇,总引用率超过55000, H指数123,是全球前0.1%的高被引学者。先后获得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国际工业界科技最高奖R&D100(全球最具科学创新和技术突破的100项科技成果;美国能源部最高奖欧内斯特·奥兰多·劳伦斯奖(Ernest Orlando Lawrence)、美国微生物学会环境研究奖(ASM Award for environmental Research)等多项奖励。担任国际著名刊物《mLife》主编,《The ISME Journal>资深主编,《Microbiome》 副主编,《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和《mBio》前资深主编。

点击下载文件: